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开启后奥运时代的中国新经济之门:全球金融盛宴 > 能源与金融论坛精彩观点

李连仲:金融海啸的破坏力仍在继续蔓延

   主持人:我相信所有关注能源与金融话题在座的诸位都希望了解来自权威部门关于未来2009年甚至更未来中国经济关于全球能源与经济格局的发展变化的最新趋势,接下来有请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先生给大家演讲,大家热烈欢迎。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

  李连仲:让我介绍情况,我介绍就复杂了,我讲的不代表任何单位,供在座企业家、科研人员、经济工作者参考,因为它不代表任何单位、不代表任何个人,所以有些材料介绍的和其他人的看法不一样。

  大会的主题是世界的金融和能源。世界金融和能源,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从金融上看,上半年由于美元的贬值,要求人民币升值。我们国家有1.9万亿的外汇储备,世界美元的三分之二在美国以外的地区和国家流动。

那么美国它有两个战略,一个是金融战略,美元的战略,一个就是能源的战略。那么金融的战略,通过美元的贬值,我们人民币升值,每升值一个百分点,外汇储备就要缩水相当大一部分。你的钱放在兜里,就蒸发了。它的能源战略,因为美元的贬值造成油价上涨,油价的上涨有很多的原因,地缘政治因素。还有一个主导的因素,美元的贬值,最高价7月份达到147美元/桶,对我们国家是什么影响?因为石油需有量49.2恩%需要进口,出现什么情况你要花高价进口石油。前一个是你不用放在兜里它给你缩水,后一个要买石油,又要花钱。所以,这两个现象搅合在一起。第三个因素,就是美国的钱往法制健全、社会稳定、本币有增值预期的经济体留住,这个条件中国具备,所以国际热钱流进我们国家,因为本币人民币要升值,它要快进快走。过去是10块人民币换1美元,你增值之后5块人民币换1美元,你换了10块人民币,投到股市和房地产翻一番,是20块人民币,增值后5块钱就就可以换1美元,20块除5就是4美元,1亿美元进来,4亿美元把你财富带走。所以这三个因素搅合在一起就是大的组合战略,这对我们经济的发展有着制约的作用。

  那么,美国出现了次贷危机,就是它的住房无抵押贷款,住房没有抵押贷款,它把它政治化,打包上市,美国大牌公司评它为最有信誉的AAA的贷款,信用度等于零,怎能评出AAA?美国的信用制度有问题。他认为房价往高的涨,减轻当时购买房子的价格,有一个很大的利润空间,结果泡沫破灭,房价跌下去了,说你还不了贷款,次贷危机就出现了。次贷危机出现,按照专家的分析,他认为通过美元的贬值,全世界持有美元的国家分摊这个成本,所以他的财政部长鲍尔森来访问,媒体问他次贷危机有没有过去?美国财政部长坚定的回答,次贷危机已经过去。已经过去,问题很严重。为什么很严重?因为它紧接着连锁反应,就是政府担保的住房债券、房地美、房利美出了问题,美国要救市。两房公司的债券出问题后,马上是五大投行,雷曼公司是机构公司,几大投行包括RNG,是最大的保险公司,所以金融公司、雷曼公司破产,连锁反应,马泰效应。那么,这种反映现在逐步的在向外扩展,它已经由金融危机转向经济危机。美国的消费信息指数已经由62%下降为38%,居民的消费活动下降了3.1%,因为消费活动占到整个经济活动的三分之二。这是一个。

  第二,它又影响到资本运作,虚拟经济已经拓展到实体经济。美国的通用汽车公司也遇到麻烦,要求救援,因为财政有一个7千亿的救市,7千亿之外又拿出50亿来救助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所以实体经济遇到资金缺乏的问题。

  第三,美国金融危机也不单单是美国自身的,已经向世界金融危机扩展,在座的可能看到了报道,欧洲、匈牙利、乌克兰出现了问题,冰岛出现了问题,包括亚洲的巴基斯坦出现了问题,所以说冰岛、匈牙利、乌克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拿出300亿来救市。欧盟在筹资要拿出250亿来应付意外发生的情况。所以金融海啸的冲击波、破坏力还在继续蔓延。那么又出现了一个情况,出现了上半年美元贬值,现在美元出现了升值,7月份是1.6美元兑1欧元,10月份是1.2美元兑1欧元,升值20%。那么美元升值是它下半年一个突出的战略实施,因为它通过美元升值要解决救市。因为国内美元升值,流在国外的美元要流到美国国内解决它资金流动性不足的问题。通过美元升值来解决这个问题。第二通过美元升值使世界上持有大量美元外汇储备的国家增强信心,防止抛售美国的债券。美国国债,日本持有5800亿元,我们是5100亿元,美元升值使持有美元的外汇储备国家增强信心,不要抛售债券。第三,美元升值,美国可以通过升值的美元购买世界价格比较便宜的商品,来保证美国的需求。第四,它通过美元的升值,来对敢和它抗衡的、叫板的国家进行惩罚,那么哪些国家?伊朗,通过美元贬值、石油提价,财富增加。伊朗60%的财政收入靠石油,俄罗斯也是靠卖能源、卖石油来增加财政收入,还有敢和它叫板的委内瑞拉,从而来削弱他们靠石油涨价来增加本国财富渠道给你切断。还有一个因素是通过靠美元升值来巩固它的美元金融霸主地位。因为欧元的强势,所以要通过升值来巩固它的金融霸主地位。所以说美元贬值和美元升值,美国交叉运用的两个战略手段。那么由于金融的危机造成世界对能源需求量的下降,工业化国家对石油的需求量减少了2.2%。世界经济的GDP的增长速度由6.9%下降到4.1%,所以说对世界经济影响很大。能源的价格、石油的价格往下走,世界经济下滑,中国有它的优势,一个是它的GDP的增长,9月份三季度是9.9,我们30年平均增长是9.8,比平均增长9.8还高0.1个百分点,另外我们的通货膨胀率在9月份是4.6,通货膨胀率下来。同时我们有20万亿人民币的储蓄,加上1.9万亿外汇储备,所以我们有相当雄厚的经济实力。那么,我们坚持扩大内需来拉动需求,我们通过一个是投资交通,大家都知道对铁路投资两万亿人民币,比原来提出的多80亿元,还有新能源的开发,刚才在座的专家都介绍了,有发展替代能源,太阳能、核能,还有利用农作物的秸秆搞生物能源酒精乙醇,还有煤电油、煤电气、甲醚、甲醇,还有用沼气能等开发新能源。

  再一个是推动新农村建设,开辟农村市场。发展社会医疗、教育,完善社保体系,同时我们开发新材料,发展中药,发展装备制造业,通过新经济增长点来创造人民消费的热点,来拉动需求。我们经济保持快速平稳发展就是对其他国家的有利的支持,就是对世界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最大贡献。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连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