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海信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海信

中国企业与国际化大企业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中国家电制造企业阵营也是几轮明星企业风雨沉浮,您如何看待整个行业的制造现状和发展未来?

  周厚健:回顾中国家电制作企业的历史,的确有过多次格局调整,但从整体来看,还是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但是中国企业与国际化大企业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具体概括为:一“缺”、二“弱”、三“低”。“缺”是指缺明晰、实用的企业产权制度,“弱”是指创新能力弱,“低”是指国际化水平低。近年来,由于国家大力推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及完善,积极实施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我国企业在产权制度改革和国际化经营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逐步缩小了与跨国公司的差距,但是,唯一没有缩小甚至越拉越大的是技术差距,创新能力弱已经成为国内企业胸口抹不去的痛。尤其在目前建设创新型国家,努力培育以企业为主体的社会创新体系宏观环境下,这个问题就日益凸显出来。长期以来,在很多行业内,我们没有核心技术,没有有垄断价值的技术标准,更没有创造发明的产品。我们不得不承认:技术是国内企业壮大的最大瓶颈,是与国外企业展开有效国际竞争的软肋。

  首先是企业发展战略上存在差距。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重促销宣传投入,轻技术研发投入,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甚至持“开发技术不如买技术”观念者也是大有人在。二是重应市产品的研发,轻中长期产品的研发。我们知道,国外的大公司在原创性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极大地提高了驾驭和控制市场的能力,将技术变成专利,将专利变成标准,将标准变成市场进入的高价“门票”,因此获得了绝对的丰厚利润和垄断竞争优势,这正是我们国内企业所严重欠缺的。其次,企业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存在巨大差距。客观来讲,目前国内相当一部分企业,依然把注意力停留在有形资产的积累和沉醉于实用新型专利的发明上。由于研究开发投入少、缺乏原创性研发,中国企业与国外企业的发明专利相差悬殊。在重要产业技术领域,中国的发明专利只有日本和美国的1/30,特别是高技术领域的发明专利,大部分为跨国公司所有。如此大的差距,这正是我们的企业为什么只能追随而无法超越国外企业的原因所在。

  值得我们高兴的是,中国正在不断接近成为全球“制造中心”的目标,其突出特征是中国制造业的产能世界领先,这是“实”的一面;但是中国要想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必须弥补“虚”的一面,即产业技术的薄弱。跨国公司在向外转移制造业时,没有忘记制定有利于他们的分工规则,以强化自己的“大师”地位。如果我们认可这种分工的话,我们只能成为跨国公司的加工车间,成为实质上的“工匠”。我想有志气的中国企业决不会满足于 “工匠” 的定位,而应努力发展成为具有强大技术研发实力的制造商。

海信董事长周厚健(周厚健新闻,周厚健说吧)对话搜狐“中国制造全国行”访问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