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全球

金融危机对肯尼亚经济影响逐步显现

  已经蔓延全球许多国家的金融危机也对肯尼亚以及其他非洲国家产生影响。从短期看,肯尼亚金融体系因为自身特点而不太可能受到严重冲击。但从中长期看,金融危机对西方国家实体经济的影响将不可避免地波及肯尼亚。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肯尼亚以及周边东非国家的金融体系与欧美国家的金融市场关联很小,也没有持有次贷等金融衍生产品。同时这一地区贷款渗透率较低,很多中小企业和个人难以获得贷款,因此,东非地区金融系统的保守风格决定了其不太会受到此次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

  然而,一些间接影响在所难免。由于大量外资受金融危机影响撤离肯尼亚,肯尼亚金融市场流动性紧缺。从今年6月初到10月中旬,内罗毕证交所主要股指跌幅高达32%。最近两个月,肯尼亚先令对美元也大幅贬值,肯尼亚中央银行近日开始抛售美元支持先令。

  由于肯尼亚经济相当依赖国际市场,此次金融危机对肯尼亚实体经济的影响也将逐步显现。

  肯尼亚的经济支柱主要是旅游业和农产品出口。旅游业是肯尼亚最大的创汇行业之一,2007年其收入达10亿美元。由于肯尼亚旅游最大的客源地英国和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受到严重冲击,经济不景气必将影响到欧美消费者的旅游计划。因此,在经历了年初选举骚乱后刚刚开始恢复的肯尼亚旅游业可能面临新一轮严峻挑战。

  肯尼亚另一项重要外汇收入来源是包括鲜花、茶叶和咖啡在内的农产品出口,去年总收入约为11.1亿美元。在西方国家经济下滑的情况下,主要出口欧洲市场的鲜花销量预计将会下降。有报道说,受纽约商品交易所咖啡价格近日下跌的影响,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的咖啡价格近来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跌。虽然茶叶出口目前还未受到明显影响,但如果西方国家实体经济下滑并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明年肯尼亚茶叶的出口收入将有怎样的变化目前难以预料。

  除了旅游业和农业,肯尼亚近年来经济较快发展还得益于海外肯尼亚人的侨汇。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肯尼亚2007年侨汇收入达到13亿美元,肯尼亚因此成为仅次于尼日利亚的非洲第二大侨汇收入国。而在西方国家经济陷入困境的情况下,海外的肯尼亚人面临失业和生计问题,从而会减少向国内的汇款,这将给肯尼亚经济带来不小的影响。

  此外,肯尼亚每年从发达国家和国际机构那里获得不少援助。现在,西方国家普遍出现流动性紧缺问题,许多国家纷纷斥巨资救市,自身财政将因此面临窘境。可以预见,肯尼亚等发展中国家今后从西方国家获得的发展援助将会大大减少。

  尽管如此,一些肯尼亚学者表示,从长远看,此次金融危机对肯尼亚及其他非洲国家也有积极的一面。他们认为,肯尼亚金融业可以从此次危机中吸取教训,加强风险管理;同时将促使非洲国家加强与非西方国家的贸易往来,扩大出口目的地;而外部环境的恶化也将推动肯尼亚和其他非洲国家把目光转向开发本地区的内部市场。 10月22日,东非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26个国家的首脑在乌干达坎帕拉举行这3个地区性经济组织的首次峰会,重点讨论加快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减少内部贸易成本和贸易壁垒,扩大本地区消费市场的相关举措。一旦这些措施付诸实施,将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