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国际金融“政变” 法国欲主导国际金融话语权

  陈玉刚: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博士。

  在这一轮金融危机的应对处理中,可以说法国非常高调。这与法国一贯的反美主义有关。尽管萨科齐被认为是比较偏向大西洋主义的法国政治家,但一有机会就想要约束美国的这一法国传统并没有改变。

萨科齐觉得现在又是一个机会。——陈玉刚

  宋鲁郑:旅居法国的国际问题专家,法国《欧洲时报》时事撰稿人。

  传统上法国向来希望扮演全球性大国的角色。现在美国金融出了问题,这对法国来讲又是一个机会。从法国现在的积极表现来看,早已超出它本国的需要,实是有主导国际金融话语权的苗头。法国试图以目前二流的国力扮演一流国家的角色。——宋鲁郑

  本报讯 (记者 李明波)在这场全球化时代的首次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改革现有国际货币和金融体制的声音越来越大。萨科齐领导的法国在这场“政变”中表现活跃。如何理解法国在新的国际环境下的角色?本周的圆桌会议,我们特别邀请了两位法国问题专家解读这一问题。

  高调应对金融危机受瞩目

  广州日报:如何评价法国在应对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的表现?

  陈玉刚:在这一轮金融危机的应对处理中,可以说法国是非常高调。萨科齐在全球层面高调要求改革国际金融体系,而且还高调批评自由主义的资本主义,认为该是反思资本主义制度的时候了。在不久前举行的亚欧会议上,萨科齐也把争取中国、印度的支持作为重要目标,希望利用亚欧会议的机制来协调亚欧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在欧盟层面,萨科齐要求建立欧洲经济政府和欧洲风险管理基金,利用轮值主席国身份召开专门欧洲峰会讨论这一问题,并争取布朗的支持。

  宋鲁郑:法国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但是金融危机发展到今天,已超出美国一国而成为全球性的事件。对此,不同的国家反应是不一样的。有问题的国家想办法避免危机影响,而大国特别是有全球性影响的大国则希望借助危机为自己国家谋取最大的利益。

  现在有能力这样做的一是法国,一是中国。法国本身就是西方国际秩序和价值形态所认可的。二者,法国住房贷款一向谨慎,只有50%的法国人拥有自己的住房,因此几乎没有次贷危机直接的影响。最后,法国早已是工业化国家,金融等产业在世界也是领先的。

  意欲主导国际金融话语权

  广州日报:法国正试图主导金融改革,是因为现在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身份,还是反映了法国的野心?

  陈玉刚:首先,这与法国一贯的反美主义有关。尽管萨科齐被认为是比较偏向大西洋主义的法国政治家,但一有机会就想要约束美国的这一法国传统并没有改变。

  其次,当然与法国追求大国地位有关,而这次刚好又碰上了轮值主席国的机遇,可以借整个欧盟的名义来提出要求。

  第三,与法国传统的社会主义倾向比较重有关,市场干预的思想在法国很有地位。

  第四,萨科齐在竞选总统时就提出要求削弱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权力,现在的危机为他提供了新的机遇。

  第五,与法国国内经济形势有关。近些年来法国经济发展很不好,有人认为,萨科齐的这些举措为其后面的行动作铺垫,因为法国很可能要突破欧盟的财政约束上限,扩大政府财政赤字来刺激经济。

  宋鲁郑:这一切显然得益于法国的欧盟轮值主席国身份,欧盟轮值主席国总统的身份让萨科齐拥有了“号令”欧盟的主动权。

  从法国的传统来看,它向来希望扮演全球性大国的角色。现在美国金融出了问题,这对法国来讲又是一个机会。法国现在的积极表现早已超出本国的需要,有希望主导国际金融话语权的苗头。至少,法国希望可以拥有更大的发言权。但是,以它目前二流的国力,法国实现这个梦想的难度很大。

  面临多方阻力

  “二流国力”影响大国梦

  广州日报:法国改革的努力会遇到哪些阻力,比如美国和德国?

  陈玉刚:美国的阻力是肯定的,美国虽然同意召开全球峰会,但怎么改,美元将会怎么样等问题上美国并未作任何表示。

  德国对法国的干预主义思想也很不认同,尤其不想损害欧洲央行的独立性。更何况,萨科齐和默克尔在领导欧盟上始终在暗暗角力,因此德国在这一问题上不会和法国有多少一致。

  第三方面的阻力来自欧盟自身到底有多大实力。实际上,欧洲的问题可能还有不少还未露出水面,欧盟后面还有多少钱可以拿出来,这是个问题。再有,非欧元区的欧盟国家包括边邻的非欧盟国家的危机正在蔓延,从冰岛,到匈牙利,到乌克兰,后面还会有一些国家,欧盟有多少钱可以去救他们?

  第四,很现实的问题当然是法国的轮值主席国快要结束,而后面接任的捷克在这一问题上不会有多大号召力,因此如何延续萨科齐的想法,也会是个问题。当然,法国可以利用欧元区15国的平台,但这个平台它又不具备作为召集人的合法性。而在与美国的关系上,捷克比法国要大西洋主义得多。

  金融峰会是关键

  宋鲁郑:法国政府的努力能取得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关键还要看11月15日在华盛顿召开的国际金融峰会。从法国目前的表现看,萨科齐一直希望能够主导改革进程,但我想法国将来顶多就是掌握改革过程的主导权,而不可能在未来的国际新金融格局中占据主导地位。

  法国的角色是由它目前的国力所决定的,毕竟它现在的国力还不足以确保它能够在新的国际金融格局中成为主导者。现在法国拼命地拉英国支持自己,就很好说明它自己的力量还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法国能借这样一个机会多争取一点国家利益,也算是不错的结果。

  机遇与挑战并存

  广州日报:萨科齐会借此机会成为一个拿破仑式的领袖吗?

  陈玉刚:萨科齐要成为拿破仑式的领袖很难,一是因为时代不一样了,二是尤其他个人的可信度很成问题,他夫人说他是有好几个脑子的人,他想法很多,往往是一个想法刚出来,还没形成政策,更谈不上是执行,下一个想法又出来了。所以他的很多东西很可能会是“烂尾楼”,半途而废,就像地中海联盟。

  宋鲁郑:这次的危机对萨科齐来说也是一个机会,上任一年多以来,萨科齐的支持率一直比较低。但是当金融危机到来之后,萨科齐在应对危机中的表现为他赢得了不少的印象分,他的民意支持率也在不断上升。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玉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