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盘点上市银行三季报 "内忧外患"利润增速放缓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 题:盘点上市银行三季报:业绩持续增长 “内忧外患”使利润增速放缓

  记者刘琳、刘诗平

  截至10月31日,14家国内上市银行披露了前9个月业绩,共实现税后利润3325.8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但利润增速开始放缓。

  前三季度净赚3325亿元 “赚钱”速度开始放缓

  在美国次贷危机加剧并蔓延全球的背景下,14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保持可观利润,实现税后利润约3325.8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中国工商银行以税后利润930.77亿元,依然稳坐“全球最盈利银行”交椅。

  从净利润额看,工行、建行、中行、交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继续领先:工行930.77亿元,同比增长45.7%;建行842.67亿元,增长47.58%;中行599.43亿元,增长31.82%;交行227.89亿元,增长54.13%。

  从盈利增幅看,已上市的7家股份制银行增速较快,除个别外,均在70%以上。其中,浦发银行以前三季度净利润98.44亿元,同比增长150.92%,成为盈利增幅最大的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分别实现净利润124.51亿元、86.37亿元,增长137.3%和100.29%;招商银行净利润达189.99亿元,增长90.56%;华夏银行深发展分别实现净利润31.06亿元、33.17亿元,增长90.32%和77%;兴业银行实现净利润94.27亿元,增幅为56.49%。

  3家城市商业银行中,北京银行实现盈利43.88亿元,同比增长80.19%;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净利润分别达12.13亿元、11.27亿元,增长87.5%和76.60%。

  然而受累于美国次贷危机加剧引发全球经济动荡、外币资产缩水、银行利差收窄等因素,与上半年创纪录的业绩相比,各银行第三季度利润增速放缓。根据中报数据,14家银行今年前6个月共实现税后利润逾23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多数银行盈利增幅超过90%。

  “内忧外患”侵蚀银行利润 不良贷款反弹压力显现

  受惠于银行生息资产规模的扩大、银行有效税率降低等原因,银行业三季度利润依然可观。但美国次贷危机加剧,导致一些银行海外投资亏损、所持外币资产缩水。为了控制风险,多数银行择机减持外币债券,并对持有的外币债券充分提取减值损失准备,冲减了当期利润,成为影响银行尤其是大型银行业绩增长的原因之一。

  建行行长张建国表示,建行在第三季度增加了次贷损失拨备,对业绩影响较大。

  业绩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中行证券投资减值损失高达167.85亿元;工行为相关外币债券拨备超过13亿美元;建行对持有的次级按揭贷款支持债券拨备近7亿美元,外币债券账面价值较年初下降约186亿美元。

  与此同时,工行、招行、深发展等银行净息差比上半年均有下降,一些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速放缓。

  专家表示,三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放缓、资本市场动荡导致贷款需求减少,存款呈现长期化、定期化趋势,增加了银行资金成本,使银行传统业务收入受到“挤压”,理财产品“乏人问津”影响了银行中间业务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经济增速减缓,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中信银行等中小银行三季度信贷风险压力增大,多数银行关注类、可疑类贷款规模有所回升。

  截至9月末,宁波银行不良贷款比率已由2007年年末的0.36%升至0.63%;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9.65亿元,比年初上升4.73亿元。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表示,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中小企业经营,导致贷款需求减少,甚至资金链断裂,与之休戚相关的中小商业银行因此面临不良信贷加剧的风险,而三季度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对银行资产质量也产生压力。

  三季报显示,包括大型银行在内的多数银行放贷标准有所收紧,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有所提高。

  “实际上,不良贷款拨备的提高也导致对当期利润冲减而影响银行业绩。”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表示。

  未来业绩增速面临压力 多元化经营是解决之道

  全球金融危机持续恶化、房地产市场动荡、存款呈定期化趋势、利差敞口或将继续缩小,在国内外诸多不确定因素继续存在的背景下,专家预计,银行业利润增速将继续放缓。

  赵庆明表示,一般来说,银行在下半年贷款增速将逐渐减少,现在各银行都重视不良贷款风险,可能会出现“惜贷”。最近连续几次降息影响银行净利息收入,其效果将在第四季度显现。

  对于此前央行及财政部出台的支持居民购房政策,伍永刚表示,政策短期内将会使利差收窄,影响银行业绩。从长期看,将有助于房地产业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从而有助于减少银行不良贷款。

  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银行依靠净利差盈利的方式面临挑战,专家认为,要在加强风险控制的基础上,将多元化经营摆到战略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提高资金的盈利能力是未来商业银行的重点,各银行将通过综合经营提高盈利水平,以应对经济增速放缓影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未来银行会在调整资产结构、客户结构方面下功夫,以及发展中间业务,这方面还有很多创新空间。

  从民生银行公布的季报看,民生金融租赁、民生加银基金、村镇银行、信用卡公司等收入不菲。

  随着开放步伐的加快和国际金融形势的变化,我国银行业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银监会有关人士表示,注重提示商业银行在“走出去”的同时,认真防范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采取更为审慎的态度。

  工行表示,工行海外投资还是着眼于战略投资,而不是财务投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