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发展

改革开放30年:浙江“农业版图”活力四射

  茶叶产值占全国的30%,产值、出口居全国第一;鲜香菇出口额占全国39%,居全国第一;花卉苗木产业面积全国第一;蜂产品出口全国第一;蚕茧加工出口全国第一……浙江农业造就了12个全国“单打冠军”。

  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


  浙江人多地少,户均耕地面积不到全国平均数的三分之一,属于典型的“耕地资源短缺型”省份。改革开放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不断优化农业发展政策环境,加快构建政府引导、多元化主体的农业投入机制,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突飞猛进,活力四射。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近八成农业产值来自主导产业

  活力,来自结构优化。

  从蔬菜优势产区到高山特色蔬菜产区,从杨梅产区到柑橘产区,从食用菌产区到竹子产区……在浙江“农业版图”上,一块块特色鲜明,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的农业产业区块正在形成。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农业大致经历了三次大的结构调整:上世纪80年代,由单一的粮食生产向多种经营转变;上世纪90年代,由原来单一的追求高产转向高产优质并重;世纪之交,由数量与质量并重转向更加注重效益和品质。

  2

  006年,我省确立了粮油、远洋渔业为战略性产业;蔬菜、茶叶、果品等为十大农业主导产业;休闲观光农业、观赏渔业、森林旅游等为新兴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结构,以进一步推进我省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促进高效生态农业再上新台阶。我省十大农业主导产业发展迅速,去年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79%,亩均效益达到2000元以上,累计吸纳就业人数1300多万人。

  新型主体发育迅速,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达13223个

  活力,来自新型主体。

  温岭的箬横西瓜专业合作社、新昌县兔业合作社、浙江海通……在浙江,许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如今已让人耳熟能详。

  改革开放初期,我省农业生产经营除农民外别无其他主体,农民也局限于务农,农民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之后,我省农业经营主体开始发生深刻变化,专业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主体不断发育壮大。

  据统计,到2007年底,我省共有加工型龙头企业5437个,其中,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0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788家,农业专业大户19.2万户,涌现出了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

  新型主体的壮大加速了土地流转,带动了更多农户。据统计,全省土地流转总面积占总承包耕地面积的1/4,领先全国。通过订单农业等方式,去年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户806万户(包括省外农户),直接建立或联结基地1982万亩(不包括专业大户)。

  新型主体让农业经营效益提高,农民得到的实惠增加。通过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带动,户均增收800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全省现有3000多家外向型龙头企业,2007年全省农副产品出口达到72.3亿美元。他们在省外建立农产品原料基地1400多万亩,相当于在省外境外开发再造了一个“浙江农业”。

  农业科技进步提速,全省农业科技贡献率超过50

  %活力,来自农技创新。

  科技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引擎。然而原有的农技推广体制,缺乏必要的激励和约束措施,导致线断、网破、人散,满足不了现代农业发展要求。

  近3年来,省政府连续下发了4个文件,分别作出了改革基层农技体系、建立首席专家责任农技制度、整合县以上农技推广资源等重大决策。目前,各地的基层农技推广体制改革基本到位,责任农技推广制度基本建立。据统计,到去年底,全省共有各级农技推广机构3440个,在编农技人员21894人,有力提升了农技推广地位,稳定了农技推广队伍。

  此外,我省还建立了层次高、门类齐的科研机构。目前,全省共有各级涉农科研院所30家,设有作物育种、生物技术、土壤环境等19个学科,已基本建成了一个农业科研、教育、推广相结合,省、市、县、乡四级科技机构组成的农业科技体系。

  新型农业科技体系加快了科技研发及推广速度。目前我省十大农业主导产业品种,大部分由本省科研单位自主育成或引进。今年省农业厅发布的水稻、玉米、大豆、油菜等40个作物主导品种,由本省科研单位育成或引进的39个,其中直接育成28个,占70%。目前我省已有50多个技术领域研发水平达到全国先进或部分领先水平,全省农业科技贡献率、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和农产品良种覆盖率分别达到56%、45%、85%。

