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金融危机蔓延 纳市公司业绩现下滑苗头

   □本报记者 万晶

  近期多家纳斯达克知名上市公司陆续交出了财报,虽不乏亮点,但正如市场所预料的,金融领域掀起的风暴已经蔓延至这些科技类公司,多数公司出现业绩下滑或下调全年业绩预测,一些公司无奈选择裁员应对。

  纷纷下调全年业绩预期

  美国时间10月21日,雅虎公司呈出一份相当惨淡的第三财季报告,净利润骤降64%,只有5430万美元,合每股收益4美分,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513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1美分。

  雅虎同时下调了当前财政年度的收入预期,收入预期区间从之前的73.5亿至78.5亿美元下调至71.8亿至73.8亿美元,并将在全球范围内至少裁员10%,约1500人。

  10月23日微软也公布了截至9月30日第一财季报告,实现净利润43.7亿美元,每股收益48美分,净利润同比仅增长2%,微软解释为因经济环境欠佳导致销售额增速放缓。微软同样将当前财年每股收益预期从7月份作出的2.12-2.18美元下调至2-2.10美元,并将收入预期从之前的673亿-681亿美元下调至649亿-664亿美元。

  太阳微系统公司(Sun Microsystems Inc.)10月30日公布的第一财季出现巨额亏损,销售年比下降超过7%,商誉减值准备支出14.5亿美元,第一财季亏损16.8亿美元。太阳微系统公司首席执行官Jonathan Schwartz表示,该公司对当前的经济下滑承受能力变弱,经济危机已经影响到一些大客户,北美、欧洲和亚太区的需求都变得疲软,只有新兴市场的销售增长12%,达到总销售的15%。

  虽然目前也有谷歌第三财政季度净利润增长26%和苹果第四财政季度净利润增长26%这样的好消息,但从目前已公布的财报来看,多数纳市公司的财报都大大低于预期,业绩下滑和增速趋缓现象明显。

  裁员潮迭起

  为应对销售疲软和业绩下滑压力,众多科技公司选择裁员来削减开支。九月份惠普公司就宣布,由于在努力整合收购的技术咨询公司电子资讯系统的业务,计划将裁减24600名员工,即员工总数的7.5%。戴尔公司首席执行长迈克尔·戴尔也表示,去年以来已在全球范围裁减了约8900名员工,即员工总数的10%。

  10月6日上午eBay正式宣布裁员10%,即1500名员工。被解雇的员工中,既包括1100名来自eBay拍卖部门的员工,也包括400名来自eBay支付子公司(PayPal)的员工。分析人士表示,eBay对年增长非常缓慢的拍卖部门进行大裁员,尚在情理之中,可是对年增长率将近50%、市场占有率远远高于第二名Google Checkout的PayPal业务部门也毫不留情确实出人意料。

  一些新创设的中小企业也纷纷裁员。互联网公司Mahalo、Imeem和AdBrite已经裁掉了10%至40%不等的员工,这些公司高管认为,裁员是未雨绸缪的措施,以避免重蹈本世纪初小企业因为没有迅速裁员而纷纷倒闭的覆辙。Mahalo首席执行长杰森·卡拉卡尼斯表示,本次经济低迷比想象的严重得多,现在忽视市场状况只会意味着未来更大幅度的裁员。

  不仅纳市公司裁员潮起,一些在纽交所上市的“百年老店”也纷纷裁员。10月23日施乐首席执行官安妮·莫西卡表示,为帮助施乐明年实现两位数的收益增长,计划裁员5%,约3000个岗位。施乐首席财务官拉里·齐莫曼表示,裁员将影响销售之外的大部分部门,而且会涉及到全球很多地区。由于第三财季净亏损为3.97亿美元,摩托罗拉联合首席执行官布朗也表示将裁员3000人,其中有三分之二是手机部门员工。

  中国区业务仍为亮点

  就在北美、欧洲业务疲软,无奈裁员的同时,对于跨国科技类公司来说,中国区业务却是难得的亮点。例如,戴尔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容永康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戴尔第二季度在中国大陆的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33%,尽管全球经济走软,戴尔并未发现中国大陆市场对其产品的需求放缓。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