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许小年:危机不会终结自由市场制度

  郭雪莹

  一场金融风暴,引发了多方争论。自由市场体系是否可行?日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发表看法:“这次危机不会终结自由市场制度,我们会改善监管,但我们不会再回到一个政府管制的经济。”

  许小年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的直接冲击有限,不会引起整个金融体系的动荡,但间接影响显著。

“到2007年,中国的出口占GDP 37%,贸易部门在GDP的贡献已经高达9%,这是在我们国家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比例。”许小年分析说,占GDP 37%的出口,立即受到外部需求疲软的影响。沿海地带、广东、江苏、浙江,这些曾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省份,如今大量的外向型中小企业关门倒闭、失业率上升。除了外部需求的疲软,还碰上了国内投资周期进入下行阶段。

  “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外部需求的引擎已经熄火,国内投资正在减速,唯一剩下的就是国内消费。”许小年对目前的经济形势并不乐观,他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提出的挑战主要不是在金融层面上,而是在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上。“这种过度依赖外部需求、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恐怕不能持续下去了。这个时候,要转换我们的经济增长模式,要从出口和投资转换到消费。从经济结构上讲,要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

  但应该如何有效刺激消费?许小年认为不是政府增加开支,而是减少税收,让老百姓有更多的钱用在消费上,通过给企业、居民减税,来刺激消费。

  但是消费的增长不可能像投资这么高,人们的消费需求受到了收入的制约。许小年担忧,“如果靠消费拉动经济的增长,我们的GDP增长率就不可避免地要降低,”这将带来一个更为尖锐的问题,就业压力无法解决。

  尽管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有明显松动的迹象,但是许小年认为,宏观政策解决不了增长模式的转移问题,增长模式的转移,要靠进一步的经济改革。从投资到消费,要靠体制改革,从制造业到服务业,更要靠体制改革。

  “为了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一定要解除管制。”许小年分析,这轮经济周期的调整呈现“U”形曲线,在“U”形的底部停多长时间,取决于我们经济体制改革的进展速度。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小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