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行副行长朱民:明年银行经营状况将更为严峻

  国际金融动荡、国内经济周期的影响给中国银行业的高速发展带来了挑战,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与会人士认为中国银行业应把握危机中的契机,减少运营成本,采取合适的防御策略并加速经营模式变革,避免内外因素的不利影响。


  明年银行经营状况更严峻

  面对国际金融动荡,各国政府都出台一系列措施,但效果还有待观察。从国内银行看,外汇外债的投资敞口已得到一定的控制,但金融衍生品的风险敞口还很大。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认为,从最近一连串事件可看出,未来中资银行的金融衍生品投资可能蒙受较大损失。同时,随着汇率波动和资产负债结构变动,国内金融机构面对的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风险不容乐观。此外,随着全球降息周期的来临,国内银行业的净利差将会下降。

  从国内因素看,伴随着经济下行的影响,国内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也受到一定影响,近期公布的银行三季报显示,很多银行的不良贷款数额和比率下降的幅度在减缓,一些银行还出现了反弹。朱民认为,在未来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下降和财政收入下降的影响下,一些行业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给银行资产质量和风险状况带来很大压力,明年国内银行经营状况将更为严峻。

  需加速盈利模式转变

  相对于欧美银行,国内银行无论在产品设计还是资金运用水平上都有一定差距。同香港银行业相比,国内银行业的成本收入比要高近4倍。民生银行行长王浵世认为,国内银行要想转变发展模式,首先要降低运营费用,同时还应加强对品牌和企业文化的管理。

  他认为,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国内银行业更应采取防御战略,从自身做文章,减少相关费用。此外,对于潜在的并购时机,王浵世认为,国内银行走出去更应侧重于长期战略合作。“不应有简单的抄底思维,否则银行还不如在股市上进行波段操作”,他表示。

  朱民认为,应对内外经济风险,国内银行更应加强市场风险和动态流动性管理,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改善自身的资产负债表,同时要强化经营模式的变革。他认为,未来银行利差收窄的趋势对长远经营是好的,商业银行应借此提高自身的风险定价能力和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

  面对股市下行对银行中间业务的影响,朱民认为,商业银行应进一步拓宽优化中间业务的比例,如公司业务、网上银行、外汇结算等,如果设计、操作得当,还是有很大的盈利空间。

  面对潜在的金融风险,波士顿咨询公司大中华区主席麦维德认为,中国的银行业在增强内力、加速转型的同时,应适时扩大对外联系与合作,在海外并购和机构申设上,有更完善的策略,从而提升自身国际化的水平。他认为,只有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积累并购经验,才能促使中资银行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2008年11月1日,在第二届银行家高峰论坛上,中国银行副行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兼职教授朱民在演讲。(记者张泰欣)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