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6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中国改革下一步:变化与选择 > 相关报道

张曙光:如何建立市场的经济管制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于2008年11月1-2日在海口举办“中国改革的下一步:变化与选择”国际研讨会,邀请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围绕“阶段性变化与目标选择”、“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与挑战”、“变化中的社会:体制与政策”、“政府转型与政府作用”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精彩报道:

  张曙光(张曙光新闻,张曙光说吧):


  大家上午好!我今天讨论的问题是如何建立政府对市场的经济管制。政府的经济管制主要是运用行政和法律手段,直接干预市场配置机制的运行和限定微观主体的行为,以改变交易的性质和契约双方的地位以及市场均衡的态势和竞争的结果。但在现实中,我们往往把政府管制和宏观调控混在一起。我觉得,一方面要放松政府的行政管制,另一方面要建立政府对经济的管制。现在放松管制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建立管制的过程发生了极大的扭曲。这里面的关键不在于要不要政府的经济管制,而在于要什么样的经济管制,以及如何建立和实施经济管制,所以我想讲的一个问题就是到底要建立什么样的管制。

  建立政府对市场的经济管制有三个内容:一是由于成本所造成的壁垒而有可能限制市场竞争,政府要对它们的进入进行价格和数量管制;二是由于交易过程中的外部性问题;三是由第三方承担它的成本或者取得它的利益,这一类主要是环境污染。另一个内容就是虽然参加了交易的过程,但由于一些原因使得一方来承担它的成本或者取得它的利益,主要就是一些质量上的管制,最主要是安全的管制。现在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很多管制没有放松,有很多过去所谓的自然垄断,网络的建设和网上服务的提供这些现在都可以分开,前项还具有自然垄断的性质,而后项确实具有竞争的特点,但现在还是把他作为一个部门实行管制,比如说铁路。而且,我们在实行这样一些管制的时候,也提出来一个吓人的理由,就是所谓国家安全,其实就连粮食安全问题都是可以讨论的,从理论上来说,这是一个伪问题,但从实际状况来说,还需要进一步关注。

  第二,要管制的内容就是外部性问题。现在虽然有了一些管制的机构或者管制的法规,但很多都效果不佳,甚至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太湖污染,大江大湖的污染那么严重,为什么环境恶性事件还频频发生,这就是政府该做但没有做好的事情。

  第三,交易过程中由一方来承担的内部性问题。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这方面也有一些法规,也做了一些事情,但这方面的问题还很多。最近发生的毒奶粉事件,也就是很清楚的反映了这方面的问题。可以看到,卫生方面的事件也很多,都说明质量安全存在很大问题。这就是建立政府管制的几个重要方面。

  那么,如何建立和实施管制呢?我认为,管制的过程事实上是一个信息表达、利益表达和相互博弈的过程,需要充分的信息表达和利益表达,需要相互的博弈,管制者实际上也一是博弈的一方,管制就得建立管制机构,就得建立管制的法规,并实施这些法规。从建立管制的机构来看,要建立管制机构必须得到法律上的授权,但现在很多机构的建立没有这一套东西。从管制的法规来说,我们也制订了很多,但是这里面有两个方面,对于法律和法规的实施,前者是一个抽象的政府行为,后者是一个具体的政府行为,后者是对一些具体的关于管制的案例或者事件进行裁定和处理。不管怎么样,确实都需要利益表达,利益的重新分配。这个过程中如何来建立政府管制,首先是如何取得信息,如何能够让各种利益表达出来。在发达国家,把听证会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利益表达过程,这些年我们也引入了听证会,也开了很多,但是很多听证会是流于形式,听证归听证,决策归决策。如何利用好的形式让各种利益能够充分表达出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同时,还要对政府管制进行成本收益分析。现在很多管制根本不管成本,尽管它的代价很大,但是政府还要强制实施。现在博弈论的一些方法也引入了。这些问题都不难解决,关键是我们怎么去做。

  另外一个问题,既然现在放松管制的任务没有完成,建立管制又发生了扭曲,为什么扭曲?我觉得,扭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在于政府行为。改革开放以后,一方面发生了很多政府的经济竞争,政府的竞争大有主导市场竞争之势,竞争有好的一面,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取得高速发展,恐怕和地方的竞争有很大关系,但竞争也带来问题,扭曲了政府行为,之所以发生扭曲有两大政府竞争:一是诸侯经济,就是各个地方围绕GDP争取财政利益,宁愿御敌于国门之外,水灾也好、污染也好都是这个行为方式。其实解决这些问题有办法,只要能够使得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二是王爷经济,很少见到有对这个的批评,其实现在各个部门就相当于王爷,各个部门都有自己的事业单位,甚至有的还有企业单位。要解决这些问题,有三条:一是要限制政府的权力,规范政府的行为;二是如何建立社会的监督和制衡的问题,解决监督者受监督的问题;三是如何启动司法审查来解决法律救济的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建立起真正的政府对市场的管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曙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