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6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中国改革下一步:变化与选择 > 相关报道

UNDP驻华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毕儒博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于2008年11月1-2日在海口举办“中国改革的下一步:变化与选择”国际研讨会,邀请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围绕“阶段性变化与目标选择”、“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与挑战”、“变化中的社会:体制与政策”、“政府转型与政府作用”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精彩报道:

  毕儒博: 主席先生,迟院长,各位同事和朋友,我非常高兴来参加今天这次研讨会,首先我要强调我讲的观点是我自己的观点,不代表UNDP,也不代表联合国。


  今天有很多人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目前的危机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我同意这样一个观点,我想再进一步的阐述一些内容。主要讨论两个问题,首先就是中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也就是说在国内如何来应对这个危机的挑战和机遇,第二点就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如何来应对危机和挑战。

  危机所带来的机遇是有好几种的,首先我们一般来说可以通过对危机来获取新的信息来决定我们进一步的行动。目前全球经济变得很脆弱了,可以在全球传播危机。

六个月前大家都没有意识到这场危机的到来,但是现在我们看到了,第二,危机所带来的紧急情况可以创造一种动力,促进我们去克服一些惯性和阻力。危机也会带来一些风险,首先就是短期的心态变化,危机发生的时候我们一种压力要赶快参加行动,但是短期的行动可能是错误的行动,甚至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说是有害的。另外危机还可以让我们注意到其中的某些问题,某些人群,而忽略了其他极为重要的问题和人群。

  在国内政策方面,我们有一些非常重要的政策措施必须迅速的采取,包括经济措施、社会措施以及政治措施。在经济方面,首先要做的就是要保持经济增长,因为现在中国的出口受到的影响,这个影响在未来还可能更加的严重。中国面临着两大挑战,一个就是在对国外以及国内的需求要进行重新的平衡,同时要在投资与增长之间形成一个新的平衡,危机的发生需要我们采取更加积极的行动。我们在中国要看到刺激国内的需求,因为这可以支持经济的增长,以及就业机会的创造,同时对全球的经济起一个支撑作用,同时中国在外贸方面有一个不平衡,包括出口的太多,进口太少,所以中国需要增加进口减少出口,而美国需要减少进口增加出口,这样可以改变目前来说这种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流动性过剩正是本次金融危机的一个潜在的原因。所以在这些年,在中国我们看到它的往来帐户上出现很多的盈余,这种盈余导致了官方的外汇储备迅速的增长,而外汇的增长导致国际金融体制产生了一些通胀的泡沫,现在这个泡沫也破灭了,所以流动性过剩已经意识到了,我们需要采取一些行动来解决这些问题,这需要一些政治的意愿。

  还有一个可以采取的工具就是迅速扩大国内的内需,并且刺激经济的增长,中国可以考虑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在中国是有能力做到这一点的,因为他的财政收入达到了GDP的20.6% ,同时2007年有预算的盈余,全国的储蓄率非常的高。我们看到国务院在10月25日批准了一项三年的铁路投资计划,也是刺激国内需求,刺激性财政政策的一个体现,同时政府投资还可以加强,来达到一个更好的宏观经济的平衡,也就是在投资与消费之间达成一个较好的平衡。政府投资的增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私人投资以及企业投资减少所带来的影响。刺激消费也可以有助于中国实现一些短期的目标,同时也有助于实现一些长期的目标。刺激消费也可以保护中国家庭的收入。我们如何能够做到这一点呢?政府可以通过直接增加他们的消费支出来刺激消费。一些公民如何来刺激消费呢?可以通过减税,通过一些家庭的财政支付来刺激他们的消费。一些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这种情况下政府都会考虑上述这些措施的。但是中国政府现在要刺激家庭消费的能力是很有限的,因为现在税收增长的空间比较有限,因为现在从个人那儿收取的税本来就不高,你要给企业减税的话,不一定会转变成消费的增长。今天我们也听到了这样的观点,目前中国的税收体制并不有利于作为宏观政策调控的工具,它的作用也不能够高估。至于这种转移支付,中国政府进行转移支付的能力也受到一些影响,主要是政府的决策者和人民之间的距离比较远,我说的不是物理的距离,而是说中国政府的层级很多,转移支付要经过很多层政府的过滤。另外,地方政府离人民更近,自己的自主权却很有限。在这样一个情况,我们面临着经济的衰退,我们需要面临的一个挑战就是要进一步的深化社会保障体制的改革,要使得更多的人能够被社会保障体系所覆盖,同时我们还需要为这个社保体系注入更多的资金,提高福利的水平,这样会起到非常重要的社会作用,不管是短期还是长期都是这样的。社保体制的完善可以有助于刺激消费。我们这方面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就要加强政府在社保体系的投资,包括各种各样的社会保障项目。

