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粤港一线大变革4亿建新边界

  人民网香港11月3日电粤港边界一线管理正迎来新变革。继今年初香港特区政府决定将港深间边境禁区逾八成半土地“解禁”后,目前两地边防警力共计投入四亿元改造新建边界设施,包括海岸线铁丝网拆除工程、哨所改造计划、高科技边界围网等,以往神秘莫测的边防禁区将逐步变身为风景线。
由此,近年粤港共建深港国际大都会、打造世界级珠三角都会区的构想,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后迈出新的实质一步。

  香港自回归后与内地关系日趋紧密,加上非法入境罪案减少,香港边境禁区的防卫角色渐褪。今年初港府宣布禁区土地在四年内将由约二千八百公顷大幅减至约四百公顷,此举不仅为香港发展释放大量空间,而且意味着港深融合步入全新阶段。记者从粤港边防保安部门获悉,目前边界一线管理变革已先行一步,通过投入巨资科技布防,将过去壁垒森严的边防线逐步变身成亮丽的风景线,为深港全面融合营造“零距离”条件。

  铺设新科技边界围网

  相对于过去沿边境山势曲线而建的铁丝网,目前香港警方正在新禁区建设全新高科技设备“边界围网”。据悉,这全新边界围网主要沿深圳河铺设,全长35公里、高三点五米,计划总投资一亿七千万元,于2012年年底可全面完成。为防止非法入境者潜入,新围网将设置日夜间视像监察系统及红外线摄像机、传感器,当有外物触碰围网时,监控系统会自动将相关拍摄画面实时传递到后方的控制中心,可在三分钟内调派警力抵达现场。

  与港方新建“边界围网”的同时,深圳边防也投资2.3亿元实施“哨所改造计划”,由武装防卫型改为行政管理型,建设与特区城市相适应的一线执勤设施,包括闭路监视系统、红外线警示系统、NVS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等。据广东省边防总队透露,目前深港警方已实现“电子眼”图像信号共享,并建立起警务联勤互动机制,深方监控中心电话可直接与香港边界警区的三个行动基地进行通信。

  全线兴建32个新哨所

  广东省边防总队人士说,新哨所的建设将完全摈弃“一看就是军营,一看就是炮楼”旧形象,在逾83公里的粤港边界一线,有山地有海滨,还有的地段紧邻城区,新哨所和营房的设计将完全因地制宜。譬如与香港打鼓岭仅隔五米的伯公坳哨所处于一个“八字形”山坡的顶端,新所设计告别“土碉堡”式建筑,取而代之的是美观大方的“八字形”现代化设计;而在跟城市区接壤的边防地段,将原来的铁丝网换成景观式围栏,一看就是城市的组成部分。据悉,边界全线将兴建32个新哨所,目前已建18个,待建十四座,预计于2013年左右可全部完成。

  与此同时,深港边界海岸线拆除工程也全面展开。广东省边防总队人士透露,海岸线不再壁垒森严,部分地段安装的铁网将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美观的告示牌,所有岗楼改为服务型执勤工作室,预计该项工程在明年底可全线完工。如今,在深圳湾、大鹏湾这些当初偷渡者入海的热门地段,所有铁丝网已拆除并改建成悠闲游玩的滨海长廊,其中“明思克航母主题公园”海堤、红树林滨海栈道都已成了深港市民追捧的“零距离看海”好去处。(李海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