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经济受阻消费难恢复 金价继续走低

  理财周报特约 国际期货 詹君贵

  国内长假期间,美国政府与国会达成共识,对市场将进行一系列的救助措施,商品期货随之大幅下挫。节后在期铜遭遇连续跌停的局面中,黄金由于暂时避险功能,受资金支撑,连续五日价格小幅上扬。

  不过自10月第三周起,原油大幅下挫以及美元持续上扬严重打击着黄金价格,纽约期金价格曾一度跌破700美元/盎司,国内期货合约也创下上市以来的新低。

  美国“救市”计划涉及金额超过9000亿美元,这一系列政策主要集中在金融市场的去杠杆化以及增加市场流动性,对部分银行金融机构的无限制贷款。近一个月以来市场对此反应并不好,道琼斯工业指数持续下挫,最低达到7884.82的历史低点,美股遭遇大幅抛售。

  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美国政府竭力保持美元流动性,同时由于其他各国的经济以及金融市场的不良间接推高美元兑其他货币走高。

  欧元区经济情况也差强人意,德国10月份的企业信心预计将降至五年来的最低,德国10月20日批准4800亿欧元一揽子银行业救助方案。英国房地产经纪商Hometrack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0月房价月比降幅和年比降幅均创纪录新高,预计英国房价还将进一步下降。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表示,英国经济正陷入比预期更糟糕的衰退,程度和时间均比政府最初所预计的要深和长。

  东欧、中东、拉美等新兴国家也开始卷入经济危机中,资金从新兴市场中撤出。10月下旬,匈牙利、乌克兰等均向IMF寻求经济援助。美元在众多国家以及众多资金面前成为最好的避险港湾,直接推动美元的全面上升。从目前的情况看,全球市场投资者信心短期内很难得到恢复,美元的强势仍将继续。

  印度在此次经济危机中遭遇了与中国同样的情形,最近数据表明印度遭遇经济衰退风险。今年8月,印度工业增幅只有1.3%,创十年以来最低,而去年印度工业增幅为10.9%。上月底印度第二大银行ICICI因金融危机出现了银行挤兑现象。

  作为黄金首饰的第一消费大国,在往年的九、十月份印度将因节日对黄金消费大幅增加,但今年消费却没什么起色,加上经济危机的影响,高通胀下的印度本季度对黄金首饰的需求将继续大幅减少,9月进口量仅69吨。

  察觉到由于受到传统珠宝需求的影响,黄金的消费量会有所下滑,因此世界黄金理事会开展了一个更加明智的新的运动,旨在通过印度的邮局提供小型的金币。对此我们同样认识到印度人对黄金的热情正逐步在减退,至少在短时间内难以恢复。

  中国的黄金消费因经济缓慢增长的影响有所减缓。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201631亿元,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6%。

  在经济缓慢增长的同时,由于前三季度央行对信贷的控制,国内的大部分首饰商经营困难,资金压力严重,同时由于产品销售情况不良,已有数家首饰商破产出售。笔者预计在金价近期的回落中,首饰消费有所增加,情况有所缓解。

  经济面的情况将成为金价的决定因素,在经济衰退的大环境下,黄金并不能独善其身。

  目前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实际上是等待实体经济的引导,但短时间内实体经济并不会有多大的起色。所以暂时中短期内黄金价格难有起色,并继续下落概率较大,建议投资者保持空头思路。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