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玩具出口广东下半年有望回升 倒闭潮不会出现

  经历了召回事件、出口退税下调等冲击后,今年广东玩具出口企业又陷入美国次贷危机、生产成本不断上涨等困境。2008年前三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实际出口玩具记录的企业由4820家减少为1554家。

  大额出口企业增多

  分析认为,9月份接连发生两次跨国公司对中国玩具的召回事件,我国对玩具行业进行主动调整,质量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不允许一批小型、不规范企业从事出口。

在广东,就有大批企业被取消了出口许可证,这使去年下半年开始,有出口实绩的玩具企业(包括生产企业和贸易公司)骤然减少。一轮洗牌后,今年从第二、三季度开始,广东玩具出口企业数已趋于相对稳定,同时企业更趋向大型化发展。

  海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出口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77家,比去年同期多出7家,合计出口29亿美元,增长15.6%,占同期广东玩具出口总值的64.9%。也就是说,今年以来广东玩具出口中超过六成是由上述77家公司出口的。而中小型玩具企业出口大幅下降,出口额在百万美元以下的企业有1087家,这上千家企业的出口额合计仅为2亿美元。

  从海关的数据分析,今年以来,广东玩具出口尽管出现了大幅回落,但仍有6.3%的增长,且第三季度出现回升迹象。据广州海关统计,2008年前三季度,广东玩具出口4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6.2个百分点。

  下半年旺季或是契机

  每年下半年是玩具出口的旺季,今年也不例外,进入第三季度,广东玩具出口也出现了周期性平稳回升。与去年相比,由于去年7月1日起出口退税税率下调,导致企业在上半年抢关出口,而第三季度出口则回落较大,在去年出口额基数较低的情况下,今年9月广东玩具出口额比去年增幅较大,单月出口8.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7%,成为今年以来出口额最高的月份。

  观点

  金融风暴不会导致“倒闭潮”

  据新华社电 尽管大型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强,但受市场波动影响也是不可避免的,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玩具出口额在千万美元以上的企业中,有8家企业出口额下降超过20%,这些大型企业也面临着订单减少、裁员、收缩的问题。

  专家认为,玩具作为娱乐性消费品,在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必然首先受到冲击,今年以来广东玩具出口的主要市场都出现了萎缩。

  最近,广东东莞合俊玩具厂倒闭,导致7000多工人失业,这一事件在广东玩具业界引起强烈反响。广东省玩具协会会长李卓明认为,尽管市场环境的确比较恶劣,但国际玩具市场仍然存在,广东玩具出口也正趋向稳定,不会出现大规模破产、倒闭现象。

  一些玩具企业认为,东莞合俊公司应作为个案来看,合俊是在资本市场出现了问题,而不是由于订单减少导致破产。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