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6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中国改革下一步:变化与选择 > 相关报道

刘克崮:世界金融危机与中国金融安全和金融改革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于2008年11月1-2日在海口举办“中国改革的下一步:变化与选择”国际研讨会,邀请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围绕“阶段性变化与目标选择”、“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与挑战”、“变化中的社会:体制与政策”、“政府转型与政府作用”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搜狐财经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精彩报道:

  刘克崮:

  谢谢主持人。我做一个简短的发言。今天是讨论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我选了一个题就是《从次贷危机走向金融危机》。我去年11月写了一篇《美国次贷危机的发生原因和启示》的一篇稿子,几个杂志登过,《新华文摘》登过,我出了一本自己的书里面也说过。我想对这一年做一个简要的回顾和展望。

  五个问题,三个环节的灾害。第一,次贷危机灾害的发生。这个不说了,它的原因、内因四个:第一,借贷双方造成风险源头上的问题,第二是衍生产品制造者例如杠杆无限度的放大风险,制造了很长的风险传递链,第三,中介机构软化失职,忽悠了所有买证券的人,第四,政府监管缺失。原来借贷双方都把希望寄托在房价的持续增长,但这是不可能的。房价一走弱这个危机就开始产生。格林斯潘长期采用低利率刺激通货膨胀,然后调高利率,还不了款,房价下降就成了次贷危机的发生。

  第二,次贷危机演变成金融危机有五个因素。一是次贷还款持续进入高峰,08年仍然是还款高峰期之一,高峰期自06年开始,07年爆发就是因为06、07进入高峰开始出问题,08年继续是高峰,还没有完。二是市场流动性出问题,流动性急冻。三是新会计准则下市值计价制度的催化作用。四是金融衍生市场过度繁荣。五是全球的金融机构高度国际化,全球的金融体系和货币金融过度的依赖美国和美元,使得美国的金融危机变成了全球的金融危机。

  第三,美国金融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引起经济衰退,这就是次贷灾害,金融灾害,经济灾害三个环节。美国的金融危机引起美国经济的衰退,大量的金融机构倒闭,美国最辉煌的五大投资银行全部垮台或者改组,这样引起了美国的经济衰退,美国的汽车制造业已经首当其冲,开始严重的下滑。其他的,我认为很快就会跟着来,各行各业都会跟着来。三季度按经济学的标准,衰退的标尺是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负增长。9月是负0.3,有专家预计,我赞成,四季度的负增长要大于三季度,我看负3是有可能的。然后个人的消费受影响,生产受影响等等。全球的金融危机首先是波及到欧洲,欧洲大量的买了美国的衍生产品证券,美国把自身的风险相当大程度,我估计在三分之一多到二分之一转移到了欧洲,然后还有亚洲和南美一些国家,形成了欧洲的金融危机,形成了全球的金融危机这样欧洲的金融危机就带队欧洲经济衰退,全球的金融危机就带动全球经济衰退。现在英国房市极具下滑,拉美阿根廷已经很危险了,亚洲很多国家已经顶不住了,冰岛整个自己的资产搭进去都不够。

  全球抢险救灾。跟我们地震一样,地震第一阶段是爆发,大家都惨了,第二阶段是抢险救灾。美国带头抢险救灾,若干措施大概分四个阶段,从去年8月开始到今年的2月,到今年的上半年和第四轮今年夏天开始。全球走向集体的救市,首先是欧洲人,欧洲人当情况不好的时候,反应比美国还快,美国现在通过的议案是大约9000亿美元,欧洲人的救市举动承诺额已经达到了2万亿美元。同时布什向全球主要国家首脑发出邀请,在11月要开高峰会,研究全球的金融危机问题,各个国家都救市,一些地区组织也在救市。

  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和应对。第一,直接影响。中国的美元资产投资暴露于风险之中,中国政府及中国商业银行持有大量的美国国债和两房债券以及雷曼兄弟等倒闭的各类金融公司手里的衍生债券。第二,间接影响,我们的国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包括大量的企业也持有美国人发的各种衍生产品的交易合约,也会持续出风险。上周香港新闻媒体报道,已经有一批生产企业出现了衍生交易合约的损失,其中主体是中国大陆一部分国有企业。然后是间接影响,像出口,生产还有金融的关联等等,这些都是对中国的影响。

  我们的应对,第一,总的就是促进经济协调发展,三驾马车都要使劲,出口肯定是下滑,你要使劲让它少下滑。国内内需要使劲去拉动,投资也要拉动,像亚洲金融危机很果断,坚守国债,这个手段可用,但是不仅限如此。第二,降低所得税,实现增值税转型。固定资产购入税过去不抵扣,现在可以抵扣,我估计可能会在明年一月一号实施。然后是投资拉动,主要还是基础设施。这几天公布了国家确定两万亿的铁路建设,然后是教育、医疗、社保,金融政策,放松信贷,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支持小企业,小企业解决就业问题,出口下降对经济影响最大的是就业,所以要立足于就业。然后要稳定房地产。再一个,大家都关注的,要继续推进金融、财税、社保、住房和农村、行政体制的改革。第三,积极审慎的参与国际经济格局,包括我们的外汇要调整,抄底金融要做,但是要慎重,要有功底。借机会要把主要的外汇投到国际的油气和战略矿产,那是实物,比大量的投到金融机构里要好。再一条就是参与国际金融的重组,应该调整改造现有的货币和金融体系,调整全球的货币和金融体系,中国要发挥积极主动的作用。

  第六,对灾后重建的思考。救完灾怎么思考,救灾就是稳定,把它稳住,然后想我们新的秩序是什么,新的框架是什么,新的机制是什么。现在就要研究灾后重建,我认为灾后重建要研究八个重大的经济关系。

  第一,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MBS,房贷证券化放到这儿可以了,其他CBO、CBS不断的衍生,我认为要在可控的状态下研究发展,先试点后推行,控制机制不落实就别往前走。

  第二,直接金融与间接金融。美国直接金融过大,欧日中各国间接金融大一些,特别是中国,我认为中国目前的状态应该取直接金融为主,适度、谨慎、有节奏、有把握的去发展直接融资。

  第三,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一定明确虚拟经济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不要忘了根本的宗旨。巴曙松那个倒三角,我不知道他的数据来源,我还有点怀疑,但是我觉得总体的格局是正确的。他说信贷1%,证券10%,虚拟是90%,这绝对是过头了。个体利益和公共利益,个体的活力过大,然后公共利益一定要有政府作为代言去管制。

  第五,适度消费,美国人过了,适度储蓄中国人也有点过了。

  第六,市场经济与政府干预绝对要结合,依据各国的情况要掂量二者的度。

  第七,制度建设和技术基础,这里面有很多技术问题,结算问题,核算问题,掌握数字信息问题,现在危机的出现谁都不知道数,但是网络很普及,投行可以运用网络迅速的把一个交易传到全球。格林斯潘以此为自己辩护,说这个危机的主要原因是计算机速度太快。

  第八,建立国家金融与全球金融的关系。现在建立一个全球机制是不可以的,赋予他一个霸道的权利不可以,必须调整。

  每个国家要有相对的独立性,但是不可否认全球已经有一定的联系。这两块怎么办要认真研究。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