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台资银行热盼“登陆”拓市场

  王春霞 任绍敏

  随着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台五天行程的公布,两岸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与对话,在当前动荡的市场环境下备受关注。

  根据陈云林的访台日程安排,在本周三上午将进行“两岸金融座谈会”,会议时间约两小时。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座谈会议题将涉及台湾银行前往大陆开设分行、两岸货币清算、直接通汇业务、台资入股大陆银行以及大陆银行在台湾设立办事处等。

  而陪同陈云林前往台湾的,则有多位大陆金融机构高层,包括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等,先前甚至有传闻,此次共有十位大陆银行行长随同陈云林访台。同时,监管部门也有多位人士参加,例如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兼港澳台办主任金琦、外管局综合司司长邹林等。另外,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等也将派人出席上述座谈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9月7日曾在厦门举行的“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上宣布了两岸交往五项政策,表示要切实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对整个亚洲经济都带来冲击,“现在硝烟虽然散尽,但是危机仍然没有过去。两岸如何加强交流,加强在金融领域合作,共同抵御金融风险,具有非常积极意义。”

  对于座谈会议题中可能出现的“两岸货币清算”、“直接通汇业务”等,郭田勇指出,随着今年7月台湾地区正式开放人民币在台湾双向兑换,两岸间在货币领域的合作会越来越深入。

  台商、上海长谷陶瓷公司副总经理吴琼垺告诉本报记者,台湾金融界热切期盼大陆金融人士到访。台湾业界盛传,两岸金融监管协议这次可能要酝酿,明年可能签署,这将为台湾金融业在大陆开展业务扫除政策障碍。

  吴琼垺还表示,即使没有金融海啸,台湾地区金融业也相当暗淡,开拓大陆市场对他们相当重要。此外,他还认为,台资银行进入大陆开展业务对台商在大陆经营亦很重要。

  台资大型企业有资产抵押,在大陆融资没有问题,但大量台资中小企业则面临融资难题。吴琼垺认为,如果这些中小企业在台湾有资产,可以在台资银行母行进行抵押,由大陆分支机构发放贷款,这样,中小台资企业在大陆的经营环境将大为改善,台资银行业亦能改善经营状况,扩大市场。

  今年4月,银监会新闻发言人曾就台湾地区银行在第三地设立的法人机构来大陆开展业务一事表示,在两岸银行业还没有建立监管合作机制的情况下,银监会积极受理台湾地区的银行在第三地设立的法人机构来大陆开展业务申请,完全将其视为第三地的法人机构。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琼 |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