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6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中国改革下一步:变化与选择 > 相关报道

克里斯托弗·贝尔博士在国际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于2008年11月1-2日在海口举办“中国改革的下一步:变化与选择 ”国际研讨会,邀请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围绕“阶段性变化与目标选择”、“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与挑战 ”、“变化中的社会:体制与政策”、“政府转型与政府作用”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搜狐财经作为战略合作伙伴 从现场发回精彩报道:

  克里斯托弗.贝尔:尊敬的高尚全主席、迟福林院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要感谢本次研讨会的主办单位中改院,我非常荣幸的受邀请来参与这样一次高层次的国际论坛,讨论的主题是“中国改革的下一步”,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来海口参加研讨会,而这个研讨会是以参会人员的层次高,一致讨论改革的热点问题所著称,同时也是我第一次来美丽的海南。罗保铭省长,我深切的感受到来海南的所有感受,我想对您表示祝贺。同时海南所进行的改革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想对此表示祝贺!

    本次改革论坛是在中改院建院17周年的时候举行的,我知道很多次的会议都是在中改院的建院周年纪念的时候举行,所以我在此要向迟院长表示祝贺,祝贺中改院的生日,我们德国技术合作公司非常自豪与中改院的合作,现在已经进行了15年的合作,这样的合作在过去的几年里,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我非常期望在未来两天的会议,中外双方专家有成效的交流。现在世界正在经历着金融的危机,需要在本次的论坛上进行讨论,正像之前的发言人所说的,我们需要来讨论如何应对这样的金融危机,然后来讨论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对中国造成了什么影响。我想告诉您,在德国我们也进行了政府作用的讨论以及如何来发展一个市场经济这样类似的讨论,所以我们在全世界范围内都讨论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这使得我们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包括要政府的干预以及政府作用与市场作用的融合,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并不仅仅是来这里庆祝中国过去三十年所取得的成就,同时我们还要关注中国在过去三十年中如何进一步融入了世界市场,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的讨论在未来的10—12年,正如本次国际论坛的题目所显示的那样,中国未来如何进行进一步的选择,来应对这些变化,包括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同时如何来抓住新的发展的机遇,进一步的推进改革开放。现在全球的金融危机正在对实体经济造成严重的影响,所以我们看到在西方世界的实体经济受到了影响,我们也看到金融系统的脆弱性,同时我们也看到世界经济一体化的程度,他们已经相互联结在一起不可分割,所以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已经受到了影响,将来还会受到进一步的影响。这是在未来改革政策决策中需要考虑的因素。当然我们现在看到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然是强劲的,但是我们看到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放缓了,包括房地产的市场以及经济增速的放缓还有通货膨胀的压力等等,如果说中国经济发展得不好,我们全世界都受到影响,我们都非常关注中国的进展情况。经济学家关注价格控制,比如说政府对一些产品进行的价格控制,还有刚才高主席发言中强调了中国经济的开放以及自由化。我们看到国有化也构成了市场进入的障碍,所以我们对这样的进程表示关注。

    我们现在各个国家也开展了对经济调控包括对政府干预的辩论,我们相信政府的干预将提升市场的信心。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于应对金融危机是非常有效的,大概十年前,亚洲也面临了一场金融危机,也是大规模的金融危机,所以中国如何能够参与国际应对的救援,是我们全世界都关心的问题。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基于他自己的日程的,是要到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同时要实施的是一种科学发展观,要实现全面平衡的、可持续的发展。我们刚才也听到罗保铭省长也提到了在海南的社会发展以及经济发展还有生态发展,这当然是中国政治领导人的政治愿景和目标。

    基于这些理念的政策,就是要提高政府的有效性、效率,同时提高一个民众的参与度,这样要在社会上下形成一个共识,同时还要在经济改革当中注意社会的发展。德国在二战之后实行的是社会市场经济,社会市场经济的指导原则就是一个竞争性的市场,但是并不是放任自流的市场,我们要强调社会的自由,同时还要强调平衡的发展,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目标。我们的社会市场经济同时还注意考虑市场的原则以及社会福利之间的平衡,所以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监管机制,有这样的一个监管机制才能够减少社会的排斥以及社会的歧视,同时提高社会的和谐度。刚才高主席也提到了,国家必须要坚持这样的原则,中国要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必须坚持这样的原则。

    我们的社会市场经济同时也支持引进竞争,反对垄断,反对托拉斯,同时还有很多的社会目标,我们政府考虑社会的政策,包括社会福利体制以及社会安全网络的建设,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我们注重社会的发展和平衡。我们要考虑不同利益群体的利益,因为每一个社会都有很多的不同群体,需要考虑民族以及社会经济等等各方面的因素,我们已经采纳了相应的措施来实现这样的目标。所以我们看到德国与中国的模式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因为都是要提高社会的和谐度。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德国的总理也提倡在这个过程中人性化的发展,这与中国的倡议也是不谋而合的。我们在德国也注重社会福利保障制度的制定,同时我们在制订政策的过程中注意社会各个阶层也就是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对于中国来说,我们看到很多的概念也在不断的改变,中国的改革开放在不断的进展,也包括在社会保障领域的进展,现在提出了社会与生态的市场经济这样一个理念,这是德国提出的一个理念。去年我们德国采纳了8项社会与生态市场经济的原则,包括要在各个行业建立合作关系,提倡生态的理念,创造平等的机会等等8项原则。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在它的技术合作项目中已经开始引进这样8项原则了。我们现在担心在面对全球的金融危机过程中我们无法实现其中的一些生态目标,所以我们要努力实现可持续的发展需要在政策层面上提供相应的答案。中国也要进一步的开展改革与开放,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要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我希望在我们未来两天的讨论中能够找出一些相关的经验和建议,来促进中外双方的这种政策的对话。

   我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本次研讨会来听取演讲以及讨论,我在此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