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移动、电信、联通3G时代三巨头重现三国征战

  10月21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的“2008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恰好是中国电信业重组后的3家新运营商的首次亮相。如果说本届通信展上最大的热点是什么,那么答案显而易见,一定是3G。

  1

  中移动

  TD之路任重道远

  “10月15日至12月31日,用户持本人TD先锋卡预交一定额度话费,即可享受相应的TD购机优惠补贴金额(新入网客户免USIM卡费)。
并推出“TD购机千元送”、“试商用期间T网通信费5折”等各种促销手段。

  “10月15日至12月31日,用户持本人TD先锋卡预交一定额度话费,即可享受相应的TD购机优惠补贴金额(新入网客户免USIM卡费)。”虽然距离3G全面上马还有一段时间,但中国移动的3G手机服务的资费标准已经率先出台,且利用“TD购机千元送”、“试商用期间T网通信费5折”等各种促销手段开始跑马圈地。

  三大家中,只有中国移动承担了运营中国自主创新的3G通信技术TD-SCDMA的国家任务。而显然,相对于技术已经成熟的电信CDMA2000(码分多址)技术,以及联通WCDMA(宽带码分多址)技术,中国移动的TD-SCDMA(时分同步码分多址,简称TD)技术的商用时间最短,成熟度最低。据了解,截至8月24日,TD用户数不超过20万,而且90%以上为友好用户和奥运专用用户,真正的商业用户屈指可数。

  9月11日,中国移动正式启动国产3G标准TD的二期招标。据了解,此次二期招标将覆盖28个城市,包括一些省会城市和沿海城市。相较第一次设备招标,TD二期建设在城市规模和基站数上都有明显增加。中国移动计划在28个城市部署2.3万个无线基站,投资约210亿元。而TD的一期组网投资约为150亿元,共铺建1.6万个基站。与此同时,中移动还通过推动TD向TD-LTE发展,与欧美提出的LTE-FDD成为互补的4G国际标准等方法,解决TD产业链和应用市场局限于国内的弊端,多方规避风险。

  招标中,中移动特意要求所有TD终端满足“三不”规范,即一不改号,二不换卡,三不需要登记,原有2G用户只要购买了TD终端,即可转为TD用户。此举一方面是为了尽量消除现有2G用户的转网门槛,另一方面也为开放终端渠道提供了便利,有利于吸引更多终端厂商,丰富手机类型,改善终端瓶颈。

  虽然在“2008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上,从TD-SCDMA产业链成员展示的相关产品可以看出其终端厂商仍不成熟——仅酷派、三星、中兴表现尚可,其他的TD终端问题多多。不过,催生了“山寨机”市场的联发科的亮相,无疑将会为TD终端的改进开辟一条蹊径。同时,在3G阶段,采取“GSM作为语音业务网,TD作为数据业务网”的定位,凭借优质的2G网络提供语音业务,结合部分TD高速数据业务,以应对中电信和中联通尚处于优化过程中的3G网络也是一条稳妥的道路。

  2

  中联通

  有望启动WCDMA设备招标

  中国联通有望在近期正式启动WCDMA设备招标。此次招标范围多达200多个城市,接近7万个基站。业务包括“手机电视”、“手机视频监控”、“HSPA的3G上网卡”等准WCDMA产品。

  10月28日,从中国联通传来消息,中联通将成立一家直属的移动网络公司,负责3G移动网络的建设和维护,这将是重组后的中国联通本轮部门设置改革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同时,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中国联通有望在近期正式启动WCDMA设备招标。据传,此次招标范围多达200多个城市,接近7万个基站,规格远高于此前中国移动的TD招标。

  中国电信的C网计划11月正式放号,而中国移动的28个TD二期城市,也将于明年6月开始试商用,对中国联通来说,面临的竞争形势十分紧迫而严峻。对此,联通高层显示了很大的野心,要使WCDMA基站规模达到中国移动的2倍,城市规模为对方的5倍。

  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在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如果合并交易顺利,而公司又在下半年获得3G牌照,就会争取明年第三季开通3G业务。他还表示,在未来的3G格局中,联通至少要拿下三成用户。而据设备商透露,联通可能会在明年7月率先在北京推出WCDMA试商用服务,9月份将推向全国。

  刚刚挂牌成立的新联通第一次以崭新的形象在公众面前亮相。本次通信展,新联通对3G的应用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展示多项基于WCDMA技术标准的3G业务,包括“手机电视”、“手机视频监控”、“HSPA的3G上网卡”等准WCDMA产品。在几大主流3G标准中,WCDMA的技术更成熟,产业链也更完善。受WCDMA招标提前启动的利好影响,9月24日,中国联通收盘大涨7.72%。而自5月底电信重组方案公布后,中国移动的股价大跌了34%。

  相对于资费清晰、试运行已有相当时间的中移动,中联通至今没有向外界展示出清晰的业务策略,包括WCDMA的发展策略,可能是受到正在进行中的企业整合进程的影响。WCDMA这一成熟的3G标准,对中国联通来说,无疑是它今后与中国移动叫板的最大筹码。仅从WCDMA的表现来看,其终端和业务优势是明显的。中联通的挑战在于,如何说服用户升级到3G网络。

  有电信分析师认为,联通G网基站目前依然不足,信道不稳定,致使它在与中国移动争夺用户中完全处于劣势,而2G的扩容和3G的启动,巨额的网络建设,将使联通面临资金压力。增强品牌影响力,联通仍然任重道远。

  3

  中电信

  CDMA2000

  旧瓶可装新酒

  CDMA网向CDMA2000(美国版3G)升级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预计年底前会率先在北京展开内部试用。C网用户使用的手机升级后无需再次购买手机。

  尽管3G牌照发放的时限悬而未决,但在2008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分别将3G试验技术提前搬来亮相。据中国电信透露,CDMA网向CDMA2000(美国版3G)升级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预计年底前会率先在北京展开内部试用。

  虽然根据大多数市场预期,国内3G将以中国移动采用的TD标准为主,中国联通采用由GSM过渡的WCDMA和中国电信的CDMA2000标准处于从属地位。但由于在试商用期间,中移动的开机率一直不高,所以电信与联通都把3G作为了自己今后竞争的“翻身武器”。与中国移动TD试商用最大的不同在于,目前C网用户使用的手机大多已具备CDMA2000功能,升级后无需再次购买手机。

  中电信在融合业务规划上处于领先,提供移动、固定、互联网和信息应用的融合业务体现了全业务运营商的优势所在,在我的e家、商务领航中都有其身影。在CDMA新品牌“天翼”下,展示了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CDMA网。同时,由于中电信的CDMA网络可以通过软件升级3G,在3G牌照发放一个月之后就可以提供3G服务。中电信将是国内市场最先提供成熟3G业务的运营商,这对设备商来说也是有吸引力的一面。可以预期,CDMA终端的落后局面将得到尽快扭转。

  CDMA发展组织全球首席运营官詹姆斯·普尔森认为:“金融危机不会阻挡中国3G进程,2009年将是中国电信业非常重要的一年,特别是移动电信业。”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