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浙商银行发行首单中小企业ABS

  肖妍茹

  上周五,浙商银行宣布,将于11月中旬前发行规模为6.96亿元的中小企业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与之前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公司贷款支持证券不同,浙商银行此次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其基础资产池全部由浙商银行发放的中小企业贷款构成,是目前国内第一单中小企业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并且,为了打消市场投资者对中小企业贷款信用风险的疑虑,浙商银行在构建资产池时,把房产抵押作为筛选条件之一,因此,此次发行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也是目前国内第一单基础资产池完全由抵押企业贷款构成的资产支持证券。

  由于次贷危机,市场上有声音说国内应该暂停包括资产证券化在内的金融创新的步伐。浙商银行的行长龚方乐表示,资产证券化本身并不是危机,浙商银行在此次的证券发行中会严格做好风险管理工作,银行不仅对整个资产池进行了反复的审查和筛选,并且在这部分证券卖出之后,浙商银行仍然会继续按原有的方式对资产池的贷款进行管理和考核。

  根据浙商银行所给的材料,此次发行证券的资产池的加权平均期限为184天,加权平均利率为8.93%,中诚信对资产池的整体信用等级评级为BB+。

  此次发行的中小企业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分为优先A、优先B和次级档,除次级档不作评级外,中诚信对前两档证券的评级分别为AAA级和A级,3类资产支持证券的金额分别为5.50亿元、0.66亿元和0.80亿元,优先A和优先B证券的到期日为明年7月26日,次级证券的到期日为明年10月26日,期限均不超过1年。

  浙商银行资金部的有关人员表示,证券将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发行,优先A和优先B级的资产支持证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两档证券的参考利率区间分别为4.00%~4.50%和5.20%~5.70%;次级证券则由国泰君安包销后再销售给特定的机构客户,在不考虑早偿、违约的情况下,次级证券的年化收益率在10%~15%的区间。

  华宝信托的分析师聂文表示看好其投资前景。他表示,目前,中小企业贷款的问题仍然是个难题,所有的贷款风险都集中在商业银行,银行本身对中小企业的积极性也不高,不过中小企业贷款的收益率比较可观,将中小企业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对发行机构来说,其资产的流动性增强,而对购买证券的机构来说,也是让信用风险鉴别能力比较弱的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分享了中小企业贷款的高收益率。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