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能耗增速下降有利经济结构调整

  对目前部分地区出现电力需求减缓的情况,发改委能源局有关人士在“2009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表示,目前还不能说出现了电力过剩。从积极方面看,能源资源的消耗增速降下来,有利于节能减排、经济结构调整和减少企业的生产性服务。

  国内去年底的发电装机容量为7.18亿千瓦。今年受国际大环境、金融危机等影响,增速明显回落。1-9月份,全社会总发电量增长了9.9%,用电量只增长了9.67%。这位人士表示,这对经济发展有利有弊。前几年经济增长速度太快,对能源的需求量也很大,现在能源资源的消耗增速降下来,是有利的一面。

  对于能源行业来说,节能一是要提高资源回采率;二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到2010年煤矸石的利用率要达到70%,瓦斯抽采利用80亿立方米;三是提高能源生产转化效率。

  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重点从五个方面贯彻落实能源发展战略:节约优先,着力提高能源效率;立足国内,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多元发展,构筑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环境保护,实现协调发展;加强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同时,要加快战略石油储备,制订《国家石油储备管理条例》,抓好基地一期工程建设,尽快启动二期工程建设;提高成品油的储备能力,扩大消费中心和集散地储备规模,明确企业的储备义务;完善能源应急预案。

  根据规划,到2010年国内的水电装机容量要达到1.9亿千瓦,2020年达到3亿千瓦。预计今年风电总装机容量将突破1000万千瓦,提前两年实现目标,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可达4000万千瓦。非常规能源方面,将加快开发煤层气等稳定的替代能源。

  这位人士指出,当前主要抓好三个方面的进步。一是抓好两个专项,包括大型油气田和煤层气开发,建设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二是突破关键性技术,比如深海油气开发、秸秆燃料、硅材料提纯、天然气液化、煤炭间接液化等。三是关注前沿技术,包括氢能及燃料电池、磁约束核聚变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