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朱新礼:卖掉果汁是为了去种果园

  本报记者 龙丽 北京报道

  “与可口可乐的合作,正是给汇源一个机会,使我能够有机会调动500亿的资源来做我最擅长的事业。”10月31日,朱新礼在出席某个活动时,如此回应各界对“卖汇源”的质疑。

而果汁饮料的上游正是他所指的“最擅长的事业”。

  “我知道怎么跟农民打交道,我知道怎么控制原料、怎么找基地。”朱新礼说,在他看来,这是一次新的创业。

  朱新礼直言不讳:“汇源从果园基地起家,16年来一直坚持对于产业链上游的持续投入;在上市公司的果汁饮料及罐装业务出让给可口可乐后,汇源将把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放到果汁产业上游。”

  在他看来,与可口可乐的合作,长远来看,是“以退为进”,退出了低层次、最激烈也是最低价值的竞争领域,“退”实际为了更大的产业链条的控制。

  按照朱新礼的分析,今天的中国饮料行业,竞争已经升级,竞争的焦点正由下游生产环节向上游原料供应环节转移。对于源头的控制能力,是企业在竞争中胜出的关键要素。他明确表示,未来,汇源将更加专注在上游的投入,着眼于产业链源头的扩张,对源头资源进行整合。“源头才是产业价值的制高点。”朱新礼说。

  对朱新礼而言,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可以使他热衷的上游业务打入可口可乐的全球采购系统。他的思路简单而明确——卖掉果汁产业链下游的罐装业务,将所有资源全部转向上游的水果深加工,在开辟蓝海的同时,控盘全球果汁原料的供应链条。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按照汇源与可口可乐的附加协议,并购之后两年内,可口可乐将向汇源采购浓缩果汁和浓缩果浆作为原料。

  朱新礼表态,无论商务部是否批准可口可乐的收购案,汇源在未来几年仍会持续与可口可乐的上游合作。

  “借船出海,将为汇源节省至少10年的发展时间。”朱新礼说。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收购协议达成的同时,汇源方面就已经得到了可口可乐有关上游采购的承诺。目前,汇源已经借助可口可乐的采购系统,向亚洲与欧洲部分国家输出果汁原料;同时,在赢得采购检测认可之后,可口可乐已经决定,该公司旗下的果粒橙产品的果肉采购,将从巴西转移至中国内地的汇源基地。

  尽管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尚未通过商务部审批,但这似乎并不影响朱新礼对上游的信心。汇源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我国水果上游加工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中国是世界上水果产量最大的国家,但有2亿吨水果没有得到良好加工,目前整个行业的加工比例不到8%。

  “并购后我有80亿资金,用这笔资金进行上游产业的全面投入,有很多朋友和同行也会与我一起投资上游,届时可能形成200亿、300亿,甚至500亿的投资效应。”朱新礼说。

  据了解,继2001年至2003年启动首轮大规模扩张后,汇源先后在重庆、北京、山东等地建立了十多个果园和加工基地。完成全国布局后,汇源近两年又启动第二轮大规模扩张,分别在辽宁锦州、山东乐陵、山西朔州右玉、安徽砀山、江西南丰、湖南怀化、吉林、安徽桐城建立水果加工工厂。据估计,此轮扩张,汇源的投资额接近30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在重庆万州,汇源已经投入了7年,从美国引入果苗,从以色列引入滴灌技术,虽然年年亏损,汇源始终都没有放弃。但今年,万州基地也许可以实现当年营收平衡。汇源内部人士透露,朱新礼准备在与可口可乐完成合作后,将万州纳入进可口可乐的全球采购系统中,万州的果园产业将上一个新台阶。

  目前,汇源在全国拥有超过400万亩的优质水果基地,其原料和生产基地已遍布全国十几个省市和自治区。即便将汇源果汁转让给可口可乐后,汇源集团仍在上游领域拥有20多家工厂和6000多名员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