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战役:防止中国经济增速下滑 > 中国实体经济受损情况

中国高端产业需立足实体经济

  龙永图认为应与现代服务业制造业紧密相联共生

   “在我们讨论中国高端产业的时候,不能不牢记一条,那就是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高端产业不能建于空中楼阁,而必须建立在中国实体经济坚实的土地上。

   10月31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8)”上强调,这轮全球金融风暴再次警示我们,包括金融产业在内的高端产业,不能脱离实体经济,否则“皮之不存,毛之焉附?”

   和其他与会者描述宏伟蓝图规划不同,龙永图在“发展中国家和高端产业”的主题演讲中,最担心高端产业与实体经济脱节,“无中生有”。

   三年前,龙永图一番“中国不必有自主汽车品牌”的言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争论。但立足中国现实,对实体经济的关注还是延续了他的基本思想。

   他强调,从产业的发展结构来讲,中国还是以制造业,特别是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为主的经济体制和经济结构。它贡献了中国50%以上的GDP,提供最多的就业机会,成为中国社会稳定和城市化进程的基础。因此,制造业也是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强项,我们不能丢掉这个强项来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竞争。

   “所以,讨论高端产业的时候,要牢记这样一点,才能使高端产业的发展能够在坚实的基础上进行,使高端产业的发展不至于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当中的孤岛。”

   龙永图说,在研究高端产业发展的时候,我们要紧紧地抓住中国高端产业,与中国现代服务业、制造业的关系进行。“在全球经济出现这样大的问题的时候,在实体经济变得越来越重要的时候”。

   龙永图表示,一个高端功能区基本的条件建设,应包括集聚龙头企业、集聚专业服务、集聚专业人才,完善交通和通信基础设施,提供一流的高效廉洁的政府服务,并具有辐射能力、集聚能力、推动能力、媒介能力等四个能力。

   “如果具有这样一些基本条件,我们就能打造一个与制造业整合的高端服务的功能区,就使得功能区不会曲高和寡、鹤立鸡群,而是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一个重要有机的组成部分。”龙永图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永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