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英人寿一账户缩水66%

  北方的冬天来势汹汹,气温迅速下降,一如今年的资本市场。那么与众多家庭“钱袋”相关的投资型险种的收益又如何呢?

  比起其它保险产品,投连险由于价格公开,投资人比较容易掌握投资收益的变化,可以重点关注阶段性投资收益率、年度收益率以及净收益率等几个重要指标,结合投资账户的投资工具及组合等来判断产品的综合收益能力。


  蚀老本也能反映投资能力高下

  保险公司从营销角度出发,一般都会强调投连险要长期投资,从第一代投连险推出至今,也有将近十年时间。经过牛市、熊市的洗礼后,大概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强弱,或者说为投资人赚钱能力的强弱已经初见分晓。

  理财周报记者再次为投资人梳理了全部投连险账户的的收益率情况,比照2007年度收益率、今年1-10月份收益率变动,以及账户的净收益率,通过三个重要指标的对比,不难发现,去年年度收益率前三甲账户,新华创世之约118%、太平智胜动力动力增长111%、泰康放心理财进取型103%,在今年前十个月的收益率分别缩水22%、34%、19%,缩水程度处于中等偏下,也就是保持了良好的抗跌性。三账户的净收益率仍然有388%、148%、379%。投资人的投资收益仍然比较安全。

  而有些账户则典型地“悲喜无常”,去年让投资人笑逐颜开,今年又惨不忍睹。

  在去年年度收益率超过50%的账户中,理财周报记者发现,安联投金世家成长型账户收益87%,今年缩水49%,净收益率仅有3.79%,招商信诺步步为赢进取账户全年收益96%,今年缩水49%,由于多年积累,净收益仍有92%。另一款吉祥宝积极型账户也是类似的收益和缩水幅度。而联泰大都会的投资人恐怕更为凄惨,由于推出时间较短,虽然去年收益率达到51%,今年已经全部缩水殆尽,净收益率是-28%。光大永明长盛投连指数型的对比更为鲜明,去年收益87%,今年缩水60%,净收益率也是-26%。由于今年1-10的缩水基数是比照去年年底,所以看上去虽然缩水率低于去年收益率,但实际缩水额度却很高,导致账户净值已经亏损。

  有些去年本来就没有把握住牛市行情的账户,缩水最惨烈。净亏损已经过半的投连账户就有8个,其中中英人寿金彩连连金芒果B款指数增强型账户缩水了66.3%,净值仅有0.33699;太平洋安泰指数成长型账户缩水了61.45%,净值仅有0.3846。而缩水率在40%以上的账户也不在少数。

  投资收益熊市蒸发责任自负

  由于投连险、万能险等投资型险种一直宣称长期投资,其高昂的初始费用也在限制投资者的短期行为。从产品最初开发来看,很多投保人的保单已经开始面临到期给付。

  恰临大熊市到来,有些投保人向本报咨询,如果刚好保单在熊市中到期的话,那牛市的收益岂不也付诸东流?

  记者就投连险的相关情况采访了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的国际认证财务顾问师刘干宵,他谈道,在投资收益方面,投资连接产品不提供收益保证,投保人承担全部投资风险,但是投连险具有一定的抗跌性,“在牛市中它涨得不是最多的,跌的时候也不会是跌得最惨的。”

  假设投保人投入一万元在投连险上,在前两年的大牛市中账户资金达到3万元,在今年的熊市中可能会跌倒5000多元。

  刘干宵解释道:要分三种情况,第一种是投保人按照合同约定的年限持有到期,结果收益为负数,那么只能是投保人承担这个损失。

  第二种是投保人可以随时领取账户中的部分现金价值,投保人可以在收益达到自己满意程度时就套现,比如说在感到后市将走熊时领取2万,留下1万放在账户中继续投资,这样保单继续有效,其中含有的人身保障也有效。但前提是投保人必须支付一定费用即部分领取费用。

  第三种情况就是最不鼓励的“退保”,退保费用是投保人在保险期限未满时提前解除保险合同所要支付的费用,它与部分领取费用类似,按照保单账户价值的一定比例来收取,比例随着退保所在的保单周年的增加而递减。退保的损失通常比较大,保单所含的人身保障也丧失了。“其实可以用转换账户的办法来避免或者减少损失。”刘干宵建议。

  小心理解万能险的“负收益”

  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的资深代理人王政凯在分析万能险时谈道,投保人可以随时领取账户价值,流动性很强。因为万能险账户是复利计息,每月结算,利息进入账户参与投资,投保人可以随时领取,当然也可以不领取而累计再投资。但如果保户像使用活期存款一样,对万能险随时存、随时取,则将破坏其高收益的基础。只有将本金和利息长期留存于账户中,“利滚利”才能发挥复利的“威力”。

  但是也有的消费者买了万能险,在缴费几年后发现账户竟然是负收益的。记者了解到:万能险第一年会扣除50%左右的初始费用,还有一些账户管理费以及风险保费之类的也是投保人要考虑的费用。如果投保人年龄偏大,期缴保费又不是很多,却要了很高的保险金额,出现负收益也不足为怪了。

  举例来说,客户缴5000元的期缴保费,那么第一年客户可以支配的就是2000元,其他3000元作为初始费用是由保险公司支配的。剩下的可支配的2000元,依据客户的年龄,例如50岁每1万的保额风险保费是86元,客户选择20万的保险金额就要扣除1720元的风险保费,其实属于客户用来投资的钱只有280元。

  投保人必须明确的还有:万能险的初始费用不仅比例大,缴费时间也颇长。有的公司产品在第10年之后依旧要收取5%、2%的初始费用。稍微计算一下,我们就知道投保人所缴保费与进入投资理财账户的资金之间的差距了。进入投资理财账户的钱的基数太小,自然收益就有限。

  而对于分红险,每年的分红长期累计起来数额并不是很大,是风险最小的一种投资型险种。目前国内大多保险公司采取现金红利的分配方式,直接以现金的形式将盈余分配给保单持有人。红利可以采取多种领取方式:现金、累积生息、抵交保费和购买减额交清保险等,王政凯说:“红利不存在会在熊市蒸发的情况。”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