  农业服务不断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覆盖全省

  活力,来自服务到位。

  随时登录浙江农民信箱网站(www.zjnm.cn),你都可以通过它买卖农产品,了解农业政策信息、市场价格和气象消息,甚至获得农技服务。“浙江农民信箱工程”自2005年9月实施以来,农民信箱实名用户已达200万。去年,通过农民信箱联系洽谈交易额14.9亿元。

  农民信箱只是农业服务的载体之一。目前,我省形成了政府、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方相互协作、上下联动,基本覆盖全省的服务体系。

  全省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可以通过信息服务平台、营销服务平台、科技服务平台、金融保险服务平台获得各项服务。随着农业产业化发展,涌现出大批主营农产品收购和生产资料供应农业企业,使农户产前生产资料供应和产后销售服务组织进一步健全。

  另外,我省已经成立了274家农机合作社、294家植保合作社和434家粮食生产合作社等。这些合作社对内实行免费服务、对外实行有偿服务,有效提高了一家一户农户经营组织化程度。

  (记者杨军雄通讯员厉宝仙 ) (责任编辑:刘红艳)

  相关专题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我要发表留言

  署名: 验证码: 留言须知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人大中国政府中国政协中国工会 先锋论坛党员博客网摘辩论手机点评订阅 ·精彩推荐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

  回放

  11月3日孔祥智解读三中全会、展望三农愿景

  独家萧克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各界送别百岁上将 组图

  周刊面对金融危机,温家宝所讲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早读习近平在浙考察纪实江苏选调基层公务员结束面试

  改革开放十三届八中全会:坚持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廉政北京崇文区纪委:用科学方法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理论吉林省省长韩长赋:工业反哺农业 城市支持农村

  下载:<第13期党政干部和党务工作者学习文选>

  往期

  4

  8

  小时新闻排行

  1

  .组图:萧克将军,我们永远怀念您

  2

  .萧克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各界人士送别百岁上将

  3

  .陈贵同志任衡水市委书记

  4

  .杨汭同志任承德市委书记

  5

  .陈至立当选全国妇联主席

  6

  .新闻周刊云南把"丑事"亮给百姓 省委书记:…

  7

  .党史周刊刚勇善谋 功勋卓著的共和国第一大将…

  8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十届主席简历

  9

  .免费下载:《党政干部和党务工作者学习文选》(第…

  1

  0.江西省委副书记:江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经验…

  ·图片新闻

  萧克同志遗体火化胡锦涛等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

  周永康开始对印度尼西亚进行友好访问

  4

  8

  小时评论排行

  江西省委副书记王宪魁:江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

  新闻周刊云南把"丑事"亮给百姓 省委书记:…

  孟建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党的忠诚卫士和人民…

  温家宝: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若干重大问题

  陈贵同志任衡水市委书记

  萧克遗体告别仪式举行各界人士送别百岁上将

  申联彬:要切实加强民生工作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

  组图:萧克将军,我们永远怀念您

  “中国改革的下一步:变化与选择”国际研讨会在海…

  萧克同志生平

  论坛·博客·网友

  秘书秘书王亚志:彭德怀元帅将一生献给了革命

  孙长江谈“真理标准讨论”与思想解放

  ·面对金融危机,温家宝所讲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薄熙来的“青年发展观”缘何令人关注?

  ·贺《学习与实践》网开通

  ·山西省敢于正视问题的“发展观”值得期待

  ·救市“大家一起来”,“房贷新政”莫“见外”

  ·从黄松有因涉嫌4亿贪污案被免职说起

  ·史海回眸

  图书连载:《毛泽东与彭德怀》

  百岁开国上将萧克逝世沙场文坛传奇一生

  ·萧克赠字秋收起义烈士纪念碑

  ·彭德怀在西安唱“空城计”

  ·1949年:苏联首先与新中国建交

  ·抗战时期中日双方的“伪钞战”

  ·忆新中国建立之初的汉语拼音方案

  ·“开心果”陈赓将军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center ? 1997-2007 by www.people.com.cn. allcentersreserved (来源:《浙江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