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6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中国改革下一步:变化与选择 > 相关报道

克里斯托弗·贝尔:区域治理改革与协调、均衡、可持续的区域发展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于2008年11月1-2日在海口举办“中国改革的下一步:变化与选择”国际研讨会,邀请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围绕“阶段性变化与目标选择”、“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与挑战”、“变化中的社会:体制与政策”、“政府转型与政府作用”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精彩报道:

  克里斯托弗.贝尔:非常感谢!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非常感谢有机会能够来这里参会谈这个问题。我不知道我的这个题目是不是符合本单元的主题,因为我不会谈财税体制的改革,我谈的是地区治理的改革,至少是符合政府改革这样一个主题。


  我们谈一下地区治理,是指在国家层次以下的一个区域层次上的,比如说省一级层面上的治理,我并不是说政府的结构,而是说政府决策的过程,也就是说在不同的地区政府之间,他们如何来做决策的,如果我们谈可持续发展,只有在机构设置,所有的利益相关人充分参与的情况下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们谈一下地区发展和中国的相关性。这一点大家都非常清楚,我就没有必要再赘述了。我们一方面是有地区的差异,另外还有社会的差异,在中国来说,每个人都知道地区的差异是非常大的,在过去几十年里面一直都是这样,另外大家都非常关注社会的正义问题。

昨天我们听到了中国的一大挑战就是要扩大内需,地区发展对于促进内需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看到地区发展肯定是包括经济发展这样一个主题。在发展的时候,我们发现有很严重的城乡的差距,同时我们还看到在城市地区、老工业基地等等都存在同样的问题。

  我谈一下区域竞争的国际发展趋势。大家都知道区域差距并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同时也是欧盟还有经合组织国家的共同问题,我们也知道市场经济的发展并不会自动的导致平衡的经济发展,所以我们必须要面对不同区域的差异,这个差异在不同层面上体现,我想跟大家讲的就是我们在欧洲委员会以及OECD国家进行了一些辩论,我们的政策发展方面,我们进行了思维的转换,我们从过去吸收了什么样的经验,我们成功的经验是地区发展能够给我们什么样的经验,有哪些可以借鉴的失误。我们原来是自上而下的中央集权化的方式,这样对地区发展是不适合的,不能中央政府出台法令,然后地区的发展就繁荣起来了,这是不可能的,我们了解到要进行分权,分权还是不够的,我们让地区拥有自主权,让他们自己来做决策,让他们自己来发展也是不够的,同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在一定程度上我们需要中央集权,一定程度的中央集权对地区发展也是必要的,但只是必要条件不是一个充分条件。还有就是要给财政的转移支付,把它补贴给一些发展落后的地区,光依靠这个也不够,我们能够依靠这些钱给落后地区发展一些基础设施,这种基础设施虽然不够但是对于平衡地区发展还是有帮助。

  今天上午我们听到了各种各样不同的工具来促进社会的改革,我们还听到了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以及各种市场机制来支持发展促进竞争。所以我们有政府和市场这两个方面的工具,但是我还想强调第三种,就是要促进合作和伙伴关系,我们这一点对于地区发展非常重要。如果我们思维转换,欧盟所谓的转换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以下的是使得经济表现和基础设施达成平衡,现在我们要提升的是地区的竞争力,这在我们制订的目标上出现了不同,我们光是有基础设施平等的分配是不够的,我们要提升地区的竞争力,所以并不仅仅是中央政府是重要的,在不同的层面上,不同的主体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地区政策的制订和实施都是需要多方参与的。转移支付也是不够的,还有一些当地的项目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央政府是最高级别的政府,但是政府结构是由不同层次的政府所组成的,中央政府要为制订适当的地区发展政策提供充足的动力和激励机制,这里面思维转换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相互影响的方式,我刚才提到了合作,提到了妥协,提到了谈判,这都是各个不同的利益主体之间非常重要的一个过程。地区发展、地区治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概念。我们面临着两个挑战,一个是纵向的挑战,也就是说从纵向的角度里说,我们需要有纵向的协调。我们并不能够给这个地区自主性就可以了,中央政府要和地方政府有一个纵向协调,另外我们还有一个水平层面的挑战,就是各个利益主体在政策的制订、实施过程中都要加强这样的协作。我们在过去想努力的找到一些新的渠道,找到一些工具来解决这样的治理的问题,来应对这些挑战。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