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海信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海信

海信空调:11年等来大机会

  在变频空调领域独自辛勤耕耘了11年的海信,终于等来了自己的大机会。

  官方将于明年推出的新能效标准,将把市场准入门槛提高到目前定速空调能效的2级水平(一共有5个级别,1级为能效最高),这对于专注于生产节能的变频空调、并在这一细分市场独占鳌头的海信而言,无疑是个发展的大好机会。

  两种技术流派

  所谓定速空调与变频空调,是目前空调行业形成的两种技术流派。

  简单地讲,定速空调通过频繁开关机来调节室温,而变频空调则通过改变输入电流的频率来调节压缩机转速,来达到控温目的。如果以开汽车来打比方,定速空调就像是个喜欢不断踩油门和急刹车的司机,而变频空调则更像是在匀速前行。

  一般来讲,在同等条件下,变频空调所消耗能量要比定速空调低50%左右,制冷制热的速度则反而快了1/3。

  海信是第一个引进、研发并批量生产变频空调的中国企业,其在1997年就在中国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款变频空调。

  不过,变频空调目前并非中国市场上的主打产品。一个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的空调保有量已经超过2亿台,其中9成左右是价格更加便宜的定速空调。

  多年来,海信几乎是唯一一家坚持生产变频空调的国产厂家,最近几年,虽然受到一些外资以及同城对手如海尔的冲击,但其在变频空调市场的占有量一直维持在60%左右。就算有这么高的市场占有率,11年来,海信的海内外空调总销量也仅仅有800万台。

  但变频空调的节能特性,正日益使其成为空调行业的发展方向。在能源紧缺的日本,变频空调的占有率已经高达98%。在欧美发达国家,变频空调也正成为主流产品。

  对于正把节能减排作为国家任务的中国而言,变频也是一种受官方欢迎的技术。今年,官方第一次推出了变频空调的国家标准。而早在2004年,中国就提前5年提出,将在明年把中国市场的空调能耗限定值由2.6提升至3.2,也就是前面提到的把目前定速空调能效5级提升至2级水平,一下子将提高三个等级。

  这个变频空调入门级产品就几乎能达到能效标准,却可以把绝大多数的定速空调挡在市场的门外,统计显示,仅目前市面上就可能有超过1000万台空调面临强制退市的尴尬境地。而要让定速空调达到标准,需要耗费更多的原料来为两器(冷凝器、蒸发器)增容,在原材料价格飞涨的今日,对企业的成本控制是一个挑战。

  日资空调企业进攻

  新的政策动向已经开始给市场造成微妙的影响。格力、美的等原本坚定的定速空调生产商,正纷纷推出变频空调新品。今年4月,这些企业甚至加入了去年由海信牵头组织成立的变频联盟,这一事件被业界认为是中国原本互相对立的“变频阵营”和“定频阵营”开始握手言和的标志,加入联盟后,它们将共同推广相比于定速空调更加节能的变频空调。

  已经在市场上精耕细作了11年的“变频专家”海信并不担心后来者的咄咄进攻,尽管不少后来者拥有先进的渠道管理,“但海信在产品技术积淀上优势明显。”海信科龙空调公司负责技术的副总经理刘文忠说。

  但在一个日益开放的市场里,竞争不仅仅来自于同胞,在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活动中,海信副总裁汤业国在接受《财富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资空调企业气势汹汹的进攻,将是海信空调未来最严峻的挑战。

  事实上,目前国内所有变频空调的技术,均引自日本。作为变频技术的发源国,日本在变频空调的研发方面位居世界领先地位,汤业国认为,海信之所以目前在中国的表现优于日企,主要在于日企的产品进入中国未实现本土化,出现水土不服,但随着明年国家能效标准的提高,中国广袤的市场必将吸引日商前来深度耕耘。

  如何面对明年市场的大变局?海信做了两个决定,一是停止对定速空调的研发和生产投入;二是准备将多年来积累的技术向同行开放分享。【作者:许可新 来源:财富时报】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