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发展

回望30年“民本改革”主线更加凸显

  作为一个转型中的国家,改革在当代中国依旧弹奏着强劲的旋律。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大量的改革措施仍在密集推出,在某些领域甚至仍如同改革开放之初一样具有“破冰”效应,例如医疗改革。一直在摸索、争议中前进的中国改革,尽管具体内容包罗万象,目标、对象时时不同,但有一条主线越来越清晰,那就是“民本精神”在改革中的体现,正在变得明确、切实和主动。


  改善民生渐成改革主要内容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正所谓“以民为本”,是执政党制定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改革中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改善民生。但中国的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其方案设计、执行过程都具有探索、试错的性质,而且必须付出成本,在改革的过程中未免损害一些社会群体的利益,在有些时候甚至会损害大多数社会群体的利益。如上世纪90年代推行的国企改革,采取"抓大放小"的策略,在初期造成中小型国企大量破产倒闭,千万国有企业职工下岗,其切身利益受到负面影响。另一方面,改革的行业、领域和具体工作安排有轻重缓急之分,改革的初期重点在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框架,以及与之相适应的行政、法制和社会管理机制,虽然大多数人民群众最终从改革带来的经济发展中获益,但在这一阶段,直接改善民生并非改革的重点。因此,回望30年我们看到,改善民生成为中国改革的着力点,实际上也经历了一个从间接到直接,从相对忽视到高度重视,从模糊到清晰的过程。

  近年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成为中国改革的推进重点,如社保、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都成为改革的重点。农村低保制度的探索,免费义务教育在城乡的逐步实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重建,保障性住房制度的落实,都是在近些年取得突破的。这也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改革的循序渐进使然。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基本建立,一些重大的框架性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改革的重点自然要从宏观经济领域向具体的民生领域转移,多年改革带来的经济发展也为解决民生问题提供了财力和可能;二是现实的客观要求。"伤筋动骨"的改革初期,许多社会群体都为改革的成本埋了单,教育收费改革、医药体制改革、住房市场化改革等,其成本也大多转移到了各个基层社会群体身上。改革对于公平问题的相对忽视,造成贫富差距拉大等诸多社会问题,其恶化的程度已经影响到改革的效率,甚至导致对改革方向的质疑。严峻的现实要求改革必须对民生问题"补课",因此,改革的重点转向民生,不仅是水到渠成,更是当务之急。

  在近期推出的一些改革措施中,对民生利益的强调,已经被摆到最重要的位置。如10月14日,国家发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改革基本原则的第一条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应该讲,这不是一句空话,而且是经过了长期改革之后所取得的正确认识。

  落实民权成为改革坚定追求

  民生与民权不可分割,人民拥有各项完备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权益,是解决民生问题的有力保障。许多地方,许多时候,之所以民生问题的改革政策走了样,正是因为监督权等民权落实不到位。在改革开放30年历史上,对民权的完善、落实也是一条始终存在、逐渐清晰的脉络。

  我国的人权政治理念认为,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应被置于最重要的位置。在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导的改革开放历程中,人民的生存和发展权首先在经济领域得到了落实。改革带来了生产力的解放,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从家无余财到投资理财,人民的经济权益"含金量"大为提高。更为重要的是,人民不仅从经济发展中获益,而且对经济发展的话语权和主导权也在提高。经济学家厉以宁曾表示,中国改革开放30年,最大的成就是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证券市场的建立和民营经济的兴起。这显然是一个人民群众的经济权益逐步得到落实的成绩单。尤其是中国的民营经济,从街头摆摊的"小打小闹"起步,到拥有从业人员2亿左右、占全国GDP一半以上的庞大经济规模,其发展可谓波澜壮阔。需要指出的是,国家大力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相关改革措施仍在不断推出,如降低民营经济的市场准入门槛,在金融、石油、航空等传统国有经济垄断领域吸引民间资本参与,不断探索"民有民营"的新形式,这些都将有力保证人民群众经济权益的可持续发展。

  在政治、文化、社会领域,民权的落实也正在成为改革者主动的追求。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倡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加强公共文化建设以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支持志愿者组织等各种社会组织发展,处处可见民权落实的足迹,今后也将成为一个长期的趋势。例如,十七届三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必须切实保障农民权益,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作为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农民意愿,着力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障农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权益,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促进农民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亿万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推进民主仍是改革努力方向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作为以民为本的改革精神在上层建筑的落实,改革同样离不开民主建设,这是保证改革开放成果为全体人民共享共有的前提。改革开放以来,在思想解放的旗帜下,我国逐渐确立了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基层民主建设为突破口的民主建设思路,民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党内民主方面,公推公选、党代表常任制、全委会票决制等改革一直在试点中稳步推进;基层民主方面,村民自治制度、城市居民自治、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得到了普遍落实。

  今年9月,温家宝总理在天津召开的200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表讲话指出:"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还要通过民主法制建设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创造条件让人民更有效地批评和监督政府,努力造就人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促进社会和谐。"可以说,这是一个庄严的承诺,秉持"民本改革"的精神,我国的民主建设将不断走向深入。(责任编辑:陈叶军)

  相关专题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我要发表留言

  匿名发表署名: 留言须知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人大中国政府中国政协中国工会 先锋论坛党员博客网摘辩论手机点评订阅 ·精彩推荐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

  4

  8

  小时新闻排行

  1

  .毛泽东“摆平”陈毅粟裕之争

  2

  .苏昌培同志逝世

  3

  .高曙同志逝世

  4

  .廉政周刊五年4525县处级干部获罪警示"…

  5

  .林毅夫:金融危机给世界两大教训

  6

  .陈贵同志任衡水市委书记

  7

  .陈赓受命创办“哈军工”

  8

  .襄樊市面向湖北省公开选拔副县级领导干部任用对象…

  9

  .《学习与实践》网站引起高度关注 开通第一周点击…

  1

  0.陈至立当选全国妇联主席

  ·图片新闻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七次总理会议举行

  周永康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

  4

  8

  小时评论排行

  网上调查:您认为党校应当加强哪方面的干部教育?

  林毅夫:金融危机给世界两大教训

  贵州日报:查实情听真话谋实招破难题

  新闻周刊云南把"丑事"亮给百姓 省委书记:…

  云南省委把“坏事”“丑事”摆上桌面亮给百姓

  苏昌培同志逝世

  襄樊市面向湖北省公开选拔副县级领导干部任用对象…

  张常韧:《方圆法治》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办出特色

  云南省——结合实例增强紧迫感自觉性

  陕北秋深情更深——记胡锦涛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

  论坛·博客·网友

  秘书秘书王亚志:彭德怀元帅将一生献给了革命

  孙长江谈“真理标准讨论”与思想解放

  ·面对金融危机,温家宝所讲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薄熙来的“青年发展观”缘何令人关注?

  ·贺《学习与实践》网开通

  ·山西省敢于正视问题的“发展观”值得期待

  ·救市“大家一起来”,“房贷新政”莫“见外”

  ·从黄松有因涉嫌4亿贪污案被免职说起

  ·史海回眸

  图书连载:《毛泽东与彭德怀》

  百岁开国上将萧克逝世沙场文坛传奇一生

  ·萧克赠字秋收起义烈士纪念碑

  ·彭德怀在西安唱“空城计”

  ·1949年:苏联首先与新中国建交

  ·抗战时期中日双方的“伪钞战”

  ·忆新中国建立之初的汉语拼音方案

  ·“开心果”陈赓将军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center ? 1997-2007 by www.people.com.cn. allcentersreserved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