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旅游

出境游线路赔本赚吆喝

  个人旅游计划取消、企业差旅开支缩减,金融危机下旅游市场的极度下滑,迫使许多旅游企业疯狂压价。昨日,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欧洲、澳洲等许多出境游线路不断降价,旅行社正在赔本拉拢客人。

  “去年股市大热,我也小赚了一把。

每逢黄金周,一定会出去旅游。”身为某IT公司白领的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股市的情况一落千丈,别说是赚的钱都还回去了,本金也深度被套。假期旅游根本不敢想,京郊游也尽量不去了。”像高先生一样缩减旅游计划的游客并不在少数。某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属于奢侈品的旅游消费,原本就排列在生活必需品支出之后,金融危机到来后,这种情况愈演愈烈,很多游客取消了原来的出境游计划,或者将原定消费较高的计划缩减为较低开支的国内线路。

  而原本能在大型旅行社占利润收入多半的会奖旅游,最近也遭到了大幅削减。“对于企业来说,遭受金融危机打击后,为了节约成本,支出很大的差旅费自然会被压缩。”竹园国旅市场部经理丁叮分析,“以某公司参加国外某展会为例,去年有10个人的参展名额,今年却只有1-2人成行。虽然固定的展会国内展商一定会参加,但参展人数正在大幅减少。同时,企业对员工的奖励也在降低标准,因此奖励旅游的人数也在大幅减少。业内预计,金融危机的影响明年会更严重,因此会奖旅游的市场前景也不乐观。”

  丁叮透露,目前涉及欧洲线路的航空公司大多在推低价票,旅行社也根据低价票做出了很多特价产品,大部分线路都是赔本销售以拉拢客人。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很多旅行社的整体团量、出团人数在不断上升,但事实上,利润却是在不停下降,压价的结果就是造成了旅行社间严重的价格竞争。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旅行社对未来市场的预期。现在出团量少就意味着占的机位数量少,这对以后的销售影响极大。”华远国旅佰程旅行网市场部经理孙丽婵介绍,“航空公司大多按照旅行社以前的销售情况来配给机位,现在销售量下滑,就意味着在明年甚至更久的市场旺季,旅行社都拿不到机位资源,届时线路也将无法成行。因此,旅行社不惜‘赔本赚吆喝’吸引游客。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旅行社不断进行产品改良,旅游市场也可能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面临重新洗牌。”

  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忧,市场现状会带来不正当竞争。“旅行社‘赔本赚吆喝’后,很有可能想办法让游客为损失‘买单’,难保低质低价团不会现身市场。”

  专家提示,游客在选择线路时,要警惕低价竞争带来的低质量团,更不能被“零负团费”的噱头诱导,“遇到低质团时,要注意收集证据,及时向当地旅游部门投诉”。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