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区域经验

上海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上海乐用压缩机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资本只有150万元人民币的民营制造型企业,因为产品供不应求,急需扩大规模。但是,限于自身规模和自有资金准备不足,难以在短期内获得银行融资。

  就在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浦发银行打破银行同业传统单一的评判标准,以该行最长5年的法人按揭产品满足了乐用公司购置厂房的需求。

同时,根据它的资产情况,又提供了其资产七成、最长3年的循环贷款,进一步解决了流水线开工后新增营运资金的需求。因为新流水线的投入运营,乐用公司今年的销售收入有望从去年的1800万元增加到3000万元。

  央行10月23日表示,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促进中小企业成长。在上海,众多中外资银行已迈出了这一步,并开始有所收获。

  被外资银行盯上的“富矿”

  实质上,积极扩展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是进一步改善银行信贷结构,分散信贷风险的重要途径,是持续提升银行业盈利能力的客观要求。

  “无大企业不富,无小企业不稳。”广发银行上海分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说。

  作为全国的经济中心,上海的中小企业数量惊人,约有71.4万家,约占全国总数的6.8%,差不多是北京的2倍。对于需要寻找新的盈利空间的银行而言,这是一座“富矿”。

  不过,这样一座“富矿”早被外资银行“盯”上。随着外资银行法人化的推进,上海已成为外资法人银行的主要集聚地。为了实现差异化竞争,外资银行利用他们成熟的经验,广泛推进中小企业信贷服务。这样的态势也促使中资银行加快中小企业信贷服务的步伐。

  中资银行

  推陈出新服务中小企业

  “你追我赶!”上海中资银行人士用这四个字概括上海中小企业信贷服务的现状。

  记者采访发现,一年间,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四大商业银行的上海分行,以及其他在沪的中资银行几乎都设立了中小企业信贷的专业部门,并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

  浦发行先后推出了“成长型企业金融服务方案”、“企业按揭宝”等系列产品,为中小企业的不同阶段提供了不同的服务。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在总结去年供应链贷款模式的基础上,今年又推出了6个业务品种。而平安银行对小企业做小额信用贷款,最高金额不超过50万,企业主个人承担风险担保,银行不需要其他的担保。

  招商银行10月23日在上海发布“中小企业创业上市通”业务,这是招行在其综合化经营平台的基础上,携手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担保机构以及旗下的招银国际和招银租赁全力打造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

  上海银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市中资商业银行小企业授信客户总计11716户,贷款余额289.56亿元,比年初增长10.2%。小企业贷款增速比全部贷款增速高出1.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长21.36%。据预测,下半年,这个数字还将扩大。

  趋利避害创新审贷流程

  尽管中小企业信贷开始成为中资银行的“新篮子”,但是,中小企业的弱点一时难以改变。银行如何防范、控制风险来实现趋利避害?创新是唯一出路。

  在中小企业的信贷问题上,我国银行业整体的创新理念和创新技术仍然落后,比如中小企业信用评级体系的建设在国内才刚刚起步,国内银行缺乏这方面的数据模型和技术工具,中小企业信贷的定价缺乏精准。另一方面,国内银行组织流程变革滞后于业务发展。针对这些问题,上海的中资银行已开始了一系列的探索。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崔家鲲介绍,招商银行设立的小企业信贷中心,实施了不同于大企业的专业化审贷标准,谋求在效率与信贷质量上的均衡,坚持通过市场化的风险定价,追求整体的收益覆盖风险。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