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全球

日元飙升股市缩水日国民人均损失14万元人民币

  在全球金融动荡中,并不存在绝对意义上的“避风港”。日本由于经济基本面尚可而一度被认为是金融界安全地带,但最近该国汇市和股市双双大幅波动。

  资金回流催涨日元

  近来日元对美元、欧元等主要货币急剧升值。
10月20至25日,日元对美元升值幅度达10%,对欧元升值13%,日元价值犹如坐上火箭筒般飙升。其中10月24日,日元对美元汇率创下13年来新高,达到1美元对94.24日元的水平;日元对欧元汇率也升至6年来新高,为1欧元对118.98日元。

  近日日元的急速升值原因何在?银河证券分析师任承德分析,日本自1990年经济泡沫破灭后始终奉行低利率政策,导致日元成为全球资金的源头:人们从日本银行借钱,再投资到其他高利率国家,就可以坐享利差果实。当全球市场兴旺时,大量从日本流出的资金参与各个市场的炒作。但当金融危机来临市场不景气时,由于其他国家央行纷纷降息使得货币间利差缩小,很多投机客纷纷解除套息交易,将手中的外币兑换成日元,这使得对日元的需求陡增,成为促涨日元的主因。

  日本经济雪上加霜

  作为高度外向型经济体,本币急剧升值严重打击日本出口产品竞争力。日本政府已明确表示了这种担心,并称这可能拖累日本整体经济。而这种负面影响已体现在日本大公司的近期经营业绩上。

  10月23日日本索尼公司总裁霍华德·斯金格在记者会上宣布,由于该公司的海外主战场——欧洲市场上的经营业绩下滑,加之日元汇率持续攀升,公司预计2008年度经营利润会大幅下跌。该公司把2008年的利润目标从4300亿日元修正为2000亿日元,下降幅度为57%。斯金格还说,即使如此今后也不排除日元继续高升所带来的新损失,为渡过这段“艰难时日”,索尼公司做好了关闭部分工厂的打算。

  其实眼下日本的“困难户”远不止索尼一家,佳能公司也已宣布将全年利润预测由“增长”改为“下跌”,原因正是日元升值。据日本经济新闻社统计,截至10月24日,在日本的1840家上市企业中,每5家企业中就有1家下调了今年的业绩预期,其中不乏知名大公司。

  据日本知名研究机构大和总研估计,日元对美元汇率每升值1日元,丰田公司的利润就会减少近400亿日元;日元对欧元汇率每升值1日元,其利润就会减少60亿日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员刘军红分析:“日本经济内需本就不足,一向都依靠外需拉动,现在金融危机导致外需也不足,这也就意味着日本经济两大支柱同时倒塌,对日本经济将造成很大影响。”由于日本经济对于出口的依赖程度极高,所以日元的飙升必然导致投资者看淡该国企业盈利前景,从而纷纷抛售股票。果不其然,10月27日这天东京股市日经股指下挫到7162.9点,为26年来的最低收盘点位。

  虽然本次金融危机使得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股市连日下跌,但能一口气跌回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只有日本一家。据测算在过去一年内,东京证券交易所的市值总额缩水近一半,日本国民人均损失200多万日元(约合14万元人民币)。 (来源:中青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金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