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全球

纽交所转型:全球资本市场新格局的开始

  美国东部时间2006年3月8日上午9点30分,纽约股票交易所开盘钟声响起。这一天,全球最大的股票交易所结束了其213年非营利会员制的历史,并开始以营利为目的,取得了自身股票上市交易的开门红。

  尽管纽约股票交易所不是第一个由非盈利会员制俱乐部转变为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股份制有限公司,尽管纽约股票交易所不是第一个由股票交易所向证券交易所转型的公司,但由于它在国际金融市场的独特地位、规模和影响,这一历史性事件将作为纽约股票交易所和整个行业的里程碑,永久载入华尔街及国际金融发展的史册。
表面上看,这是一次孤立的偶然事件,但任何新事物的出现必须有与其适应的环境,因此,它实质上是整个行业及其环境变化的结果,不仅揭示了国际资本市场的根本性变化,勾勒出未来国际资本市场竞争的新格局,而且预示着未来国际金融的发展方向。

  纽交所的转型和上市

  纽约股票交易所的成功转型及其股票上市,是在日前完成对群岛交易所的合并基础上开始的。

  为了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带来的优势,更好地服务于投资大众,1997年1月,美国证监会实施新的下单规则。新规则要求做市商显示所有好于或与做市商价格同等的客户下单。这一规定彻底改变了纳斯达克的证券交易方式,为电子交易网络与纳斯达克全国市场系统直接互动创造了机会。群岛电子交易网络为此诞生并成为美国证监会最早批准的四家电子交易平台之一。群岛交易所在与太平洋股票交易所合并后,成为美国第一家开放式的电子交易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投资者可以不通过中间环节直接买卖其他股票交易所的股票、期权等。

  尽管纽约股票交易所是世界上最大的产权交易所,转型前的日均交易量18亿股,价值690亿美元,上市公司总市值22.5万亿美元,但其产品、交易渠道单一,只能得到自身交易所股票交易量的55%,其余的交易量被其他交易所抢走。

  同其他传统交易所一样,纽约股票交易所不但要面对老的竞争对手,而且更要面对像电子交易所这样的新对手。相比之下,电子交易所速度更快、成本更低、渠道更广、效率更高。比如,投资者不可以通过纽约股票交易所买卖其他交易所的产品;相反,投资者可以通过电子交易所买卖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或买卖在其他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或其他产品如期货、期权、ETF等。

  面对新的竞争格局,尤其是面对迅猛发展的电子交易所,几乎所有传统交易所,其中包括多伦多股票交易所、伦敦股票交易所、芝加哥期货交易所、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纳斯达克等都相继采取了如下应对举措:快速发展电子网络交易平台;变会员制为股份制并发行自己的股票;通过联合、兼并巩固、加强或创造新的竞争格局。

  纽约股票交易所的成功转型和上市正是在上述环境和背景下完成的,它标志着纽约股票交易所乃至整个行业新纪元的开始。

  公平、公正与盈利、高效由冲突变为一致,监管严重滞后

  自有金融产品交易市场以来,无论是产权交易所,还是期货交易所、期权交易所或其他金融产品交易所,会员制始终是它们的组织形式,非营利性始终是它们的经营性质。史实证明,只有“会员制”和“非营利性”才能让他们比较少的发生利益冲突,才能让他们得以生存和发展到今天,因为公平、公正、规模、效率、利润是任何市场存在的前提,而盈利、贪婪始终被视为“公平”、“公正”的破坏者,因此不以营利为目的、没有贪婪的“会员制”就成为维护公平、公正的最好形式。

  然而,随着整体行业及其环境的改变,原来公平、公正与盈利和效率,基本是对立的,现在不仅不是对立的,而且是基本一致的。此外,从今往后,股票、期货、期权等金融产品交易所也将像其他公司一样,为了股东(投资者)的利益最大化也可以买卖其他交易所及公司或被其他交易所及公司买卖。由此可见,维系市场公平的理念和机制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市场机构、产品机构已高度系统集成化,然而,整个监管理念和体系却未发生任何变化,仍然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这为此次系统危机早已埋下“地雷”。

  尽管利益冲突问题将会永远存在,不仅在证券业,而且在许多其他行业。但与过去相比,人们普遍关心的上市公司、交易所与投资大众的利益冲突问题并不像以前那么突出和严重。作为公司,市值最大化是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具体体现,而一个不顾或者损害公众利益的公司是不可能实现市值最大化的,如果可能,那也只是暂时的,一旦真相被发现,它们就会像安然和世通公司一样,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电子交易导致真正的现证券交易所时代即将来临

  证券指的是所有有价证券,包括基础证券和衍生证券的总称,它不仅包括股票、债券,还包括商品期货期权、金融期货期权、各种基金、外汇合约、利率产品等几乎所有金融产品,因此尚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证券交易所。

  由于整体行业和相关行业发展水平的制约,截止到几年前,各种不同的金融产品只能在不同的交易所进行交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电子交易所将不同的金融产品交易所联系在一起,专业投资者只要通过一个交易所或平台,就可以进行各种不同金融产品的交易。由此可见,真正意义上的证券交易所时代即将来临。

  显而易见,电子交易所的出现及其迅猛发展,对传统交易所构成严重威胁,纽约股票交易所收购群岛交易所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通过群岛交易所扩大交易产品、交易渠道、甚至交易时间。尽管真正意义上的证券交易所尚未成形,但是一种规模更大、产品范围和区域范围更广的全球金融交易所正在地平线上升起。

  交易所公司化不仅为不同交易所之间的合并、收购,交易所与非交易所之间的合并、收购,而且为交易所的跨国合并、收购基本扫除了障碍。既然公司可以跨国兼并、收购,那么公司化的交易所也应可以。事实上,近年来,围绕本国和他国交易所的兼并收购案此起彼伏,但更大的还在后面。

  公司化的交易所毕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公司,因为它掌控着所有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和公司的所有信息资源,所以当一国的股票交易所被他国收购,它的意义和影响恐怕要远远超过收购事件本身。
全球化进程加速

  2006年6月1日,纽约股票交易所集团宣布收购总部位于巴黎,并在巴黎、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和里斯本都设有交易所的欧洲股票交易所。此举创建了首个跨大西洋的证券市场,不仅是纽约股票交易所、欧洲股票交易所,而且是全球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标志着金融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股票交易所——作为一国优秀企业与公众投融资的平台和一国最重要的资产之一,首次掌控或部分掌控在外国人手里。大西洋两岸的投资者将可以同时在美洲和欧洲两个大陆以美元或欧元进行股票、债券、期货、期权、商品期货等金融资产的交易。合并后的交易所有望超过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成为全球最大的交易所。此次并购势必将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竞争全球化的进程。

  果然不出所料,10月17日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全球最大、最多元化的金融交易所,与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全球最大的衍生金融交易所之一,宣布合并共同打造全球衍生金融交易所的“巨无霸”。

  2007年1月31日,全球第一和第二大股票交易所,纽约和东京股票交易所宣布战略结盟,共同发展。在此之前,纽交所率领几家投资机构已完成收购印度国家股票交易所20%的股份。通过与东京结盟,纽交所将可以跨越不同的时区在美国、欧洲和太平洋以美元、欧元和日元进行全天候的交易。

  (特别提示:本文观点仅代表专家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和观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