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发展

CBD:荒凉到繁华的历程

  CBD:荒凉到繁华的历程

  从砖窑密布、荒草没人的郊野,到现在高楼林立的都市中心,大北窑体现着北京城市心脏最有力的跳动

  地点:大北窑 关键词:城市中心转换———

  不到4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聚集了1/5的世界500强企业和众多的跨国企业,每天约有100万左右的白领阶层在CBD区域内上班、消费……事实上,CBD已经不仅仅是北京新的魅力所在,更以其重要的经济、文化、社会价值主导着我们的生活,成为新北京的城市核心之一。

  

  ■曾经的大北窑

  树林遍布,芦苇没人

  如今北京CBD的中心地带大北窑地区,明代时曾为皇室游猎场。早年在北京人印象中,出建国门,向东走上3里地,地势、环境就开始变得开阔、荒凉,树林遍布,芦苇没人。这里土质细腻,向来烧得好砖,因此砖窑密布。其中最大的一座大窑是在窑区的北边,烟囱高耸,远远就能看到。远近居民到此都以大窑为标记物,久而久之,此地得名“大北窑”。但那时大北窑留给人们的印象就是“荒凉”。

  对于大北窑地名的来历和其后的许多变故,北京第一机床厂的沈大树知道得并不全面。但他听老辈人说过,直到上世纪50代初北京第一机床厂开始在这里建厂时,当地还一片荒凉。1969年,当家住广渠门的沈大树刚进入北京第一机床厂当工人时,他每天要骑上20多分钟的自行车才能赶到单位,一路上也见不到几个人,让沈大树的上下班旅程都充满了寂寞。

  那时,北京第一机床厂北面的长安街,还不到现在的一半宽。街北面与北京第一机床厂相对的,也是个解放后新建的国有大厂北京金属结构厂。厂的北面是一片6层职工宿舍楼。那之后,因为不断有一些国有和民营大企业纷纷扎堆大北窑周边,大北窑地区才开始变得热闹起来。

  ■1993年国务院明确提出

  建设北京的商务中心区

  沈大树的记忆中,进入上世纪70年代末,大北窑的变化开始明显。

  上世纪80年代初到80年代中,这里建立了朝阳区公共汽车大型起始站、编组站,东三环也开始建设,这里逐渐变成重要的交通枢纽。不过那时大北窑还只是个十字马路口,还没建立交桥,东三环也只是个双向车道的一般马路,也没有专设的自行车道,只是路上的车要比现在少得多。

  上世纪80年代末以后,大北窑建起了立交桥,并先后建起了国贸中心、中服大厦、招商大厦等高档写字楼,商务开始在这里建立、发展。

  但沈大树的印象里,大北窑地区变化最大的还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以后。1993年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明确提出北京要建设商务中心区,即CBD。这是“CBD”这个词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的印象中。

  沈大树谈及大北窑地区这些年来的变化,印象最深的几点,就是“楼越盖越多,越盖越高,人越来越多,车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漂亮”。

  “原来大北窑到呼家楼这两站地内,最高的就是10层的居民楼,后来就是国贸大厦,再后来又是银泰大厦,现在又有了国贸三期。每次来到这里,就像到了国外。”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大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