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生活

北京人结婚方式变迁:曾经一下收到20多个脸盆

  从借房办喜事到数字化婚礼的时代变迁

  明后天又是双休日,金秋的北京又迎来一个花车满街的结婚好日子。

  30年间,北京人结婚方式几经变迁:从借间新房结婚,到新人在豪华酒店迎宾;从收到20多个脸盆的贺礼到亲友越洋发来网上祝福;从穿件中山装做礼服到订购名牌婚纱;从在院子里搭大棚办喜事到流行草坪婚礼、烛光婚礼;从烦琐的单位证明和婚检手续到5分钟办完结婚登记……它们记录下一个时代人们物质和精神生活的巨大变化,如今年轻人说:“结婚让我们自己做主!”结婚越来越成为更加私人也更加讲究个性的事。


  1979年

  借来的桌子

  沿胡同排了一长溜

  见证人:曾建兴

  谈起自己当年的婚礼,家住朝阳区团结湖的退休中学教师曾建兴现在仍然记忆犹新,“那个年代,我也算是大操大办了,正赶上1979年的春节,举国欢庆,我弟弟从部队退伍回家,一家人团聚,于是就借着办婚礼热闹一下。”

  “当时结婚请来亲朋好友超过百人,那就绝对属于大办了。我家当时住在东城区一条胡同的大杂院里,就在院子里搭了一个大棚,用砖砌了一个灶台,大师傅是我父亲单位食堂的厨师,给人家的报酬是两条烟一瓶酒。然后就开始整条胡同挨家去借桌子椅子,借锅借碗。”

  婚礼当天,十多张大小不一的桌子沿着胡同排了一长溜儿,真是够排场。他穿着一身蓝色中山装,那是他爸爸压箱底一直舍不得穿的;新娘子穿的是红棉袄。也没什么接亲仪式,新娘子一家和亲戚朋友都是坐公交车或者骑车来的。当时婚礼也没什么特别的程序,过去北京人结婚那些老礼儿都在“破四旧”的时候破没了,所以他那场盛大的婚礼其实就是大家坐一起吃一顿。他和新娘子给大家发糖,是一种叫“杂拌儿”的水果糖,敬酒敬的是“洋河大曲”,好几块钱一瓶的,算是很高档了。对于那天的饭,亲戚朋友普遍反映不错,油水很足。

  这场盛大的婚礼也给曾老师一家带来一点小小的烦恼,在清点亲戚朋友送来的礼物时,他们发现足足有20多个脸盆,写着“毛主席语录”的镜子也有不下10块,还有不少被面、枕头。此外,为了办这场婚礼,曾老师一家向街坊借了100多斤全国粮票,他和弟弟从自己44斤的粮票定量里每月拿出一些还上,还了很久才还清。

  “我当年结婚时的新房就是父母把家里的房子腾出一小间,大概六七平方米的样子。这已经很不错了,当时有不少年轻人结婚新房是借的,结完婚各回各家,只能长期分居。那时社会上已经开始流行"三转一响",也就是所谓的四大件,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和收音机,但是妻子并没有管我要这些,我只是请了个木匠,打了一张床和一个大衣柜。”曾老师夫妻两人就这样开始过起了简朴的日子,相伴走过这么多年,那场“奢华”的婚礼也成为两人共同的美好回忆。

  1985年

  登记结婚差点

  让我丢了媳妇

  见证人:余加林

  “结婚本来是件喜事,说起来你们可能不信,当年我因为登记结婚差点闹得结不成婚。”在中央某部委工作的余加林谈起自己1985年登记结婚时的情形,苦笑着说。

  “当时登记结婚有几样必不可少的东西,一个是单位或者街道开具的结婚证明,一个是婚检合格证明,还有户口簿。要登记结婚首先过的一关就是到单位开证明。因为我在中央机关工作,还属于保密单位,所以我们单位人事部门对工作人员结婚管理得很严格,虽说已经不再像“文革”时期那样实行"政审",但是也差不多,开证明之前,不但详细审查我女朋友的各方面情况,还有一道"面谈"。当时单位人事部门的领导约我女朋友谈了一个多小时,结果她沉着脸出来,给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怎么审我像审犯人似的,早知道这样,这个婚我不结了!"这可把我吓坏了,赶紧百般解释安慰,才算平息了她的怨气。”

  “接下来就是婚检,当时我俩都特别忙,好不容易才约到共同的时间一起来到指定医院,足足查了小半天,好容易查完了还不能走,大家要一起看一个婚姻指导的录像片,就是后来有人戏称的"看毛片",其实里面什么都没有,就是讲些生理知识,但是大家都觉得不好意思,气氛特别尴尬。”

  为了办妥这些手续,余加林用了一个多月才最终登记结婚,他说,当时还真有小青年因为登记结婚手续烦琐加上筹办婚礼的麻烦,两人火气盛就闹掰了的,所以不少人就千方百计找熟人开个单位证明和婚检证明。

  余加林登记结婚的这种烦恼终于在2003年10月1日彻底结束了,新的《婚姻登记条例》规定结婚不用再开具单位或者街道证明,不再进行强制性婚检,只需本人的户口簿、身份证等即可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基本上5分钟就可以办妥。结婚成了纯粹私人的事情,人们在婚姻中拥有了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第 期

  主编:依旺 辛宏

  8

  儿子的数字化婚礼

  让我开了眼

  见证人:曾建兴

  曾老师的儿子儿媳是“网恋”好上的,儿媳原来在深圳,两人在网上认识,聊了很久,后来一见面就决定结婚。虽然儿子这种恋爱方式在他看来简直匪夷所思,但是儿媳人不错,他也很高兴地准备帮着儿子筹办婚事。可是没想到,儿子却不用他帮忙,直接找婚庆公司。

  曾老师夫妇对儿子的这场“数字化婚礼”很是好奇,结果也确实让他们开了眼。婚礼是在一家大饭店的花园草坪上举行的,草坪中间是一块大屏幕,回顾新人的恋爱经历时,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就是两人网聊的摘录;互相表述婚姻誓言时,两人也是一人一台电脑通过网络完成的。更离谱的是,儿子儿媳除了家人外,几乎没有请亲朋好友,而是请大家在婚礼时间上网,在网上观看他们的婚礼,通过网上视频发来祝福,还有不少是海外发来的。这场别致的婚礼,花费不多,既省了请大家大吃大喝的琐碎,也不用亲戚朋友破费掏礼金。曾老师虽然表示“有点看不懂”,但也不得不承认,儿子这种新式婚礼“挺有意思的”。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建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