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生活

改革开放30年:从一个人的放映队到五星级影院

  新华网武汉11月1日电(记者廖君)“拎着小板凳的村民在打谷场上焦急等待,伴随着一声"来了,来了",村口开始晃动着放映员的身影。”提起当年乡村放映队的场景,湖北省电影总公司总经理陈敦亮至今记忆犹新。


  陈敦亮说:“80年代初,"一个人的放映队"是乡村一道常见的风景。他们骑着自行车、挑着担子,马不停蹄赶到乡村,挂起白布,踩起发电机,银幕上开始讲述人间悲喜。”

  陈敦亮告诉记者,当时没有专门的放映场所,一块空地,支起银幕,架起放映机,就开始放电影,观众都是自带板凳。而如今,遍布武汉三镇的五星级影院,讲求VIP感觉:宽敞到奢侈的大厅,舒服到让人不愿起身的座椅,从任何角度观赏效果都一样好的银幕,胶片或数字硬盘都能应付的放映手段。

  陈敦亮说,记得1997年,汉口鑫乐银兴电影院开张营业,其软硬件设备连京沪影院都望尘莫及,甚至有顾客专门开车从武昌赶来,不为看电影,就为那台全武汉唯一的进口爆米花机。当然,电影院的票价也不便宜,一张电影票要40元,遇到新上映的国外大片,票价还要更高些,看电影成了一种奢侈享受。

  现在,高档影院逐渐普及。在武汉海关工作的万宇每月会看一到两部电影,他说,引进的大片多了,不去影院看不出效果,以前总嫌电影票价高,毕竟电影票从小时候的几角钱一路涨到了几十元。现在每周二电影票半价,各个影城也有团购的优惠券,看一场电影也花不了多少钱。

  据了解,1997年,武汉第一家外资影院环艺影院落户民众乐院。此后,天汇、万达、金逸等影院陆续入驻武汉。截至2007年,湖北已有影院79家,其中有5家全年票房超过1000万元,当年最先进的鑫乐已不在其中。对时下的年轻人来说,去万达、金逸这样的大影城看电影,不仅仅是看电影,而是一种生活的品位。

  陈敦亮表示,2007年湖北省影院票房总收入1.693亿元,今年将破2亿元,随着电影院的不断增多,电影市场的蛋糕会越来越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解决广大农民看电影难的问题,近年来,湖北省实施“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工程,让农民每个月都能看上一场电影。

  湖北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2004年以来,已累计向农村配送流动放映车83辆,全省基本实现了每个县、市一台车的目标。2007年全省公益性电影放映达到19万场,比2006年增长了10%,惠及近3000万农村人口。“十一五”期间,湖北省将积极筹措农村电影经费,基本实现农村电影数字化,要让偏远的山村和北京、上海一样都能看到同步上映的大片,让农村老百姓也能在家门口享受到都市影院一样的放映效果。

  乡村放映队,将逐渐成为农村记忆中的场景。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敦亮 | 金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