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亚洲周刊:韩国经济进入了战争状态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发表题为《韩国经济进入了战争状态》的文章指出,韩国遭受九七年以来又一次金融危机,股巿十八年积累的高点遭腰斩,全国视为进入战争状态。政府决策主导失误是主因,舆论还批评经济官员和金融界不能大度面对意见分歧,处理问题时又互相掣肘。


  文章摘录如下:

  这天仍是秋季,但比严冬更冷。十月二十四日,韩国股市出现创立以来跌幅最高纪录,纳斯达克(创业板)指数暴跌超过百分之十,下跌近十二个百分点,韩国综合指数跌到九百三十八点七五。

  人们记得,韩国股市综合指数升越一千点还是在一九八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升越二千点则是在二零零七年七月二十五日,从一千点升到二千点前前后后整整历时十八年。不曾想,从二千点跌回一千以下,却只用了一年短暂时间。

  股市指数从升越一千点到超过二千点,代表韩国经济从一个里程碑到达另一个里程碑,不仅给韩国股民带来了喜悦,也令全体国民感到自豪和快慰。韩国股市指数升越一千点时,正是韩国进入“亚洲四小龙”行列之际,实现了所谓的“汉江奇迹”,经济上出现了飞跃发展。令韩国人扬眉吐气的是,自一九五零年代爆发韩战、一九六零年代和一九七零年代,在战争的废墟中,缺吃少穿、遭受贫困煎熬的韩国老一辈人,在前总统朴正熙为改善经济救济国民所掀起的“新生活运动”中,不惜把仅有的财力全都投入到建设国家之中,同时为充分利用劳动力和赚取外汇,大批韩国女性被派往德国和美国当医院护士;大批韩国男人被派往叙利亚等中东阿拉伯国家在沙漠里承担基础建设,在工地上度过多个挥汗如雨的春秋。就这样,韩国上一代多少男女海外挣血汗钱,多少家庭忍受家人离散的痛苦,即使是留在国内的劳动者,也很少能闲暇享受天伦之乐。

  这些为韩国经济立下汗马功劳的老一辈,今天虽然已经退离了第一线,但由于数十年来和家人缺少情感交流,很多人至今很难在家里找到自己的位置,甚至在感情上受到太太和子女的冷落。韩国人就是这样实现了“汉江奇迹”,荣耀地跨入了“亚洲四小龙”的行列,前总统朴正熙虽然在政治上被批评为“独裁”并惨遭暗杀,但至今仍是韩国人心目中拯救国民经济的英雄,而受到国民爱戴和怀念。现任总统李明博在竞选期间曾表示,自己的目标就是做“第二个朴正熙”。而这豪言的象征就是韩国股市于去年夏天突破二千点大关。

  一九九零年代,韩国经济蒸蒸日上,不断迈向高点,在汽车、造船、钢铁、电子、服装、计算机、互联网等多个有附加值的高科技产业中创立了出色的业绩,许多行业开始成为亚洲大国日本的强有力对手,尤其是电子和汽车业的成绩,迎头追赶欧美国家和日本,发展速度甚至超越日本。进入千禧年后,韩国在计算机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方面占据世界前列,手机、通信等行业也纷纷开始进军世界先进领域,韩国人全都认为祖国已摆脱了“亚洲发展中国家”的行列,开始迈入世界发达国家的俱乐部。韩国人之所以有这种自信,最强有力的证据便是股市升越二千点。

  回顾往昔二、三十年,国际经济学家认为,韩国在经济上仅用短短三十年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须一百多年才能完成的路程。现在,韩国的经济实力位居世界第十三位,外汇储存也达到世界第六位。尤其是股市在超越一千、一千五百点之后,外国金融界的大量投资家看好韩国这个活力四射的市场,热钱纷纷进入韩国股市,促成股市很快突破二千点大关。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不过一个月的时间,美好景象迅速成为过去。股市连日暴跌,最后终于摧毁了一千点防线,十月二十五日竟跌到了九百三十八点,也将多股民和投资者一下子推进了万丈深渊。因为连日的下跌,不少股民产生幻觉,以为时机成熟,于是大量买股投资,却没有想到股巿一跌再跌,让投资股民无暇喘气,痛心、绝望之极。

  韩国经济界人士最近宣布,韩国经济进入“战争状态”,呼吁金融、企业和国民共同应对。《中央日报》社论说:“战争开始了,并不是只有带着核武器的敌人入侵了才算是战争,国民的财产受损,饭碗被打破,儿女的生活受影响,这种经济的崩溃也是战争。”对于韩国经济出现突如其来的“战争”,经济学家异口同声表示是源自于投资心理的萎缩,包括企业和国民以及外国投资者等所有人的投资心理的萎缩。

  追究出现这种投资心理萎缩的原因,经济学家又指出,这是政府的过错,是政治家决策失当。经济学家得出这种结论,理由是以韩国现今的经济实力,不应如此不济。经济学者分析说:韩国经济的实力和过去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企业负债率九七年金融危机时为百分之四百,而现在则下降到了百分之九十六点四,而且还出现诸如三星电子和POSCO等国际型大企业;银行的自身资金比率也达到了百分之十点五,在世界上属前位行列。

  韩国金融企业负责人金泳一说:“就韩国经济本身的实力而言,根本就不应该出现今天这样的危机。如果在这种经济实力下,出现了如此严重的危机,那应该说是政府指挥有问题。”

  十一年前,韩国出现了严重的金融危机,当时的新任总统金大中面临金融危机,率领政府经济官员作出巨大努力,最有名的活动就是“全民献黄金”运动,当时为了和政府一道齐心协力克服金融危机,老百姓从家里拿出结婚戒指等金首饰,连夜排长队献黄金给政府作外汇储备,此番情景被海外媒体报道,在国际上传为佳话。

  前总统金大中日前在一家电台接受采访说:“在当时的"全民献黄金运动"中,我们得到了二十一亿美元的黄金,当时我们国家所储备的外汇也只有三十七亿美元。我們就是充分利用了国民的力量,才可能在那暂短的時間內克服金融危机,把经济拉上了正常轨道。现在也是一样,政府要做的事情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恢复国民对政府的信任,如果国民信任政府,肯定会自动地出来协助政府克服危机。”

  敦促当局恢复国民对政府的信赖,这是韩国各界异口同声的呼吁。很多人认为,以韩国实力居世界经济第十三位的条件,出现如此巨大的股市跌落,实在匪夷所思,是否要追究政府指挥出错?“政府应紧急组织临时性应对小组,经济学者要和政府官员齐心合力,把私人恩怨抛到脑后,共同携手为拯救国家经济而努力”。

  也有人指称,政府经济官员之间、政府经济管理官员和金融经济界管理人员之间,通常都不能大度面对意见分歧,而在处理问题时又互相掣肘。前总统金大中对此表示,“对于国民不信赖的政府官员必须替换下来”。事实上,前总统金大中此说并非虚言:在九七年金融危机中,曾为金大中政府策划经济立下汗马功劳的部分官员,就因为和其它部门的同事相互斗气,被总统从重要岗位上拖下马。

  韩国股民永远难忘二零零八年十月二十四日的这一天,韩国股市创下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暴跌幅度,这一暴跌不仅跌痛了股民,同时也跌痛了全体韩国人的心。很多人认为,现在韩国股市的投资风险也降到了“零”,不少人认为:现在倾家荡产去投资也不会赔本。反而把这次暴跌看作一生难得的投资机会。但也有反对意见,经营旅游信息业的白允卿说:“这不过是韩国经济坠落的开始,股市还会继续下跌。”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