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中小企业ABS破冰 浙商银行尝鲜

  10月31日,浙商银行在杭州正式宣布,将于11月中旬前发行额度为6.96亿元的中小企业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下称“浙元1期”),该行由此成为国内首家同时也是唯一一家开展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的金融机构。

  资产池构成

  国庆之后,“我们开始了一对一的机构路演,目前已接触了20多家机构。”10月31日,浙商银行资金部骆峰博士告诉本报记者,“根据路演的反馈,此次浙元1期的销售情况应该不错。”

  浙元1期将面对银行间市场发行,可以参与的投资机构为银行和基金。而如果机构投资者以该证券作为基础资产设计相关理财产品,则普通个人投资者也可分享。

  浙元1期的基础资产池全部由浙商银行发放的中小企业贷款构成,是目前国内第一单中小企业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浙元1期分为优先A(中诚信评级AAA)、优先B(中诚信评级A)和次级档(不作评级),其金额分别为5.50亿元(占比79%)、0.66亿元(占比9.5%)和0.80亿元(占比11.5%),前两档的到期日为明年7月26日,第三档的到期日为明年10月26日,期限均不超过1年。

  骆峰表示,期限较短是因为该行中小企业贷款主要为1年期以下。

  此外,“本次证券的高收益部分,也即次级档,采用定向发行;而优先A、B两类采用簿记建档的类似于债券的发行方式。”骆峰称,从产品的交易结构设计来看,浙元1期也与其他证券化产品相差不大,基本承袭了信贷资产证券化较为成熟的做法。

  三关控风险

  业内人士称,次贷危机之后,投资者更为关注资产池的构成及风险。而央行、银监会等主管部门对于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审批也更为审慎。

  “在审批环节,主管部门还专门了解了资产池信息,要求透明化。”骆峰透露。

  为了打消市场投资者对中小企业贷款信用风险的疑虑,浙商银行在构建资产池时将房产抵押作为筛选条件之一。因此,该产品也是目前国内第一单基础资产池完全由有抵押贷款构成的资产支持证券。

  骆峰表示,为使资产池的信用风险降到最低,该行从借款人、抵押物和贷款本身三个方面进行严格把关。

  首先,由于外界对于中小企业存在生存周期短的担忧,而此次浙商银行在选择借款人方面,从一开始便确立了成立四年以上的门槛,而最后实际进入资产池的中小企业成立时间均在6年以上。

  对于相关借款人是否存在对外担保的情形,骆峰表示,此番进入资产池的中小企业贷款均不存在因对外担保而被预警的问题,相关企业也没有发生过不良记录。

  其次,抵押物方面主要控制抵押率。对于中小企业房产抵押贷款,浙商银行内部规定抵押率上限为70%,而此番进入资产池的贷款更为严格,实际抵押率只有50%左右。

  此外,进入资产池的贷款均为五级分类正常类贷款。

  自2004年成立至2007年年底,以中小企业为市场定位的浙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一直保持为0。截至2008年9月末,不良率为0.07%。

  放大信贷能量

  由于资产支持证券在银行系统与金融市场之间搭建了桥梁,银行系统不再是封闭的,信贷资产标准化程度低,借款人资质、贷款期限、利率各不相同,以及流动性差的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骆峰表示,此番发行证券回收的资金,浙商银行可以投放贷款,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而这相当于放大了该行支持中小企业的能量。

  截止9月末,浙商银行总资产756亿元,存款621亿元,贷款467亿元。由此推算,9月末,浙商银行存贷比达到75.2%,略高于75%的监管上限。

  而浙元1期发行6.69亿元,占9月末贷款规模的1.5%,由此浙商银行存贷比超标的问题也得以缓解。

  浙商银行表示,此次该行发行中小企业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无论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还是推动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1992年以来,国内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探索与实践一直没有停止过,陆续出现了仿效证券化原理进行的结构性融资设计。自2005年3月12日,以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参加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协调小组”正式成立为标志,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试点与实践出现了比较明晰的突破方向和操作模式。

  经过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等主管机构的大力推动,国内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的法律体系已基本健全,制度性障碍已被克服。

  2005年12月,首批试点的国家开发银行“开元2005-1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中国建设银行“建元2005-1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信托”完成市场化成功发行,募集资金合计约72亿元。

  2007年6月21日国开行2007年第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遭遇流标,使得各大商业银行开始重新审视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更为审慎的设计交易与产品结构,在项目方案开始阶段便充分考虑产品销售的要求,并大力做好市场营销工作,确保发行成功。

  (作者:陈昆才)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骆峰 |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