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海信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海信

技术创新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中国家电制造业应如何把握“创新”?如何将“创新”由量变积累到质变,使得中国家电品牌在世界上真正屹立起来?响亮起来?

  周厚健:技术创新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海信的经验来看,必须要基于一个不断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和实现模式,这样才能保证持续的技术突破,使得创新由量变走向质变。

  在海信,我们首先不断建立和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从1997年起,海信就开始建立企业的技术创新体系,到目前已经过3次大的调整。我们认为没有一个世界级的大公司在其所在的行业技术质量不是领先的,海信定位自己要成为世界知名企业,技术质量就必须搞好。而如没有体系的保证,做到这点是不可能的。海信的技术体系主要保证三点,第一,技术开发选题来自市场和技术发展前沿,这保证不仅能把钱换成技术,更能把技术换成钱,因为只有市场需要的且技术上能领先他人的产品,才能把融入其中的技术换成钱。第二,产品质量在研发阶段就得到保证。市场竞争质量是根本,品牌要产生长期推动销售的作用,必须有高质量的内涵。而设计质量是产品质量的第一要素,所谓体系保证质量就是从设计方案评审就明确了产品质量指标,并在此后的每个设计阶段(包括初始样机、正式样机、批量工艺性试制、新产品检测到批量投产)都必须保证质量指标的实现,这样就保证了产品的优质。再次,海信用体系保证开发人员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从确定方案时就确定了课题的难度系数,从而确定了报酬的基数,再用进度确定报酬的系数,此办法的有效性表现在它不仅促进了效率,而且体现了公平,公平与效率一旦统一,就会激励一个团队共同向上,而只有效率却有失公平则只会激励了一部分人,却压抑了另一部分人。

  另一方面,持续实施技术孵化产业的拓展模式。海信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确立了产业的相关多元化发展战略以及产品的差异化市场竞争策略。众所周知,产业拓展和技术的产业化及商业化是一个高风险的过程,其中最大的风险就来源于技术。我们希望找到一种低风险、低成本进入新产业的产业拓展模式。经过研究探索,基于海信在技术开发能力方面的优势和对业界产业拓展失败经验的总结和认识,我们最终选择了一种理性且适合海信特点的模式,即由企业技术研究开发机构孵化新产业的产业拓展模式。

  在该模式下,海信每涉足一个新的产业领域,一定要先在企业研发中心成立研究所,进行该领域的技术研发与人才储备,待技术、人才有了一定的积累之后,再成立新公司。这种模式产生的公司的优势在于,一是涉入新产业的投入少,二是涉入新产业的风险小。投入小主要是指与完全引进技术相比投入要少得多,而风险小是由于公司有研发能力,技术上就有升级的条件,就有发展的前景,特别对大量投资引进国外设备与技术的企业,规避风险尤为重要。利用技术孵化产业恰对规避风险能起到很好的效果。技术孵化产业已成为海信涉入新产业的基本模式,自1993年以来涉入的新产业:空调、计算机、软件、移动通信、智能交通、光通信等无一例外。

  希望海信的经验能够成为业内同行的参考,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能够成为创新型、技术型的企业,共同让中国的家电品牌屹立于世界。

海信董事长周厚健(周厚健新闻,周厚健说吧)对话搜狐“中国制造全国行”访问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