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降息利好频传 公司债缘何深幅回调

  主持人:马全胜

    嘉宾:兴业证券上海天钥桥路营业部咨询主管 盛海 蒋丽丽

  主持人:今年以来,公司债从被人们认识到广受投资者的欢迎,并在短短几个月内使其风险与收益得到充分显现。

那么,近期公司债的整体走势又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

  蒋丽丽: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投资走出一波牛市行情。国债指数从年初的110.92点攀至10月17日的118.31点,涨幅6.71%,118.54点同样也创造了近5年来历史高点;而企业债指数则从年初的112.65点升至10月16日的130.72点,升幅13.67%。单看数字,公司债涨幅基本相当于一只个股的涨停板,但考虑到巨大的杠杆效应,以上的数字足以和2007年牛市相媲美。

  盛海: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逐渐放松,投资者对央行降息的预期逐渐增强,这为债券投资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条件。而且随着股市的继续不景气,很多避险类资金逐渐流入了债市,从而成为最近债券市场“爆发式”增长的又一个因素。但在10月16日以后,企债指数大幅回落,个别品种跌幅超过10%。像这样在两周时间内,债券市场出现如此大幅下跌还是比较罕见的,说明投资者有恐慌性抛售的心理。但同时我们也看到,经过最近的“修正式”下跌,公司债整个板块的投资价值又开始显现。如果说,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一个降息周期的话,那么债券市场应该是首先得益的。

  主持人:债券市场的风险一般来源于哪些方面,近期公司债深幅回调的原因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盛海:债券市场的风险主要有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等几个方面。近期公司债波动的确非常剧烈,个别公司债在短短两周时间内就下跌了10%。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市场现象,我们认为主要有两点:一是市场前期对债券,特别是公司债的疯狂炒作,已经透支了一定的降息空间;二是由于江铜债的暴跌,引起了市场对公司债、特别是无担保公司债的担忧。但从这次公司债的下跌中,我们也看到了积极的一面,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明显增强。目前,这种连续暴跌有跌过头之嫌,把部分资金分配在有一定实力的公司债上,可能会起到良好的资产配置效果。

  蒋丽丽:三季度的经济数据较差、整体经济增速出现下滑,使得投资者对信用风险的担心越来越大。信用风险的警惕应该得到大家的重视,但是过度恐慌是不可取的,市场的暴跌反而孕育着投资机会。

  主持人:利率下降往往意味着债券投资价值的提高;但与此同时,发债公司的盈利能力却可能会在经济增速趋缓中下降,那么投资者该如何分析这一问题呢?

  盛海:全球目前都面临着一个经济放缓的趋势,这会影响到我国的实体经济,包括上市公司的业绩,所以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可能在短期内有一个下降的趋势。但是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不同,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在股价上反应得更加直接。因为债券是一种固定收益类品种,只要发债企业没有发生严重财务危机,到期还本付息还是可以保证的。在目前利率处于下降周期的时候,债券的价值在提升,债券更是一种在经济发展放缓中的避风港。只不过投资者在购买时要选择合适的价位买进,而不要追高。另外发债企业在发行债券以后,获得了资金,如果这部分资金运用得当,或者有更好项目投资,那么,它的盈利能力反而可能增长,不会因为发债而出现盈利能力下降。

  主持人:目前的债券市场只是出现了一定的短期泡沫,还是出现了中长期投资价值的下降呢?

  蒋丽丽:我们认为目前的债券市场是出现了一个短期的泡沫,但是从中长期的投资角度来看,目前阶段已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以近期债市的“跌幅明星”新湖债为例,截至10月29日新湖债的收盘净价是99.45元,票面利率是9%,扣税后到期的债券收益率是7.59%,依然相对乐观;从发债公司基本面来看,公司三季报业绩增长100%,目前持有现金约30亿,虽是一家民营房产公司,但不存在流动性的风险。应该说,目前公司债收益率恢复到了一个正常水平范围,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

  主持人:你们对公司债的投资前景以及投资策略持一种什么样的观点?

  盛海:因为债券也是资本市场的一个投资品种。如果投资者更注重投资的安全性的话,可以考虑参与债券投资,包括国债、公司债等。国债相对安全,但它的年收益率稍微低一点;公司债相对风险稍大,但它的年收益率要相对高一点,所以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购买不同的债券。中国证监会已经把大力发展我国债券市场作为重要工作,所以债券市场还是值得广大投资者密切关注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盛海 | 蒋丽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