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中国式“过冬”

  来源:中国青年杂志

  文/本刊记者 杨振宇

  “出口形势比我们预估的还要糟糕!”北京北雄科技实业公司总经理戴鸿在电话里向记者讲述第104届广交会上的见闻,声音听起来有些嘶哑,“本届首次实行‘一馆三期’,展位总数创了新高,但参展的采购商与往届相比大幅减少,订单量锐减。

  尽管身患感冒,但是戴鸿并不打算在广交会结束后立即回京,他的下一站是香港,然后是北美和欧洲。马上就到圣诞节了,这是今年最后一个销售旺季,他“还得再拼一把”。眼下,这家国内一流的玻璃器皿生产企业已经关停了两条生产线,相当多的工人处于“放假”状态,全公司都在“节衣缩食,准备过冬”。

  同样想法的还有华为总裁任正非,他给公司高管转发了美国《财富》发表的一篇题为《思科准备过冬》的短文,并提出,华为也要准备“过冬”;而腾讯CEO马化腾坦言:“在大经济环境不景气的环境下,互联网企业应再次做好过冬的准备”;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则发布内部邮件,号召全公司准备“过冬”……

  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表明,GDP增速跌破10%进入个位数时代,明确地给中国经济敲响了警钟。如今,“过冬”已经成为经济界的热词。其实,从中央“6.13”会议到7月份高层东部调研,再到近期各项政策密集出台,中国的“过冬计划”正在逐步展开。

  经济的寒冬有多冷

  所谓祸不单行,当中国通胀的局面刚刚有所改观时,金融危机引发的世界经济衰退又扑面而来。自2007年第二季度以来,中国的GDP增速已经连续5个季度拉出了阴线。

  统计局10月份发布的数据表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已由去年同期的18.5%降至今年的15.2%,同比回落3.3个百分点。尤其需要引起重视的是,进入三季度以来,工业减速幅度呈明显扩大趋势:7、8、9三个月的工业增速分别为14.7%、12.8%和11.4%,同比分别回落3.3、4.7和7.5个百分点。全国31个省区市有25个出现不同程度的减速,减速幅度在5个百分点以上的省份达到了1/3。

  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表示,尽管世界各国政府和央行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但是金融紧缩和经济增长下滑之间的恶性循环毫无改善的迹象。黄益平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下降已经成为现实:出口疲软、投资减速、工业滑坡,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的需求也不断降温。更重要的是,一些随机得到的信息似乎表明,企业赢利状况已经极度恶劣。

  “造成中国经济减速的原因很多是暂时性的。”来自国家统计局的一位专家指出,“今春南方的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等因素都对相关地区的经济造成了较大影响。”他举例说,比如,为了使北京以及青岛、天津、秦皇岛等协办城市在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达标,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和山东,都付出了部分工矿企业停产限产的代价。有资料显示,首钢在奥运期间每月减产超过2/3,而京津冀三地合计减产生铁量超过1/3,达到全国生铁产量的10%。此外,水泥、玻璃等行业也是停限对象。其结果是北京7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降至2.8%,8、9两月更分别为负增长9.1%和6.4%,致使前三季度累计工业增长速度同比大幅下降了9.1个百分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斌认为,宏观经济正处于2007年景气度高点以来的下行周期当中,再加上经济结构调整和外部冲击的影响,下行趋势和下行特征表现得较为明显,投资与出口实际增速放缓比较显著。微观企业面临产品市场需求与生产成本等多重困境,企业利润增长普遍放缓。如何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成为宏观调控的主要着力点。

  紧缩的钟摆在回调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四季度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上的两个观点非常值得关注。

  一是确认“物价总水平涨幅得到控制”。在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表态是最高层面首次承认我国的通胀形势已经得到控制。自今年4月份以来,CPI从8.5%的高位一路下行,并在随后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跌进了4%至5%的深谷。

  二是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增长放缓趋势明显,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增速下降,资本市场持续波动和低迷。”

  “这是国家首次承认我国经济已经受到外围环境的影响,出现了明显的增速放缓。”鲁政委表示,此前国家仅仅承认我国一些地区和一些行业出现了经济困难。这两个观点意味着国家对于当前宏观经济的判断已经出现了重要变化。可以说,此次国务院对四季度经济工作的安排,反映了我国宏观调控的基调终于出现全面转折。

  而这个转折便是“保增长”。10月17日的会议强调,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等政策措施,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近期出台的各项政策也与保增长基调相契合。10月8日央行同时下调“三率”,向市场发出了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十七届三中全会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提高了农地价值,增加了农业经营的灵活性,随后发改委宣布国家将继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其中包括全力组织开展主要农产品收购,较大幅度提高2009年生产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格,较大幅度增加对种粮农民的补贴等六条措施;21日《关于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发布,调高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共涉及3486项商品,占到了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25.8%;而去年以来一直严控的房地产行业,也开始出现解冻迹象,财政部宣布了削减房屋交易成本、放松对第一次购房者和升级换代需求的购房者购买普通住宅的贷款条件以及加速廉租房建设的利好措施。

  保什么样的增长

  “如果能抓住这次机会,实现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那么GDP降一点又有什么关系呢?”在谈到这一轮保增长的途径时张斌认为,将过多的资源投放到外贸领域并不可取,要实现经济的持续发展,还需从内需上着手,“灾区重建,铁路、电力、能源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节能减排和农业领域的开发都是起动内需的有力抓手。”

  10月17日国务院会议重点提到了农业、出口、投资等方面的问题: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提高服装、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抓紧农业、水利、能源、交通、城镇等基础设施和民生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

  从会议传导出的信息来看,在国际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国保增长的重心偏向于内部挖潜,加大国内消费和投资力度,以期实现经济增长的软着陆。来自铁道部内部人士透露,近两个月以来,国家对铁路项目批复速度明显比以往有所加快,仅10月就有京石和石武客运专线、兰渝铁路、贵广铁路、南疆铁路库阿二线等一大批铁路重点工程项目陆续开工。

  “扩大内需保增长的办法在10年前就显示过威力。”有关专家告诉记者,与今年相似的是,1998年我国同样遭遇了金融危机(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和自然灾害(洪水)的双重侵袭。当时政府部门集中力量投资农林水利、交通通信、城市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中央直属储备粮库、经济适用住房六个方面,全社会固定投资增长幅度由10%调整到15%。由中央财政发行1000亿元10年期长期国债,补充和增加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本金,同时配套增加1000亿元银行贷款,最终实现了经济增长的软着陆。

  那么,通过内部挖潜实现经济持续繁荣的关键是什么呢?《世界经济》主编何帆认为,此次世界金融危机进一步警示我们,要使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就应逐步降低中国经济对外需的依赖,加快非贸易部门的发展,这是谋划中国经济未来持续繁荣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当前中国所面临的环境,越来越让我们重视结构改革。比如,资源价格如何定义?如果长期不改变能源价格扭曲,不仅不利于中国资源、中国制造的合理定价,不利于改变粗放式的生产、用能方式,更有可能给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带来环境和资源耗费问题。”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强调,“要走向真正意义上可持续的增长模式并不简单。面对当前非常严峻的形势,站在这样一个十字路口,我们真的要用科学发展观对过去的发展方式做一个深入的思考。只有这样,才能带来真正意义上的结构改革。”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鸿 | 黄益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