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金融危机劲吹冷风 外汇理财产品降至冰点

  霍侃

  当《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问到北京银行财富中心的一位理财师“现在应该买什么外汇理财产品”时,她的建议是“买点美元固定收益产品”,因为实在没有更好的选择。

  金融危机仍在以不可预料之势向全球市场蔓延,更多的国家加入了降息拯救经济的行列,美元、欧元、澳元等主要货币的汇率走势更加微妙……诸多因素的合力导致银行外汇理财产品呈规模大幅减少、预期收益率下降和期限缩短之势。

  北京银行的上述理财师认为,现在绝对不是把人民币换成外币去投资的好时机。如果手头的确有一些外币,普益财富的研究员张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建议选择保本固定收益的产品,对于结构性产品,还要看产品具体设计是否符合挂钩标的未来走势。

  外汇理财规模萎缩

  Wind资讯统计显示,10月份共发行512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423款,占比82.6%。这已经是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人民币与外币理财产品的“八二”现象。

  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下称“银联信”)最新发布的《个人理财业务研究月报》显示,今年1月份以来,人民币理财产品在理财产品总数中的比例几乎直线上升,从1月份的不足50%增至9月份的84.92%。

  外汇理财规模的萎缩不仅体现在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上。北京银行上述理财师说,通过她所在的财富中心也明显感觉到去年以来客户用于外汇投资的资金规模在缩小,过去一段时间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加上个人兑换外汇政策放松,很多人把手中的外汇换成了人民币。

  由于外汇走势的不确定性,银行发行外汇理财产品的积极性也不高。Wind资讯统计显示,中国工商银行今年以来共发行外汇理财产品24款。

  工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马续田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工行年初就有明确计划,当时判断汇率走势可能发生变化,所以外汇理财做得很谨慎,在推出理财产品时遵循了“不熟悉的市场不做、不确定性高的市场不做、不能明确定价的市场不做、高风险市场不做”的“四不原则”,这几个标准衡量下来,发现外汇理财方面没什么可做的。

  银联信发布的上述报告预计,外汇市场将继续保持宽幅震荡,并且未来预期不甚明朗,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将继续保持绝对优势。

  澳元理财:从波峰到低谷

  澳元理财产品无疑是今年外汇理财产品市场上最引人关注的一类。上半年,澳元理财产品因高收益而受到热捧。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发行的澳元银行理财产品共62款,远远超过了去年全年的40余款,6月份澳元理财产品发行达到顶峰,单月发行35款。

  中国社科院发行的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评价分析月报》指出,澳元理财产品的高投资价值缘于该币种较高基准利率而造成的高绝对收益。观察得出,上半年发行的澳元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几乎都在8%以上,甚至超过10%,不考虑汇兑风险的确是极好的投资选择。

  但6月份以来,澳元理财产品发行量逐渐回落,发行数量和市场占比持续下降。9月澳元理财产品仅发行17款,为6月份发行量的一半,市场占比更是下滑至2.85%,低于年初3.96%的水平。

  社科院的上述报告分析,这主要缘于当前澳元币种产品投资收益率和汇率下降的双重损失。

  回望外汇市场,7月以来伴随着美元逐渐走强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作为商品货币的澳元显出颓势。从7月份至今澳元兑美元的汇率已下跌近40%,不到4个月时间就跌回到2003年初的水平。

  澳大利亚央行参与联手降息救市的行动更加速了澳元8年牛市行情的终结。今年9月初,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将利率调低25个基点,随后又于10月7日再次调低1个百分点,澳元基准利率由7%降至6%。

  中信泰富的巨额亏损加剧了投资者对于澳元理财产品的担忧。不过,张星认为,银行理财产品与中信泰富投资的产品有区别,都是相对保守的,而且大多数结构性澳元理财产品有保本机制,甚至是保证收益的,澳元理财产品的变化是新发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下降了。

  Wind资讯统计显示,10月份发行的澳元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多数降至7%以下,交通银行正在发行的“得利宝”新绿澳元3个月和6个月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仅为5.85%。

  细看产品设计

  人民币还会继续升值吗?美元会持续走强吗?欧元和澳元进入熊市了吗?现在还很难对这些问题下定论,那么持有外币的投资者应该作出怎样的选择才算明智呢?张星认为,关键要看产品设计。

  例如挂钩汇率的产品,马续田说,从今年的外汇理财产品看,由于上半年和下半年世界主要货币的汇率走势截然相反,上半年升值的欧元、澳元、英镑等下半年反而贬值了,所以上半年做全年看多或看空趋势的产品现在都亏了,而做波动区间的收益比较好。

  在挂钩其他标的的结构性产品中,近期有银行推出了“涨跌双赢”、“市场中立”类理财产品。荷兰银行10月9日推出了“涨跌双赢”系列“银行股票篮子”挂钩结构性存款,以保证投资者在上涨或下跌行情中均可获利。

  此外,银联信的上述报告预测,下一步,外汇理财产品的设计思路将放在保守且保本型产品的研发上,设计上将主攻流动性高的中短期理财产品方向。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正在发售的32款产品均为100%保本的固定收益产品,且其中28款为一年以下的短期产品。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