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沪最大营业部总经理:年底上3000点 基金经理摇头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市场已经对利好麻木不仁了,我为A股的投资者感到悲哀。”一位具有海外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对着10月30日犹豫不决的盘中股指感叹。

  1800点由政策支撑位变为政策阻力位,即便是央行破天荒地连续两个月内的第三次降息也未对基金形成正向刺激。

  10月31日,股市继续跌。此刻基金公司内部对降息后市场的判断出现乐观悲观两极分化,争论激烈。

  3000点PK1500点:

  降息仅是熊市开端?

  10月30日,记者在上海陆家嘴某大券商营业部采访,该营业部总经理和分管投资的副总对降息后市场走势主张截然不同。

  该总经理是营业部经理出身,习惯以资金面的角度审视市场:“出口、消费、投资决定了GDP,出口受国际形势影响,政府难以控制;提振居民消费信心也非一日之功,政府要保GDP增长,就只可能从投资入手,频繁降息目的也是这样。”

  “多次降息与降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市场资金面就会显得宽裕。”该总经理认为,9月份央行改变货币政策以来,已经释放了近5000亿元资金。待到流动性足够充裕时,资金自然会再度流向股市。

  “中国股市就是资金市,即便上市公司业绩不佳,只要市场资金足够多,大家信心起来了,照样会推高股市。”

  这位饱经沧桑的营业部老总向记者大手一挥,预言年底大盘上3000点。

  他管理着上海最大营业部之一,资金吞吐量超过沪上任何一家基金公司,在圈内也被称为“一言九鼎”的人物。

  相隔一间办公室的同营业部分管投资的副总经理却与老板完全背道而驰:“减息是调节宏观经济的举措之一,不是针对股市,但不可否认又与股市有莫大的关系。一般来说,减息于股市是利好,因为是释放流动性,加息于股市则是利空,因为是收缩流动性。这是从一个时期内或目的性来看的,但是过程却不其然。在股市体现的往往是加息周期初期股市上涨减息周期初期股市下跌,原因很简单,就是加减息周期与经济周期对应,正是峰顶与谷底的关系,而股市反映的正是所处的经济周期,也即是晴雨表。”

  该投资总监抛出的论断让记者更为惊讶:“所以我认为之后几年股市都不会好,股指将在1500到1800之间反复震荡,降息通道打开,熊市才刚刚开始。”

  富国杨贵宾:钱流向银行

  资金面不会充裕

  “现在存款准备金也下来了,利率也下来了,市场的资金流动性就出来了,会不会出现一个又是资金把股票推上去的可能性?”记者将该假设抛给了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师杨贵宾。

  与上述基金公司老总不同,杨贵宾给出了他认为的降息之后的资金传导逻辑:“去年有个“资产重估论”,大意在充裕资金的推动情况下,股市的估值要重来。但是这个框架的原型是资产重估论而不是股票重估论。”

  “在目前的情况下,央行会下调准备金率,它把钱是释放给商业银行了。但问题没有那么简单。首先,全社会的资金充裕率提高,但这个钱不一定会马上流到股市。央行把钱放给商业银行,居民也把钱放到银行,我们必须注意到这个钱在银行里面没有动。即使基础货币增加,但钱的流动速度在下降,而流动性是这两个相乘的结果。我认为,全社会的资金流动并不会恢复到以前程度。”

  杨同时向记者补充:“钱流到银行,但银行不可以直接把钱投资到股票市场。只有在银行主动放信贷情况下才会使资金流动。而目前银行出现‘惜贷’的情况。事实上,即使流动性在提升,有多少钱能马上流到股市,这也是个问题。”

  复杂的逻辑推导后,杨贵宾断言:“可以预见全社会的资金充裕程度会提高,但是主要的钱还是会流向银行。”

  冷静面对利好

  A股基金经理继续做空

  中国人民银行29日宣布,自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7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月内的第二次降息。经济学理论上降息与股市息息相关,连续降息,会降低银行存款的收益率以及收益预期。当股市的低市盈率吸引力越来越大的时候,会将银行存款资金赶往股市,另外利率的降低会降低上市公司的经营成本,从而提高上市公司未来的估值水平,因此理论上降息属于利好消息。

  但股市就是不涨。在被之前几道利好消息蒙骗数次之后,基金经理们面对这次降息利好显得异常“冷静”。

  反而国外市场显示出比国内基金更为“非理性”。10月30日,在各国央行纷纷降息之后,亚太股市出现飙升,恒指劲升11%,日指涨幅达10%。而亚洲受金融危机最大的韩国股市当日暴涨近12%,创史上最大单日涨幅,我们沪指涨幅仅有2.5%。

  基金仍没有要大举入市的打算。TOPVIEW数据显示,10月27、28日基金G字交易席位在1800点之下仍旧大举抛售,做空76.8亿元,净卖出8亿元,QFII亦加入了空方阵营,净卖出15亿元,机构席位中仅留下行政上已下达“只准买、不准卖”指令的保资T字席位做多净买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基金经理和投资总监都基本赞成降息仅是经济下行开始的看法,他们认为上市公司基本面在今后一段时间都将不甚理想,“即便资金面充裕亦不支持股市上涨”。

  降息传导效应前

  基金经理宁愿选择逃避

  从这三次降息的效果看,对于股市的影响可以说微乎其微,其实,在一个熊市周期里这样的结果不难预料,但可以肯定降息对于股市产生的正面累计效应在‘一段时间’以后必然会显现出来,但是更为关键的问题是,这‘一段时间’当中承担市场模范投资者角色的基金该怎么度过,依然是继续等待吗?

  前述基金公司老总认为,推高股市的资金既来自于整个经济系统的复杂传导也来自于资本市场的信心建立。

  资金面政府已通过降息等手段尽力促成,但需要时间消化;信心层面则是基金公司应主动承担的责任,但基金经理们宁愿选择逃避,还抱怨市场缺少资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贵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