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推进节能减排面临契机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人士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节能减排工作可能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未来政府鼓励投资的同时,应该加大对节能减排的支持力度,防止高耗能产业的重复建设。

  此前,各国对节能减排工作非常重视,支持力度都很大,然而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很可能使西方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种种措施往后延迟,加上国际油价在三个月内下降了50%,在公众意识中,节能的紧迫性也不如从前。

  现在不少企业面临经营状况恶化、资金紧张的困境。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尤其对中小企业来说,企业效益回落使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的动力和资金都不足,而此前国家对企业节能减排项目的资金补贴并不能满足需求,预计明年我国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可能面临较大困难。

  工信部有关人士认为,国家目前的宏观调控政策强调“保增长”,这就需要启动内需,将鼓励投资,这时候如果不能很好地坚持节能减排的要求,只顾拉动经济增长,再上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此前的节能减排工作无疑将出现反弹。但是,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实际上也是推进节能减排的契机。政府要在鼓励投资的同时,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淘汰落后的产能,新上的项目要严把节能、环保、土地准入关。

  此外,要大力推进技术进步,目前推进节能减排的技术支撑力度还不够,要抓紧实施一批节能减排项目,对一些经过实践检验、具有非常好的节能减排效果的重大节能技术,要编制技术推广专项规划。

  尽管近年来政府用于节能减排的资金投入不断加大,但仍难以满足需要。工信部有关人士称,今后政府仍需加大对节能减排的资金投入,并研究一些符合市场要求的新投入机制,例如研究建立节能技术改造的基金,利用社会上各个方面的资金和力量共同推进节能减排的工作。同时,强化对地方政府节能减排责任目标的考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