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土地政策调整:下一个30年的起点 > 土地改革对三农问题的影响

解读:如何理解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

  (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解读)如何理解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 在《决定》确立的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中,明确提出了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的目标任务。即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
这一目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增加农民收入的高度重视,是一个十分鼓舞人心的目标,是一个反映广大农民心声、深受广大农民欢迎的目标,是一个经过努力完全可以实现的目标。

  那么,如何更好地理解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呢?

  第一,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是非常必要的。增加农民收入对解决好“三农”问题乃至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农民收入是农民生活的基础,没有农民收入的增加,就没有农民生活的改善;农民收入是农民生产经营积极性的基础,没有农民收入的增加,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就调动不起来,粮食及其他农产品的生产和供给就会受到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就失去了最重要的基础、就很难保障;农民收入也是农村消费市场的基础,没有农民收入的增加,就没有农村工业品消费的增加,就没有农村消费市场的扩大,农村市场扩大不了,会进一步影响整个市场的扩大,影响内需的扩大,进而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农民收入状况还直接关系到农村和整个社会稳定,农民收入长期上不去,农民必然会产生一些不满情绪甚至一些不良行为,农村社会肯定稳定不了,整个社会也就难以实现稳定;农民收入状况也关系到工农联盟的巩固,农民收入长期过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对巩固工农联盟是十分不利的。

  从实际情况看,农民收入低、增长慢,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城乡居民收入比(以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由1985年的1.86扩大到2000年的2.79、进一步扩大到2007年的3.33,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差距由1985年的342元扩大到2000年的4027元、进一步扩大到2007年的9646元,这不仅成为“三农”问题的主要症结,而且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制约,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因此,增加农民收入不仅仅关系到农业、农村和农民,而且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是非常必要的。

  第二,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是完全可行的。按照统计方法计算,从2009年到2020年的12年间,只要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速度达到5.95%,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就能比2008年翻一番。近年来,我国农民收入增长已呈现出稳定较快的良好势头。2001年以来,7年平均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速度为6.2%;2004年以来,4年平均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速度达到7.5%。这两个时段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速度,都明显高于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所要求的速度。也就是说,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农民收入增长保持了年均达到6%以上的速度。

  今后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速度如果保持在5.95%以上,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将比2008年翻一番。按照近年来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速和农村经济发展趋势测算,今后十几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速度可以保持在6%以上。因此,实现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的目标是有把握的,是完全可行的。

  第三,必须毫不动摇地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今后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持续保持年均6%的速度,仍然是一个具有较大难度的任务。稍有不慎,农民增收就会出现徘徊甚至滑坡,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就有可能落空。

  从过去的12年即1996年到2007年的情况看,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速度年均只达到5.56%,12年中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度增幅达到6%的只有5个年份。因此,促进农民持续稳定较快增收,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的目标,万万不可掉以轻心,更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高度重视,加倍努力,扎实工作,毫不动摇地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全面落实《决定》提出的促进农民增收的各项政策措施,大力巩固农民增收的现有基础,广泛开辟农民增收的新领域和新空间,不断加大对农民增收的政策支持力度,全力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较快增加,以保证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的目标能够顺利实现。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