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总裁在线访谈

柳传志:我们这代人格外珍惜今天的社会

  改革来访30年30人高端访谈——

柳传志:我们这代人格外珍惜今天的社会

  嘉宾:柳传志(柳传志新闻,柳传志说吧)——联想企业创始人、联想控股总裁

  主持人:王子恢——搜狐网副总编辑、财经中心总监

  访谈视频

嘉宾精彩观点
·柳传志:我们知道30年的变化怎么来
·柳传志:重视市场推广使联想早期创业成功
·柳传志:联想崛起历程中有四大关键节点
·柳传志:希望奥运营销能持续助力联想国际化
·柳传志:联想多元化成功源于体制保障
·柳传志:做企业家,本身的目标要高远
·柳传志:我自己心里有一个目标,要有责任感
·柳传志:奶粉事件的困扰让我想了很多
·柳传志:民族能够被人称道,光靠经济是不够的
·柳传志:国家有责任让人民更多消费起来
·柳传志:做企业的人要认真分析农村变革
·柳传志:未来可能抽点儿时间做个文明雅士


  主持人王子恢: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大家收看“改革开放30年30人”高端访谈特别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先生。柳传志先生是我们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第一批企业家的榜样人物,非常高兴柳总接受我们的采访。

  我们知道30年的变化怎么来

  主持人王子恢:大家非常关心30年前柳总在做些什么,您当时应该在中科院计算机所。

联想企业创始人、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做客搜狐
联想企业创始人、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做客搜狐

  柳传志:我大学毕业以后正值文化大革命,那时候姚文元提出知识分子继续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就把我们送到农垦去劳动,在那儿干了一年半的活儿,在农场种了一年半的地就分到了科学院计算所工作。打倒四人帮之前中国是另外一种生活,中国经济的贫困状况、政治开明状况,今天的年轻人是难以想象的。打倒四人帮以后百废待兴,30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让中国走上全新的面貌,那时候我在研究所工作,文化革命的时候科研人员没心思干活儿,完全就是阶级斗争,今天抓出一个明天又抓一个,不仅是国家层面在抓,科研所里面也抓,成天斗这个斗那个。打倒完四人帮大家希望做点儿工作,看资料搞科研,人人心里痒痒的,都想多学习多工作。

联想企业创始人、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做客搜狐
联想企业创始人、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做客搜狐

  主持人王子恢:那时候的生活应该很艰难吧?

  柳传志:艰难到现在的人无法想象的程度,我一家人住在一个12平方米的车棚里,在科学院计算所里面已经十几年不让盖房子,就在中关村这个边上一个12平米的车棚,全家连岳父岳母六口人,自己还拿石棉瓦在外面加盖一块,加在一起是16平米。这个日子怎么过?所有的家具都是折叠的,晚上把床拉出来,白天的时候把床收回去,桌椅板凳全是折叠的。

我很有印象,小孩要买一条棉毛裤,原来的实在不能穿了,于是要提前几个月做预算,一个礼拜吃五毛钱的肉沫,改成吃三毛钱的肉沫,连续压缩几个月的开支才能买一条棉毛裤,那时候棉毛裤一两块钱。当时的东西很便宜,但是挣的工资太少。食品很便宜,但是买不着,全凭票。

  对于我这个年龄的人来说,30年前什么样非常清楚,今天什么样我们也很清楚,30年前的样子怎么变成今天这个样子,在那个时候有过什么样的政治风浪,我们也是知道的。所以心存感激,格外珍惜今天的社会。这个年岁的人有一些在改革开放之中富起来或者说先富起来,但是我的同学我的同事很多很有才华的人跟我一样大学毕业分到了贵州都灵,分到了山县,一家老小再也没回来,改革开放之后他们年岁比较大了,永远留在那儿。

  主持人王子恢:我在四年前从兰州北京的火车上遇到了一位老先生,他说他是您的大学同学,他也是一个科研人员,但是一直在基层工作,不过,生活还是非常好的。

  柳传志:有一些还是生活不好的,这里面就不同了,还有一些下岗工人包括在农村的农民,在改革开放中还没有马上能够得到很直接的好处,而我们这些人经过对比之后,格外对这个社会要有感谢,要有回报,要有责任。这个真是发自内心的,我和我们联想的同事把这个放到一个很高的目标来看待。

  主持人王子恢:什么样的机遇坚定了您从事商业的信心?

  柳传志:刚才讲我在科学院工作七八年以后非常努力,同事们大家都很努力,这个时候国家进入到科学的春天,科研工作者地位提高了,生活逐步有改善了。我在一个技术型的研究所,应用型的研究所,在1978年以后参加了三个科研成果的设计,有一个大型的大家一起做的,也有小型的,都得过奖,但是最后的结果让我感到有点迷茫,做完以后怎么样?这个成果做完放在一边,写论文、评职称,到此而已,这个东西没变成生产力,对社会到底有什么用?很多别的科研工作者也许没这么去深入考虑这个问题,我反而比较着急,心里不舒服。在这个时候科学院率先吹响科技创新的号角,周光召这些大科学家到国外去考察,原来学的是原子理论物理的,到国外之后发现技术的进步都是在企业里面开始的,回来就想在科学院推广这个事情,于是提出在科学院有一个“一院两制”的说法,有应用学研究所还有理论研究所,理论研究所对于国家的科研工作做贡献,该干嘛干嘛,而做应用型的研究所像计算机研究所、电子研究所直接跟国民经济相结合,希望能够通过办企业的方式把成果推广出去。当时全国都没动,科学院先有这个想法,有了这个想法之后科学院分成两部分,一部分人院长希望他们出来办企业,比如像物理所三环公司的王震西院士,他还是想走科学家的路,被百般动员上了,做得还不错。我那个不用动员,一说我就立刻想出来做,不知道将来会是什么样的命运,我也不是有什么更高的追求,我当时想实现我的人生价值,我到底能干成什么事,要这么干我憋屈,一有这个机会我就眼前发亮立刻就先下海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传志 | 四人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