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人物

山东首批农民公务员崔廷照的人生转折

  (我的亲历)从辍学农家娃到国家公务员

  ——山东首批农民公务员崔廷照的人生转折

  新华网济南11月3日电(记者吕福明)10多年前,山东省首批农民公务员走上工作岗位。安丘市信访局督查科科长崔廷照就是其中一位佼佼者。
他的经历,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在打破公务员选拔制度方面的突破,也展现了农民公务员的风采。

  山东是我国较早打破公务员报考者身份限制的省份。1997年,山东大胆尝试,将报考乡镇机关公务员的人员由非农业户口人员扩大到农业户口人员,为农民敞开了一条从政之路。

  当年,山东省990多位农村青年首次被允许参与乡镇国家公务员的角逐,41名佼佼者最终如愿以偿,成为全省首批通过公开招考进入国家公务员队伍的农民。从田间到机关,如今,他们在新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不断在学习和实践中成长。

  今年39岁的崔廷照原是安丘市赵戈新村一名农家子弟。在校读书时,无论在初中还是高中,他的学习成绩在班级内总是名列前茅。但由于他的父亲长期重病在床,家里实在供不起两个孩子上学,崔廷照在高二时便被迫退学。对当时中途辍学的无奈,崔廷照至今刻骨铭心。

  学业的挫折没有让他一蹶不振,他发现,没有知识,即使在农村也是没有出路和希望的。只有靠自己学习,拥有真才实学,才会改变贫穷的命运,才会走上理想的人生之路。之后,他在家一边种田,一边利用空闲时间自学了没有读完的高中课程。

  1997年,崔廷照如愿以偿,幸运地考取了山东省首批农民公务员,成为潍坊市当年录用的唯一一位农民身份的国家公务员。崔廷照说:“命运会青睐执著的追求者。看到公务员录用审批表上的红印,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自豪。我深切地感觉到自己很幸运生活在一个改革开放、人尽其才的好年代。”

  崔廷照十分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在新的起点上,他对自己提出了新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在赵戈镇政府工作时,除了晚上回家睡觉,他将全部时间都用在工作上,优异的表现得到了镇领导、同事的好评。赵戈镇原党委副书记颜廷进有这样的评价:“小崔多才多艺,工作中游刃有余。尤其是在王府庄子挂职村支部书记的一年间,工作表现突出。可以说,他负责的工作,只要有奖状、锦旗,他肯定能拿到。”

  2002年7月,他被选调到安丘市信访局做接访员工作。由于从小在农村长大,他对农村的情况比较熟悉,了解农民的心思,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善于与来访群众沟通,工作起来得心应手,从来没有因工作态度生硬等原因引发群众的不满。

  2007年3月,因工作需要,崔廷照被调整到安丘市信访局督查科任科长。凭着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一如既往的工作热情,默默无闻地做着这看似平凡却不简单的工作,认真承办上级和领导交办的每一起信访案件,并及时整理拟文上报。今年8月20日在奥运会期间,中央信访督查组来潍坊督查时,对安丘市提供的规范办案材料给予了高度评价。由于成绩突出,他不但被安丘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还被安丘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当崔廷照再度回首身后的这段路程时,他说:“路是对的,就不畏其远。只有付出耕耘的汗水,才会获得丰收的喜悦。”

  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崔廷照为之兴奋不已,他坚信,8亿农民必将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迈向新的幸福生活!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廷照 | 赵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