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证监会:强化价格约束机制

  【财经最新新闻 证监会 资本市场 政府管制 价格约束 科学发展观
     证监会:必须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许小年:危机不会找回政府管制的经济
     徐林:中期票据破坏债券市场制度的统一
     遭遇黑色十月 全球股市、期货、黄金齐齐暴跌
     沪市利润榜:石化、电力行业巨亏 银行高歌
     机构预计年内仍有两次降息 建议央行一步到位
    
    中国证监会日前表示,将围绕强化价格约束机制做文章,促使市场主体根据市场运行变化自觉调整市场行为;狠抓完善激励机制出成效,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完善市场化筛选和退出机制,“推动在交易所市场发行金融债券品种,扩大公司债市场规模。


  据新华社报道,在日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时指出,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时期,今后一段时间,将坚持做好“五个更加突出”:一、更加突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有效增加投资者回报,积极探索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二、更加突出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促进形成新体制新机制,在强化资本约束机制上下工夫,提高上市公司服务股东、回报股东的自觉性。三、更加突出完善市场结构,促进市场协调发展。四、更加突出加强市场改革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创新。五、更加突出维护市场“三公原则”,严格依法治市,建立有效的快速反应机制,遏制、打击资本市场上各类背信行为。

  “简单来看,此次提到的"强化价格约束机制"可能与新股IPO发行定价有关。”上海证券分析师蔡钧毅称,A股市场在经历快速下挫后,上市公司首次公开招股的不合理定价机制成为其中的一个主要矛盾。

  据统计,今年以来,仅中小板就有近100家上市公司跌破IPO价格。

  “当然了,也不排除会有关于涨跌幅的改革。”蔡钧毅表示,监管层也许会借鉴外围成熟市场,来完善相关机制。

  不过,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的观点是,此次提到的“强化价格约束机制”可能指向上市公司增发。

  上市公司再融资主要由配股、公开增发、定向增发、发行可转债等构成。近年来,由于具有可实现整体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手续相对简便等优点,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认购资产,愈发受到上市公司的青睐。无论在公司数量,还是在发行股份数量及募集金额上,均已占据再融资方案的主导地位。

  据统计,仅2008年下半年以来,两市就有73家公司推出各自增发方案,融资总额高达1200余亿元。而同期配股及发行可转债的公司仅分别为7家、12家。

  对照证监会此次“五个更加突出”和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此前的表态不难看出,其中较多内容此前已被反复提及,而突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更是被提到了首位,监管层维稳的决心依然明显。

  分析师们表示,投资者信心提振显然迫切需要切实措施。

  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近期就表示说,应抓紧建立平准基金,确保股市平稳运行。只有足够的资金果断入市,才能真正解除顾虑,恢复信心。

  “总体来看,证监会此次最新的表态,仍属框架性的表述。”蔡钧毅表示,接下来还是要看有什么跟进的细则。

  “在没有大力度措施出台之前,投资者操作仍要谨慎。”分析师预计。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投基一年的反思
·奶粉、柑橘、鸡蛋:无辜无奈的农民真想大哭一场!
·实话实说 2008十大真话"感动中国"人物公众排行榜
·解密农业部拦截“三聚氰胺”为何失败
·驳杭州市委书记的房价下跌危害论!
·浙江大学庞大的学校机关令人咋舌!
·网友亲述:一个平民对金融危机的分析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钧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