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食品企业:采用安全标准势在必行

  本报记者江青 发自北京

  今年以来,以“三鹿三聚氰胺”事件为代表的食品安全问题不断打击着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因此事件,国家质检总局取消了“免检产品”制度,同时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中明确国家质检总局不再直接办理与企业和产品有关的名牌评选活动。

  由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全国省区市42个标准化研究院(所)联合开展的“采用安全标准”系列专题项目目前正在食品行业内展开。调研发现,中国现在已经有大量采用食品安全标准生产的食品。如何将这个信息传递给广大消费者,让消费变得理性,“采用安全标准企业(产品)”将不断地对消费进行引导,告诉他们,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产品可以选择,采用安全标准并且严格执行的企业所生产的产品是安全的,这种消费警示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

  不对称信息导致国内外消费者对食品消费恐慌

  2007年3月,美国CNN电视台将“生产有毒宠物食品的原料来自中国”的话题广播到全世界。起因是总部设在加拿大的一家公司生产的宠物食品含有有毒物质,造成美国人的多只猫狗宠物死亡。大多数美国媒体相继追踪报道,只强调饲料中麦麸的供应商来自中国。真相尚未明了,话题已变成了“中国给安全食品带来危害”。

  近期乳制品行业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使得国内外百姓对乳制品消费产生了巨大的恐慌,整个行业面临挑战。

  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秘书长齐璇表示:“西方很多老百姓对中国的了解甚少,他们只是从自己国家的媒体口中知道一点关于中国的片面报道,而我国消费者在食品质量判别方面也缺乏相应的知识,所获取的食品安全信息也是通过媒体等渠道,抱着一种‘只要有问题,不管真假,都不消费’的心态,使得行业企业面临巨大的损失。不对称的信息导致百姓对中国食品的消费恐慌。”

  推行食品企业采用安全标准势在必行

  食品安全分析中有一种叫风险分析,比如,检测细菌含量,看其是否达到对人体有害的程度。没有绝对安全的食品,只是有些食品发生危险的概率大一些,有些小一些。比如西方有些国家为了贸易壁垒的需要,把食品标准提升到百万分之一或者更高的标准之上,实际上是没有必要的。即使真空里生产的东西也未必都好。

  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联合全国42个省区市标准化研究院(所)所开展“采用安全标准企业(产品)”系列活动,简而言之,就是开展中国有哪些食品生产企业采用了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等,并从采用的原因、效果等方面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

  现在,中国已经有不少食品生产企业和农户采用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生产食品,中国食品的质量是有所保障的,通过推行“采用安全标准企业(产品)”系列活动,会督促食品企业更好地执行标准,更好地保障中国食品的优质形象,同时也为打造中国标准在世界的影响力提供动力,推行企业采用安全标准工作势在必行。来源:中国食品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