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海信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海信

变频海信关键词:分享与担当 一年省钱650亿

  中新网10月30日电 变频海信关键词:分享与担当 一年省钱650亿

  王亮 摄影并文

  小企业靠人,大企业靠文化。

  这是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周厚健新闻,周厚健说吧)说的话,蛮有气势,有海信风格。

  若论近期海信文化的关键词,当属“分享”与“担当”。

  日前,本网记者随搜狐2008中国制造巡访活动走进海信。海信集团副总裁、海信空调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业国表示,海信品牌今后将停止对定速空调在研发和生产上的投入,而进一步专注和加大对变频空调前沿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同时愿意将海信十几年来在变频空调领域积累的技术成果以多种方式向大家开放,与同行分享,以便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高,以加速中国变频空调市场的发展进程。

  海信空调董事长汤业国谈起变频经头头是道。

  诚所谓,分享是一种工作方式,更是一种企业理念。

  海信变频帐:一年省电1300亿度 省钱650亿元

  汤业国介绍说,变频空调不仅比定速空调电力消耗少,对铜、铝等材料的用料也少,更有制冷、制热速度快和舒适的特点。

  就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曾经算过一笔帐:中国目前空调的保有量将近2亿台,绝大部分的能效比皆在2.6左右,如果全部换成变频空调,按照一天10小时每年开机120天计算,则一年可省电1300亿度,超过了三峡水电站全年的发电量(880亿度),按照现行电价平均0.5元计算,一年可节省约650亿人民币。

  据最近的统计数字,自从1997年推出中国首款变频空调截止到10月6日,海信变频空调国内外市场总销量已突破800万套,国内市场份额累计超过60%,连续11年变频空调市场份额排在首位。

  然而,由于变频技术门槛较高,除海信外,几乎所有国内空调厂家都集中全力主打定速空调,变频空调倍受冷遇。技术路线对立的结果,空调行业形成了“定速阵营”、“变频阵营”两大派别。在变频领域,海信希望更多同行主推变频。

  海信变频经:专注技术、持久积累、社会责任

  随着中国提出十一五期间单位GDP综合能耗降低20%的约束性指标以来,能源作为影响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已经引起各行各业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各级政府在纷纷细化分解指标必须达标。今年7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节油节电工作和开展全民节能行动,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汽车、锅炉、电机系统、空调、照明等应用面广潜力大见效快的关键领域,尤其提到要抓好空调节电。

  海信认为,经过这么多年的酝酿和等待,变频空调时代业已到来,他们希望以合作开放的态度看待这一市场机会,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出发,继续踏踏实实走变频路线,搞变频技术和产品研发,并将继续推动行业标准的制订和提高。

  据悉,海信每年在研发上面的投入大概在5%—10%,他们把对于变频的理解总结为三个关键词:专注技术、持久积累、社会责任。这不仅适用于今后该公司推广变频技术,更是这些年海信发展的核心。

  “这个市场需要更多的厂商来共同培育,近期,我们看到很多同行向变频转型,是令人可喜的局面。”汤业国认为,随着今年9月1日我国首部变频空调的强制性能效标准正式实施,变频空调的时代已经来临。但仅仅让原来主打定速空调的企业都加入到变频阵营中来,并不足以迅速推动变频空调行业蓬勃发展。要真正地推动变频空调走向普及,关键还是大多数空调企业都能够完全掌握变频技术。

  他表示,作为中国变频空调技术的先行者,海信愿与同行共享变频空调技术,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真正推动变频空调走向普及,加速淘汰低能效的定速空调。这样,中国制造大国才能成为真正的制造强国,这需要每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共同担当。

  曾经有日本企业蔑视性地评价说:“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就是根据市场行情购买成型技术或进行辅助性开发,实际是一群水果贩子,市场需要什么水果就包装什么水果,什么好卖就卖什么。”周厚健认为,这是因为中国企业缺乏创新能力,更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中国制造”的“空心化”顽症。

  无数事实证明:只有打破外国人长期垄断核心技术的格局,民族企业才能建立自己的信心和志气。但这个过程却充满曲折。

  分享、担当,但愿变频海信的关键词,能给民族企业界带来深刻启迪。

海信副总裁、海信科龙董事长汤业国对话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中国制造全国行”巡访团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厚健 | 汤业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