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审计资料指国开行华为“创新贷款”受考验

  面临资金压力,成功挺过几次行业冬天的华为,对未来仍信心十足

  孙琎

  全球金融风暴的冲击猛烈,国际市场占全部销售收入72%的华为公司的未来经营、资金状况,始终为业内关注重点。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获得的权威部门相关审计资料显示,在针对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应收账款转让业务的风险评价中,华为的相关情况被作为案例提及。

  贷款是华为海外拓展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华为将应收账款转让给国开行,以获得贷款。2004年,国开行协议在未来5年内向华为提供100亿美元融资额度,至今5年的期限即将到期。而复星集团相关财务专家表示,银行被提示相关风险后,再审批同类贷款应会更谨慎。

  应收账款转让的“创新贷款”

  在对国开行的审计过程中,相关部门发现该行的外汇贷款中,存在应收账款转让的信贷形式。由于目前国内尚无法律法规对应收账款转让业务作出明确规范,在审计中,相关权威部门分析了应收账款转让的具体做法,认为其存在信用风险弥补不足、减轻财务风险、税务瑕疵等问题。而华为是该银行此类业务的重要客户。

  国开行的应收账款转让的主要运行模式如下:供贷企业(如华为)将对客户的应收账款让售给银行,银行只取得销售合同下的收款权,银行委托供贷企业催收应收账款及利息并按期归集后交付银行。如果应收账款出现风险,供贷企业承诺回购应收账款。

  但经审计,此种行为被认为存在三个问题:第一,对供贷企业的信用风险依赖较大,信贷合同本身的信用保证不足。

  第二,增加了供贷企业的财务风险。如华为将应收账款转让给银行后,虽然其仍然承担应收账款的回购风险,但是在财务报表上,该笔款项既不会作为银行借款也不会作为或有负债反映。

  审计部门认为,这样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部分掩盖了企业的债务,影响了企业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增加了企业的财务风险,并进一步增加了信贷资金的中长期风险。

  该报告以华为公司为例称,截至2006年末,华为公司在该银行办理的应收账款转让业务余额为70多亿元,根据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华为公司2006年末的资产负债率为66%,如果采用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的方式,资产负债率将提升不少,这还不包括华为公司在其他金融机构办理类似业务的金额。

  第三,此举为企业提供了合理避税的手段。根据《企业财产损失所得税前扣除管理方法》(国家税务总局令【2005】13号)的相关规定,应收账款属于企业财产范围,其正常转让所发生的损失可以申报税前扣除,且无需税务机关审批。

  因此,供贷企业可能利用与银行间的应收账款转让行为,将应收账款转让的损失部分申报扣除应纳税所得。这种情况的产生,主要由于目前相关部门还没有建立健全关于应收账款转让的法律法规,存在税收瑕疵。

  审计结果认为,应收账款转让融资是一项新兴开展的金融业务,有一定积极意义。但由于实际操作中存在上述风险,建议国开行在相关业务环节采取措施,降低风险。

  复星集团相关财务专家表示,此类融资手段,外贸和有海外业务的企业应用稍多些,对银行来说,风险比普通贷款要高。

  考验华为过冬资金链条

  根据当时华为公司和国开行的公开披露消息,100亿美元的融资额度基本上将用于华为海外战略推进中的出口和提供买方、卖方信贷,帮助其拓展海外市场。而在同国开行签署协议之前,华为还曾同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了类似的出口信贷框架协议,额度为6亿美元。

  相关通信设备厂商人士透露,通信企业进行国际业务开拓,需要实行海外结算,回款的周期比国内相对较长。因此,在海外市场要高速扩张,就需要大量的周转资金,尤其在一些发展中和落后国家的项目,甚至要近12个月才能收到,这就对企业的现金流要求很高。

  2007财年华为的国际市场占全部销售收入的72%。而华为最近的一项股权出售并没有实现——华为在上月初正式宣布暂缓出售终端业务的部分股权,原因是金融危机造成目前的市场状况和经济不明朗,报价无法体现公司利益。

  国内市场方面,在今年中国电信的CDMA网招标后,华为需要为竞标支出大笔现金进行供货、施工和相关人员开支。而今年的TD-SCDMA和WCDMA网络设备也在陆续展开。

  这些情况,与国开行贷款协议将到期,以及国开行被提示风险等情况叠加到一起,不能不说是个考验。

  华为稳步发展自信

  根据华为的年报数据,其2005至2007年的资产负债率从58%、65.9%升至69.4%;在华为2007年取得收入增长40%的同时,其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的增速更快。而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则不断下降。上述类似情况在通信业其他公司也有所显现。

  从7月华为公布的年报可以看出,2007年公司负债同比增长47.4%,总量增加22.9亿美元;2007年应收账款相对上年增长54.5%,高于收入增长;现金流占收入比下降12.9%;应收账款上升到公司总资产的50%以上。

  另外,业界在近期出现传闻称,华为准备启动备用方案,向员工进行内部融资。华为的内部融资将按债权融资与股权融资两种方式进行:员工通过银行向华为进行委托贷款的方式,以高于市场的借债利息,助华为实现内部债权融资需求;同时,华为以低于每股净资产的价格进行内部股权融资,还可以将到期的需向员工兑付的奖金转化为股权。

  但据本报向多名华为内部中层员工求证,有些员工表示对此并不知情。有员工则称华为只是对一些骨干员工进行了配股。本报也同时就相关情况向华为公关部门进行求证,但至截稿前尚未得到回复。

  此前成功度过几次行业寒冬的华为对未来仍信心十足。该公司预计,2008年全球合同销售额将达230亿美元,比去年增长44%。市场研究公司EJL Wireless发布报告也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移动基站合同数总计为67个,其中华为获得了43%的合同,位居第一,爱立信等跨国巨头正持续受到华为的冲击,华为扩张的步伐仍很稳健。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