  我们在本次研讨会议上听到很多的演讲人都提到了,提高支出本身并不能够实现我们所想达到的目标,我们在中国看到了社保体系的挑战,以及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挑战,这些挑战并不仅仅是通过增加投资就能够解决的,我们需要政府的改革,政府的转型,特别是地方政府的转型,要增加政府的问责制,不光是对上负责,同时要对下负责,通过政府的改革,我们要进一步理顺政府间的财政关系,以及事权财权的分配,这样我们才可以从一种过去的以投入为导向,直接控制为导向的治理文化,转向以产出和服务为导向的治理文化。现在我们面临着经济的衰退,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更加有必要建立社会保障网络。忽略其他的一些问题就是我们现在的风险,比如说环境的挑战,中国环境保护的项目也会有助于长期解决这样一个挑战。另外中国的移民,包括农民工,农民工要受到很大的影响,因为很多出口型的企业都关门了,或者要裁员。这样一个趋势仍然可能会愈演愈烈,这样的人群是没有受到政府保障网的保障的,如果这些农民工回到家或者做其他收入更低的工作,往家里的汇款就会减少或者完全消失,这样就会造成对农村很大的影响。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不光是对于富裕地区、沿海地区,同时对农村的内陆地区也会受到影响。世界银行的研究表明,农村减贫的重要情况就是有一个人在城市里面打工。

  我再谈一下国际层面的意义。在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这个问题的关键主要是作出了一些错误的政策,同时有机制上的漏洞。今天要找出发展中国家如何卷入到目前的问题当中是很困难的。这些年当中,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与国际市场越来越联系紧密起来,他们扩大了外贸,同时增加了外国直接投资,不同程度上发展了金融市场,而金融市场又和全球的金融市场联结在一起,现在汇率在不断的变化,很不稳定,同时商品价格也很不稳定。另外国际的市场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使得这些发展中国家受到极大的影响。使得上亿人面临着重新陷入贫困的境地。即便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经济体,他们现在也需要来重建一个健康的金融体系。我们不要忘记,贫困人口在经济危机中面临的危险更多。中国在世界经济中起到一个重要的作用,其他的国家都希望中国在应对本次金融危机中起到一定的作用。中国的政府要确保本国的经济增长,当然有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另外,温家宝总理在今年9月份在联合国发表的演讲中提到,要实现一些联合国千年发展规划中的一些目标,这也有助于世界的稳定。包括中国要减免一些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提高技术援助和实物援助的水平。中国应该在这方面可以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作为一个旁观者可以提出的一个建议是,可以考虑使用外汇储备,比如说把一部分的外汇储备来支持一些区域的稳定化,或者增长基金,来帮助银行以及出口国来应对这样的金融危机。对于我来说,中国可以和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在一个20国集团里面发挥一个作用,在为全球金融体系的重建中发挥它的作用。中国有自己的一些独特的看法,因为中国是一个经济上升的大国,同时它也和其他的发展中国家一样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需要扩大外贸,增加投资,但是却必须控制风险,发展中国家不应该被迫来在开放以及稳定发展中做一个选择。中国过去30年的经验已经非常有力的证明了开放是发展的必要组成部分,中国积极的参与,同时分享他成功的经验和方法,保护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这些做法都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层面上更加参与各项的讨论。目前我们强调要建立一个更加透明、稳定、有效的全球信贷市场,来更好的在发达经济体以及发展中国家之间分配金融风险。我们现在有机会来重新思考IMF的治理结构,它的作用,以及它所采取的一些方法,这样来更好的帮助发展中国家。

  我做一个小结,中国要能够应对现在的挑战的一些选择,包括刺激增长的一些策略,不光是短期的策略还要注意长期的策略,包括刺激国内的消费,以及促进更加可持续的宏观经济的平衡,通过政府消费的增长,以及通过加深改革,进一步改善社会保障网络等等,中国不可能置身事外,必然要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希望中国能够更好的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重建国际金融秩序。谢谢。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