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金融风暴下中国应对:农村基建投资应快速开始

  开栏的话: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金融危机最终爆发,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该如何应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出路又在哪里?晨报财经博客从本期开始,将陆续提供一些思路供大家商榷。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三驾马车,出口、投资与消费,而消费拉动GDP增长能力一直偏弱。这种发展不平衡的经济模式在最近两年明显遇到了发展瓶颈,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恰在这个时候,世界金融危机爆发。笔者以为,这时候需要从三方面入手解决:

  一、保经济增长。道理也很浅显,就是一个人生病发烧了,不管因为什么,首先要退烧,否则就救不回来了。因此经济首先要保。既然要保,当然一方面保出口、一方面保投资,从而避免经济骤冷。保投资怎么保?国务院已经开出了五个药方:一、救楼市;二、加大铁路建设的投资;三、放松货币政策;四、出口退税率提高;五、减税。从另一方面说,这些大部分都是短期行为,但为了能够给予战略经济转型更多的时间,这五个方面中后三个方面要加大力度。

  二、战略经济转型。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年,当前的经济模式已经遇到了瓶颈,就像火箭第一级燃料已经耗尽,该启动第二节燃料了。以后的三十年,能够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主要在两方面:一、城市居民消费与农村居民消费;二、农村基础建设投资。中国有九亿农民,如果收入提高,消费潜力巨大,完全能让中国三驾马车平衡。农村的发展与农民收入增加是相辅相成的两面,并需要一个过程,但农村基础建设投资是可以较快速开始的。另外,以往中国制造业在沿海城市,以后必须向内陆挪,这样可以降低成本,而沿海城市必须向高科技的研发、金融、服务业靠拢。如果生产挪到中西部,那就必然需要低成本、快速的交通,这就回到了上文提到的加大铁路、公路的交通投入。

  三、加大社会保障投入。中国过多的储蓄抑制了消费,这跟社会保障跟不上有关。比如医疗,仍是看病难看病贵。再说教育,上学动辄数万的赞助费司空见惯。另外如养老问题、住房问题,均是居民大量储蓄的直接原因。如果想让这些储蓄流动起来,就必须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占豪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