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6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中国改革下一步:变化与选择 > 相关报道

斯坦·列高:改革开放新阶段的政府作用与财税体制改革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于2008年11月1-2日在海口举办“中国改革的下一步:变化与选择”国际研讨会,邀请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围绕“阶段性变化与目标选择”、“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与挑战”、“变化中的社会:体制与政策”、“政府转型与政府作用”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精彩报道:

  斯坦.列高:

  谢谢主持人。大家的发言和讨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的话题都针对了一些现实的问题。我应邀对北欧模式和美国模式之间进行一个比较,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个总的概念。

  我和中国的关系,和中国全国总工会有联系,这个关系是通过挪威的外交部和中国政府的接触建立起来的。在挪威我们的工会是不受国家领导的,是独立的,我们和挪威使馆的大使也是有一些关系,由他们发起和中国全国总工会的一些对话和交流。

  接下来请大家看一下我讲的两张幻灯片,大家可以从组委会那边拿这个材料,如果没有的话可以找我,我可以给大家参考。我想用非常简要的一些数据来说明一下北欧和美国之间的差距。现在美国发生了金融危机,美国的经济采用了不同的经济生活形式,我们看一下两个系统不同造成的一些结果。挪威就像北欧的一个村庄,我会讲一下我们采用什么样的工具和机制产生这样的效果。

  首先我们看一下经济制度方面的问题。就像昨天副部长先生讲社会的发展有不同的模式,关于劳动生产率是社会生产一个重要的方面,投影上面的中文我希望翻译是正确的。每个小时的劳动生产率美国和挪威基本上差不多,因此它的经济效益是比较接近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工资水平,因为我们的工资水平跟整个社会的收入有比较大的关系,美国的工资水平跟挪威基本上也差不多。中国如果把这个数字放上去的话可能是10—20,但是中国的工资涨得很快。另外美国和挪威最低工资水准方面有比较大的差别。对于社会的稳定以及社会生活方面,最低生活工资标准很重要的。美国最低薪水的标准只是挪威的一半左右。这里指的这个比例是平均工资的一个比例。我们来看一下,工资的一些高位数,我们可以看一下,一些大型公司的CEO,高层的管理层,在两个国家进行一个比较的话在挪威我们不希望这些高层占到10倍以上,在美国是相差200倍。在这个方面挪威不想走向极端,但是在美国基本上是两极分化比较厉害。贫困人员的数量美国比挪威高得多,这也是一种相对的水平。这个要采用3—4年的平均收入,这样比较客观。这也是按照一个比较平衡的方法来衡量。不管你用什么样的数据来衡量美国的贫困量比挪威要高3—4倍。因为在挪威这边,我们统计贫困的时候还没有考虑到那些免费提供的公共的服务。这方面在美国这个数据有的时候会被低估。就像昨天计生委的副主任提到的一样,在社会的发展方面,犯罪率是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在挪威或者北欧,进监狱的人员在挪威每一千人里面是一个人左右,美国是瑞典的15倍。有工作总是一件好事,美国人的工作时间比北欧的人工作时间要长,在挪威一般的休假有五六周,每周是38个小时,美国休假时间一般是一周40个小时。美国工作时间比较长,也使得他们成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他们的GDP也是最高的。

  所发生的情况在公共部门来说我们也有比较大的差异。公共部门的花费占GDP的比例就是这个样子。在挪威医疗和教育几乎全部由国家来承担,这对于建立一个公平平等的社会也是很重要的。即使是到了高中、大学都是很多由国家承担的。关于税收的税率,大家可以看数据。对劳动力市场的规范,有两个体系,一个是通过规范和规定,另外一个是通过工会。在北欧工会的作用要比美国大很多,另外还通过法律的规定。举个例子来说,带薪的休假,法律规定是强制性的。就业的保护方面,在美国要炒工人或者雇员鱿鱼比挪威要容易得多。关于谈判这些问题,由于时间有限我就不详细说了。

  接下来我想谈一谈税方面的问题,因为税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北欧的税收比较高,这样对于社会保障性也更好。美国社会的保障和公共的服务就面临着一定的风险。我们回到税上面来看的话,这个表是挪威税收的一个系统,刚开始的时候税并不是很高,税是基于有工作的一个前提,这些工人并不是流动性非常高,我们的税是按照工资来收的,雇主和雇员都得缴费,这里面交得不是很多,但是我们消费税很高。我们必须要按照这个去做。挪威政府也是把这个税定得很高,人们必须遵循这个高消费税。在中国可能也是在考虑把有一些商品的消费税提上去,我们希望中国在这方面能够做得很顺利。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